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改寫企業生態 創造下一個黃金十年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雲端改寫企業生態 創造下一個黃金十年

  • DIGITIMES企劃

雲端平台的出現不僅代表著整個跨科技領域應用時代的來臨,同時也意味著全新商業服務模式及企業經營型態的改變,為了協助台灣企業看清全球雲端產業鏈全貌,及時掌握市場商機, DIGITIMES日前舉辦「雲端關鍵技術與應用服務論壇」,除邀請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簡仁德就「建立台灣雲谷,打造台灣科技下一個黃金十年」的議題發現其看法之外,凱擘大寬頻、精雲科技、NetApp、IBM、關貿網路、瑞奇數碼、叡揚資訊、台塑網及中華電信等近十家從事雲端產業服務的先進,也分別從技術架構、應用開發及營運服務…等不同領域觀點,提出全面性探討。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簡仁德說,現代是知識化社會,資料的數量急劇膨脹,如果沒有藉由群聚的力量,人們將會淹沒在大量的知識與資料之中。「由此可見雲端環境的重要性。」而也正是因為有雲的產生,才能讓許多相關產業有機會能夠快速蓬勃發展。但要建立雲的先決條件,除了要虛擬化及自動化之外,更重要的是建立雲的共通標準,「標準應該是抽象化的,不受限於特定軟體,並讓人們可在不影響正常運作下,隨時抽換其內容元件或進行擴充。」簡仁德強調,如果無法建立此一共識,雲端所產生的效益就會大打折扣。

雲端議題已從技術討論,逐漸發展成熟應用。各式雲端應用服務,將為台灣企業帶來下一個黃金十年的發展契機。DIGITIMES攝

雲端議題已從技術討論,逐漸發展成熟應用。各式雲端應用服務,將為台灣企業帶來下一個黃金十年的發展契機。DIGITIMES攝

再根據歷史發展腳步,如果沒有數位匯流做為基礎架構,雲端很難獲得健全而完整的發展。而要讓雲與數位匯流能夠密切配合,最終打造出友善及公平競爭的數位環境,整個社會都必須要先有所準備。「除了需有能緊密跟上科技發展腳步的政策及法律外,民間自我的技術發展和對相關設備、人才與內容…等投資也極為重要。」特別是吸引足夠優秀人才投入,創造出多元、精采、高畫質的數位內容,更是數位匯流與雲端環境能否繼續成長的關鍵。簡仁德說,唯有內容才能創造流量,而也唯有流量才能產生營收,他深信透過政府、雲端與聯網電視相關業者的共同努力,將雲端、內容及各式多元終端設備進行整合,台灣未來黃金時代將不只十年而已。

至於凱擘大寬頻謝明益也有類似的看法,他認為未來國內「點對點」的家庭與個人雲端商業服務模式市場將可望大幅成長,並為台灣媒體內容及ICT設備業者打造全球華文數位媒體中心,進軍廣的海外市場創造出優異條件。他說,其發展步驟可由打造國內共同影音服務整合平台系統開始著手,未來再逐步加入電子書、音樂及軟體應用市集…等內容,以擴大雲端的規模與功能。而精雲科技戴宗麟則指出,現在雲端平台所面對環境變得越來越複雜,如何建構可符合現在環境要求的單一良好雲端平台基礎架構,已成為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

舉例來說,以往企業IT儲存設備的基礎架構,往往各自為政,一旦公司經營環境發生變化幅度超過原本預期之際,即缺乏快速彈性調整反應的能力,NetApp的張展智說,這表示企業會需要一套可支援大規模無限制擴充的整合性平台,以便為其雲端服務需求提供共享的IT基礎架構。除此之外,由於同一雲端平台運作環境上常存在著許多的用戶,因此若是缺乏進一步的安全機制加以強化,則很容易發生危害企業資料安全的事件,使得公司營運與競爭力受到嚴重的損失。儘管現在市場上已經有各種資安軟硬體產品,不過資料進入雲端環境後,安全很難被確保,瑞奇數碼呂建鋒說,這只有透過資料加密技術的協助才能解決。

IBM陳俊昌表示,透過集中化、標準化與自動化雲端應用架構,再搭配服務導向資訊作業規劃,IT單位就能建立其服務水準基線,並讓傳統資訊系統轉化成「服務項目」,以滿足終端使用者的業務需求。「這表示IT與業務單位間互動作業模式將會發生革命性變化,IT單位也會更朝向利潤中心發展。」由於使用者可藉由貼近使用者習慣的雲端自助服務介面,加速IT服務價值的實現,從而使得終端用戶與資訊服務之間的互動得以被簡化及標準化,整體IT單位的服務品質亦因而得以獲得提升。

以台塑製程私雲系統為例子,該公司蔡仲璜表示,透過雲端技術的協助,台塑將品質管理、保養管理…等製程功能所內含的各項資訊與處理程序進行整合,並轉化為「製造SaaS服務」的型式,以方便管理人員在單一平台作業畫面上完成全方位生產管理,以提高企業執行效能、決策品質與生產效率。而叡揚資訊胡瑞柔則結合雲端平台架構與行動存取裝置兩項技術發展混搭型知識管理系統平台。「以台北市政府的應用為例,使用者除可使用傳統瀏覽器上傳資料外,亦可藉由裝有GPS與『愛北市APP』的行動裝置處理,這些資料都會傳至市府既有的知識管理系統,讓北市府的員工進行資訊的分享、協同與傳承。」

雲端平台的廣大市場自然也吸引眾多服務業者投入,如身為台灣最大電信網路暨服務業者的中華電信,其hicloud CaaS即可因應企業雲、資料庫系統、影音串流服務…等不同等級需求,提供其相對應的硬體規格及作業系統環境服務。而在台灣長期從事B2B電子商務的關貿網路,則以既有的B2B商業模式典範為基礎,並依據特定目標用戶群的需求,整合各項不同應用系統及中介軟體平台成個別特用的Community Cloud,使目標企業能夠藉由使用其中的SaaS服務,快速邁入雲端運算時代。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