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ra Mobile Eco-System 再造台灣科技產業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Ultra Mobile Eco-System 再造台灣科技產業價值

  • DIGITIMES企畫

「2012 Ultra Mobile & Eco-System產業高峰論壇」中,共有908人報名、521人參與,活動現場幾乎座無虛席。
「2012 Ultra Mobile & Eco-System產業高峰論壇」中,共有908人報名、521人參與,活動現場幾乎座無虛席。

在網際網路雲端應用普及化的趨勢下,Any time、Any where的快速連網已是全民需求,而IT廠商也一直致力於打造可攜式產品的極致行動力。Intel近年推動Ultrabook,低於0.8英吋機身厚度、1,000美元以下價格,快速開機與隨時上網的功能,即為因應此波超級行動化浪潮的產品之一。

Ultrabook以及朝大螢幕化的智慧手機,到雨後春筍般問市的平板電腦,所有可攜式產品均掀起一股”Ultra Mobile”的趨勢風潮。

DIGITIMES總經理暨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以「Ultra Mobile Eco-System 再造台灣科技產業價值」為題,為論壇活動進行開場演講。

DIGITIMES總經理暨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以「Ultra Mobile Eco-System 再造台灣科技產業價值」為題,為論壇活動進行開場演講。

在這股勢不可擋的Ultra Mobile產品市場趨勢下,既有元件、機殼機構、功耗、方案設計均被一再的重新檢視、淬鍊與精進,以累積出更多可薄形化、輕量化的空間,以因應開發製造商的要求,這也形成新的產業技術門檻。

為此,DIGITIMES於2012年4月25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2 Ultra Mobile & Eco-System產業高峰論壇」,邀請包括Intel、DTS、恩智浦(NXP)、漢達精密、金士頓、華碩及友達等各領域領導廠商,從平台規劃、系統、多媒體、網路、電源、機構、儲存、面板等面向設計出關鍵技術議程,分享Ultra Mobile最新產業趨勢與市場分析。

活動現場並配合展示攤位,現場展出Ultra Mobile趨勢下的最新產品技術解決方案。也希望藉此活動,幫助產業界打造更具極致行動力的Ultra Mobile產品。

從經濟規模╱訂單與蘋果浪潮 重新省思品牌內涵與價值

DIGITIMES總經理暨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開場指出,1年前曾於微軟總裁Steve Ballmer來台時,詢問其MIT所代表的產業意涵,Ballmer以Microsoft、Intel、Taiwan做為回覆。但在M、I公司營收屢創新高的情況下,去年台灣電子產業情況卻幾乎沒有成長。

而過去IT大老闆習於量產接大訂單來幫助金融市場的操作策略,面臨到自2010年蘋果iPad市場風潮帶來的壓力。過去PC指Personal Computer,現在最新解釋是Price below Cost(跌破成本價)。

價格競爭劇烈的時代,Amazon採用了補貼硬體的銷售模式,行銷Kindle產品。當面對微軟、Qualcomm、Google等世界級的公司,留給台灣一個有限毛利的市場,固然我們能要求這些公司降低授權費,但同樣得面對成本600美元的裝置,透過層層經銷通路賣到1,000美元時,我們卻無法利用產品加值方式,將PC價格提昇到1,200美元的局面。

IT市場已然出現不同的變化,舉例來說,過去IT業上半年40%、下半年約60%的營收趨勢傳統,從2008年以後出現改變;去年大陸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PC市場,市場重要性已然確立;南韓固然有其產業優勢,但從2008年至今,外債增加800多億美元,其產業結構並非那麼健全。2011年底台灣800家上市櫃公司總營收4,457億美元,15家公司營收破百億美元。

不只如此,品牌價值也在發生「質變」的過程,2011年全球年十大NB品牌中,有7個是亞洲品牌,但其中僅台灣華碩(ASUS)和大陸的聯想(Lenovo)賺錢,宏碁則期望能在今年第二季轉虧為盈。

但相對於蘋果僅以簡單的產品線就能獲得高市佔與高利潤,PC大廠均是利用產品功能、定位、價格的差異化,推出多元複雜的產品線策略,但獲利結果並不如預期。反觀蘋果的簡約化產品線策略,卻能維持高成長與高獲利,此一現象顯示,全球PC產業的機海戰術策略,有必要重新進行檢討。

爭取資源與話語權 提昇台灣科技產業價值

黃欽勇指出,過去產業競爭都在比專利權與市佔率,但在品牌背後,並沒有特別重視產品的內涵與價值。以三星(Samsung)的CE消費性電子產品部門為例,即使連續幾年都是全球前幾大CE品牌,深究之後才發現,其消費性電子產品ASP Margin不到2%,遠遜於台灣大量製造代工廠商的毛利。

台灣800家上市櫃公司,已形成龐大的IT產業鏈,要談Ultrabook,不光只有Intel的技術,還要留意相關產業生態鍊技術的配套。以大陸2010去年出口3,450億美元中,台商就佔2/3,去年更在大陸創造2,800多億美元產值。以台灣所扮演的產業鍊關鍵角色來看,我們絕對有權利要求Intel與其他世界級公司給予我們更多的資源與協助。

黃社長最後總結,歐、亞、非洲三大文明向來平起平坐,18世紀工業革命後歐洲文明才興盛,未來人口數將伴隨網路(雲端)的興起,成為另一項重要戰略資源,使東方文化重新成為顯學,台灣廠商與業界唯有隨時充實自己,才能面對未來的發展新局面。
(本文提供英譯版本,請按此連結閱讀英譯版本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