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數位閱讀需求 行動裝置需整合完整EC、雲端閱讀與DRM保護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因應數位閱讀需求 行動裝置需整合完整EC、雲端閱讀與DRM保護方案

  • DIGITIMES企劃

Android平台也有專業電子書營運商提供完整電子書購買、雲端書櫃應用平台與終端程式整合服務。Skyone
Android平台也有專業電子書營運商提供完整電子書購買、雲端書櫃應用平台與終端程式整合服務。Skyone

不讓Amazon電子書服務專美於前,目前Apple、Google兩大行動裝置嵌入式系統業者,也在各自的行動運算平台部署電子書閱讀應用服務,如iOS搭配的iBooks服務,Google eBooks等官方閱讀軟體暨平台外,另還有大量第三方閱讀軟體、線上書城參與行動裝置上的數位閱讀市場競爭...

電子書應用改變人們對於「書」的傳統定義,書籍自實體成冊的概念,經過數位化的手段處理後,原有紙本形式的書本被轉化成數位資料格式,同時改變成以電子形式記錄,對讀者來說,電子書可透過網際網路傳送、下載,再經不同形式的行動載具進行閱讀,突破了傳統出版必須面對排版、製版、印刷、運送、通路販售與具實體重量、體積的應用限制。

Google的Android 3.0、4.0平台,整合eBooks數位閱讀服務。lenovo

Google的Android 3.0、4.0平台,整合eBooks數位閱讀服務。lenovo

高度色彩表現的TFT面板,用於數位閱讀可提供更多元的互動內容設計。Fugoo

高度色彩表現的TFT面板,用於數位閱讀可提供更多元的互動內容設計。Fugoo

而目前iOS、Android兩大行動嵌入式系統平台,分別針對數位閱讀市場建構數位閱讀應用服務,本文將就目前兩大主流行動嵌入式系統,討論旗下已運行之數位內容應用服務。

硬體技術與效能左右數位閱讀體驗差異

Amazon於2007年推出Kindle電子紙(E-Ink)電子書閱讀器,第一代Kindle推出大受市場歡迎,Amazon於2009年2月再推Kindle 2,後續又推出9.7吋大畫面尺寸版本的Kindle DX。2009年Kindle電子書閱讀器全球市佔率高達4成,電子書應用環境逐漸成型,電子書應用服務必須整合儲存、傳輸?下載所需的網路技術搭配行動閱讀器,始能滿足讀者的使用需求。

電子書閱讀器若採行不同硬體技術與架構,對數位出版品的呈現效果會有極大的差異,例如Kindle電子紙(E-Ink)閱讀器產品,由於E-Ink的雙穩態顯示元件的顯示原理限制,雖能達到顯示對比、無自發光顯示讓其閱讀品質接近紙本體驗,但電子書幾乎沒有互動特性,雖具備電子書的數位傳輸與無實際體積、重量應用優勢,在偏重視覺體驗的雜誌、報紙與互動內容應用,即顯得表現力相對薄弱許多,因此,Amazon也推出採Android系統為基礎的Kindle Fire彩色閱讀器來回應市場需求。

電子閱讀器與閱讀平台的商業機制,主要是解決圖書資源提供、數位內容版權保護(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和購書的電子商務(E-Commerce)問題。對平台營運商來說,必須有擁有充足的數位內容供應(即平台可銷售之數位內容版權數量),再搭配符合消費者習慣與期待的收費模式,必須有足夠、優質的數位內容始能支撐用戶所需的電子書應用服務。

早期Kindle電子書閱讀器僅黑?白螢幕,較全彩呈現的LCD螢幕裝置少了更多互動應用,加上E-Ink電子紙雙穩態顯示面板的硬體限制(畫面刷新速度),與黑白呈現的E-Ink面板不易發揮電子書數位內容的綜效價值,漸漸被同時可進行電玩、數位閱讀的平板電腦瓜分市場。

iPad彩色螢幕搭配高效處理器 多媒體電子書最佳展演平台

Apple iPad產品即為補足iPhone、iPod Touch畫面過小限制推出的大螢幕產品,其顯示選擇IPS TFT面板,IPS液晶面板顯示效果動態與色彩表現大幅超越E-Ink顯示面板,iPad搭配高效能處理器建構高互動性、即時反應的電子書閱讀器平台。iPad類似平板的構造,搭配Apple提供的iBooks閱讀軟體與iBooks Store線上商店,提供完整電子書閱讀體驗解決方案,而其iBooks閱讀軟體可展現高度動態與互動效果,相較單純的電子書應用提供更多元的數位內容展現彈性。

iBoos的優勢除在內容全彩呈現與高動態的影音、動畫效果外,Apple iBooks Store的優勢在於整合全球的線上數位商品E-Commerce機制,由於在iPod推出即透過iTunes系統整合音樂、影片等數位內容的銷售渠道,在iBooks Store延伸E-Commerce整合延續其成功模式,而由於iPad採用封閉式iOS嵌入式系統,自iBooks Store取得的數位內容均為在OS保護下的安全環境解析內容,內容供應商更可避開開發DRM、E-Commerce機制的技術門檻,僅需透過Apple提供的EC平台進行電子書銷售。

對內容商而言,Apple提供的完整的電子書上架、銷售、維護平台,搭配全球大量售出的iOS終端裝置,擁有忠誠的線上用戶,對於內容商而言具相當大的吸引力,加上iBooks推出訂閱型的Newsstand,加上iBooks服務機制讓電子書上架彈性相當大,只要具ISBN(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的出版品,均可透過簡單的步驟自行轉檔成E-Pub同時上架iBooks平台銷售,不只是出版商可以應用,同時素人出版者也可以投入新的產銷機制。

Android整合eBooks 提供雲端數位閱讀服務

相較iBooks提供完整的E-Commerce機制,Google推出的Google eBooks則選擇相對較開放的角度架構應用服務。Google eBooks與iBooks服務架構近似,而Google eBooks是在Android 3.0推出的同時,發表的電子書銷售平台服務,eBooks發佈當時號稱平台有超過300萬種圖書,但超過200萬冊為公版書(免費書),其中10多萬冊為可付費的電子書,但目前付費電子書仍有區域限制,部分區域無法透過線上進行eBooks平台購書。

相較Apple較封閉的作法,Google的電子書平台相對較為開放,基本上任何行動或非行動載具,均可透過網頁瀏覽Google Books線上平台,而其Google eBooks終端應用程式,則可在手機、平板電腦、桌上型電腦、iOS Device等裝置裝載對應應用程式,即可透過Google Books所下載的電子書進行閱讀,透過eBooks另可達到在不同平台間Sync閱讀進度、標註同步應用,當用戶使用不同裝置進行閱讀時,eBooks終端程式還會直接將開啟該書的首頁延續上回的閱讀進度。至於對電腦這類電算平台,Google eBooks為應用網頁版的閱讀器,只要支援Javascript的瀏覽器均可使用eBooks電子書資源。

而eBooks不只是可讀取自己平台上的電子書,eBooks還可與目前主流的電子書資源相容,例如,eBooks可與Adobe eBook平台的電子書閱讀器相容,其中包含Sony Reader系列產品、Barnes & Noble Nook、漢王等電子閱讀器,加上Google eBooks為採用雲端儲存技術可支援直接線上閱讀模式,在終端應用方面則可選擇下載後離線閱讀,對不同的電子書閱讀器,eBooks亦可提供帶DRM版權保護之ePub、PDF格式供用戶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