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世界中的綠色機房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雲端世界中的綠色機房

  • DigiTimes企劃

隨著行動裝置、雲端運算與數位匯流平台的興起,企業對於IT機房佈建及營運可說是越來越重視,而無論是談到機房散熱空調、綠色節能、結構化佈線、智慧電源管理等議題,其核心目標都是為了要提高機房作業效率。因此為了協助機房人員掌握目前關於上述各項管理、技術及產品發展趨勢,DIGITIMES特別邀請九位富有深厚機房實務經驗的產業先進,於日前假六福皇宮舉辦此次「機房佈建與管理實務論壇」,分別就機房整建工程實務案例、關鍵電力解決方案、未來節能趨勢、IDC機房在雲端時代的角色定位…等議題,與在場近500餘名IT人員進行分享。

台灣恩悌悌牧輝文認為,選擇具有豐富管理實績,又能提供全球支援、在地服務的網路/機房合作夥伴,就是決定企業能否成功極為重要關鍵。他表示,隨著技術日漸成熟,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公司也開始積極導入雲端系統運算環境,以支援其單位的日常運作。但雲端服務平台後端資訊基礎架構所使用的網路與機房,對於其功能、品質、速度、安全、可靠度與可用度…等特性,會有著決定性影響。「只要人們還需仰賴IT進行營運,機房即便在未來雲端環境的世界中,所扮演的角色依然會越來越吃重。」

由DIGITIMES主辦的2012年機房布建與管理實務論壇,於5/3假台北六福皇宮盛大展開。全天9場專題演講,涵蓋機房整建實務案例、電力管理方案與節能趨勢、IDC機房在雲端時代的角色定位…等議題,共計吸引約450名聽眾報名參加。現場並展示多家業者的機房管理與布建方案。

由DIGITIMES主辦的2012年機房布建與管理實務論壇,於5/3假台北六福皇宮盛大展開。全天9場專題演講,涵蓋機房整建實務案例、電力管理方案與節能趨勢、IDC機房在雲端時代的角色定位…等議題,共計吸引約450名聽眾報名參加。現場並展示多家業者的機房管理與布建方案。

也因為受到近幾年來資料量快速成長的影響,連帶使得機房能源消耗量大幅增加。台達電子林士基指出,面對此一發展趨勢,IT人員應該站在機房整體規劃角度思考來解決問題。舉例來說,利用高效率UPS,不僅可大幅降低機房運行成本,同時也符合綠色節能環保概念。此外,當需求快速成長而導致設備變動頻繁時,IT人員可考慮採用PDC及PDU來進行區域性配電,以方便管理及掌握各單位用電狀況,避免因高負載而產生積熱或電力過載…等危險。「就近進行冷卻並視實際負載變化迅速調整風量,機房冷卻及節能效果即能獲得明顯改善,密度也能因而提升。」

伊頓飛瑞幕品核心經銷商─均銘工程江緯則認為,電力供應網路饋線中常存在著許多諸如污染和干擾,使得機房容易產生服務中斷的問題,一勞永逸的解決方式,就是直接在機房內加裝UPS,並利用其來為其他裝置供應所需電力。因此企業在選擇及建置UPS設備時,不僅需要考量是否具備消除各種電力線污染和抗干擾的能力,以提高機房穩定性,其運轉效率方面的提升也很重要。經該公司的計算,企業只要能提升UPS系統1%的運轉效能,就約等同於回收綠能UPS投資20%以上。「以ROI來計算,大約5年即可回收全部投資。」

除此之外,有研究單位發現,空調設備即是機房電力浪費的成因,如果要改善PUE值,第一步應該要從空調改善開始做起。宏正自動科技林熙邦對此表示,改善機房空調可由將冷熱風道最佳化,依機房等級建議,調整空調至攝氏18~27度的範圍,以避免過冷而浪費不必要的能源。不過傳統基本型態機架電源配電單位僅有單純電力配送功能,無法進行電力監控、資料蒐集與相關管理調整工作,人們如果要了解用電狀況,只能單靠人工作業方式一一處理,也因此具有空調管理能力的PDU在機房中所扮演的角色,將會越來越吃重。

國內知名的Green IT部落格版主胡哲寧也同意此項看法,他表示,目前機房用電量較高的設備除了伺服器之外,就當屬空調設施,因此如果能夠改善機房的氣流與散熱狀況以節省空調用電,即能使其PUE值大幅下降。不過要做好氣流管理,機房管理人員除了必需先做好許多事前的準備外,也要了解與氣流管理有關的標準 (如TIA-942的內容),依照其空間、成本/效益、機房穩定性、施工困難度、管理難易度…等層面評估各式方案的優缺點,仔細思考之後再視其需求予以選擇。「健全自己的心態也很重要,千萬不要以為氣流管理是很困難的工作,因而害怕有所改變。」

寬普數位朱銘隆強調,要降低機房PUE值,其實並不困難,只要能夠採取正確的因應措施,花上小錢一樣可以達到機房節能省電的目標。他建議企業IT人員或許可由關掉沒有使用必要的機房與設備,減少伺服器主機數量開始著手,好好關切機房內既有的舊款UPS設備組,購買新款設備來取代,並再參考ASHRAE所公布不同安全等級類別的設定機房容許溫度範圍值,搭配冷熱通道的設置,規劃好整體氣流的動向,以得到更好的節能省電效果。「雖然我們身處於亞熱帶氣候環境,對於機房節能相當不利,但是只要願意用心,還是可以找到不少解決之道。」

另一方面,現在機房設備密度更高,服務用戶數更多,IT服務中斷對企業營運的影響衝擊更大。而過去企業的對策多是增加機房基礎設施的備用數量,以期待降低發生問題機率及影響衝擊程度─這對於於IT預算普遍被縮減、越來越講究投資效率的今天,似乎顯得相當不划算。艾默生網路張志銘認為,比較好的做法是透過DCIM平台,協助IT人員從單一來源就可進行機房規劃和管理,減少不必要的IT基礎設施投資與降低機房非計畫停機的風險,使得企業機房人員真正能做到以毫秒為單位,即時得知、處理並解決所遇到的問題。

以eBay為例,該公司即在機房內佈置大量溫度感測器與Power IQ,並利用現成網路架構來傳送其蒐集到的數據資料,以便透過DCIM讓其機房PUE值能降至1.4,同時完成建置可領先全球產業的最佳交易實務,擁有第四層級備援機制能力的目標。日本三機工業應用也藉此方式使公司整體用於照明及電源分配器上的電量,足足比導入之前減少了30%的水準。力登電腦黃國紘表示,完整的資料中心能源與環境管理藍圖包括多項部分,彼此的互動關係十分複雜,如果沒有依賴DCIM系統平台工具協助,管理人員是無法讓機房隨者維持在最佳狀態。

世曦張智欽說,由於機房設計與管理需要涉及到結構、建築、機電、空調…等方面的專業,但IT人員通常只具備有關網路及軟硬體設備的能力,因此所設計出的機房往往會有不少疏漏之處。「如果在規劃機房工程層面時,能夠與其他具有豐富專業經驗的團隊相互合作,並多參考各項國外內的機房設計標準規範,相信問題便可獲得充份的改善。」不過他也強調,雖然這些規範內容多是專家們經過多方思考與研究後才彙整而成的建議,但機房設計人員在參照時,還是應該要因地制宜,從中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做法進行規劃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