電價高漲時代 建立綠色機房當務之急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電價高漲時代 建立綠色機房當務之急

  • DigiTimes企劃

在瞬息萬變的全球化時代,傳統的資料中心正面臨許多嚴峻挑戰,其中又以日益高漲的能源成本,讓企業IT機房維運所需能源成本,未來幾年將超過硬體投資。

事實上,資料中心在供電和散熱方面所面臨的嚴重挑戰,已成為主要的進步障礙。根據美國能源部2007年的統計,2000年以來美國各資料中心使用的電力已經增加了一倍以上,總電費達到約100億美元;2006年,美國伺服器和資料中心使用的電力估計達到590億度(kWh) ,與美國交通工具製造業(製造汽車、飛機、卡車和輪船)消耗的電力大致相當。

日益高漲的能源成本,讓企業IT機房維運所需能源成本,未來幾年將超過硬體投資。

日益高漲的能源成本,讓企業IT機房維運所需能源成本,未來幾年將超過硬體投資。

由此可見,全球資料中心在能量消耗方面,面臨多麼嚴峻的挑戰,只有採取先進的散熱、節能與電力管理技術,建設綠色資料中心,方能應對這些挑戰,才能推動資料中心技術繼續前進。

綠色機房回報值得投入

但根據DIGITIMES在2011年5-6月間,針對台灣地區電腦與週邊、軟體?資訊服務、半導體、光電產品、零組件等37項產業、833位MIS第一線作業人員、中高階主管暨公司總經理所進行的問卷調查,有將「機房節能」列入其IT部門績效考核評量範疇的企業,僅佔全體受訪者的15%;若再加上「目前沒有,但已列入今年計畫中」的公司,兩者合計亦只有26%,甚至有高達58%的受訪者均表示:「電費支出尚未被列入公司IT服務績效考核」。換句話說,「機房節能」現階段在台灣,可能並非如同我們所想像的那般,受到企業高度的關注。

事實上,調查中也發現,只有「耗電量佔其總體電費支出比例大於15%」的企業,才有超過50%的比例,有考慮或已將電費支出納入IT績效考量項目,換句話說,過低的電費支出,確實有可能是造成台灣企業IT長期忽視綠色機房技術的主因之一。

其中一個可能,在於導入綠色技術所耗費的成本,在低電價時代,回報相當有限。但如果台灣電費持續上揚,與先進國家逐漸看齊,企業IT就有必要更關注綠色技術的發展及可能帶來的回報

以美國為例,根據InfoWorld網站在2012年2月的報導,由O'Keefe公司所發表的的《高效政府部門》報告發現,美國各地的地方和州政府部門從伺服器虛擬化、文檔管理、存儲虛擬化和雲計算等方面的投入,可獲得從134%到269%不等的回報。

在這份報告所調查的303名對象中,有93%表示所在政府部門投入於伺服器虛擬化技術,投入的成本美元為289,512美元,節省的費用平均是406,386美元,回報率高達140%。

82%的組織機構將節省下來的費用,投入到文檔管理解決方案,平均成本為495,926美元,節省的費用平均為688,493美元,回報率高達139%。而在接受調查的政府部門當中,已有80%實施了存儲虛擬化技術,前期成本平均為213,336美元,預計可節省285,122美元,回報率達到134%。

最後,51%的調查對象會求助於雲端運算技術與服務,開支平均110,022美元,節省的費用平均是296,427美元左右,回報率高達269%左右。

單靠技術投入還不夠

雖然報告中並沒有詳細說明,所節省下來的費用的具體來源,但可以肯定的是,由於減少了機房對電力和冷卻資源的要求,不但可以減少電費,也或連帶減少對紙張、墨水、郵資、傳輸和檔案存儲(借助文檔管理)等方面的開支,加上在雲端運算及服務的協助下,還可減少要管理的應用程式和服務,因而可提昇工時效率。

但報告也特別指出,單靠技術投入不足以提高效率。調查對象表示,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他們已經抽出時間對高層管理人員進行IT方面的教育;制定了更新技術的長遠規劃;改變了組織文化,鼓勵和支援高效辦公;並且相應地制定和更新了流程和應用程式。

光從伺服器虛擬化專案所節省下來的費用,實際上就能支付文檔管理、存儲虛擬化和雲計算這三種解決方案所需要的成本。調查發現,如果組織機構將節省下來的費用再投入到實施更多的綠色技術上,能夠從可持續的IT投入中得到更大的回報。

除了節能 還要增效

現在,採用創新的技術來建設新一代資料中心、改造現有資料中心已經成為IT產業發展的主流。從資料中心設計角度來分析,除了前述的節能措施外,為了解決高能耗難題,同時還必須思考增效的可能,同時從這兩方面著手,才能取得最大的成效。

如企業應根據應用需求,確定資料中心的IT設備配置,如伺服器數量、存儲容量等,並為未來發展留有充分的餘地。而在IT設備選擇過程中,應設法從廠商獲得有關資料,大致估計出IT設備的額定總功耗。

企業除了透過選擇高能效伺服器等IT設備、採用虛擬化技術等措施降低IT設備的總功耗外。企業也應該採用種種有效的技術和最佳實踐來降低供電損失、提高散熱效率,從而降低PUE值、提高資料中心的電能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