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電腦成Win8企業市場發展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平板電腦成Win8企業市場發展關鍵

  • DigiTimes企劃

就在2012年COMPUTEX開展前夕,微軟(Microsoft)即將在今年正式推出的Windows 8,也已經蓄勢待發。據外貿協會表示,微軟此次參展共規劃了32個攤位,為第二大展出廠商,而且早在一年前就已開始規劃,在展出期間還將單獨辦理規模約3,000人的論壇,最主要的重頭戲,當然就是Windows 8。

由於近幾年來,雲端運算搭配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出現,已經大幅改變了ICT的應用,而過去一直是以個人電腦為主的Windows,顯得水土不服。因此,微軟一方面針對平板電腦、智慧手持裝置與聯網電視,重新打造一套最適用的作業系統,但另一方面又希望仍與既有的個人電腦市場無縫接軌,同時要兼顧多點觸控、節能運算、商務應用、家庭娛樂與雲端計算等領域,跨平台的市場挑戰不可謂不大,也讓Windows 8被視為決定微軟未來在ICT市場影響力的最關鍵產品。

Windows 8短期內不會影響企業市場。但業者指出,企業對於平板電腦導入的程度,可能將是Windows 8滲透企業市場的重要管道!

Windows 8短期內不會影響企業市場。但業者指出,企業對於平板電腦導入的程度,可能將是Windows 8滲透企業市場的重要管道!

小標:企業支援Windows XP成本高於Windows 7的5倍

Windows 8要成功,首先要面對的敵人,其實是微軟有史以來壽命最長的作業系統-Windows XP。根據Net Applications的調查數據,Windows XP現在仍是全球最受歡迎的視窗作業系統,全球市佔率高達46.08%,Windows 7與Windows Vista則分別以38.67%及7.32%位居二、三名。

雖然微軟對已經超過十歲的Windows XP延伸支援,即將在2014年4月8日終止,但太多的企業應用在XP平台上開發,使用習慣也成形已久,要說服企業市場升級談何容易?這也正是Windows Vista慘遭滑鐵盧,Windows 7推出至今,也無法取代Windows XP的關鍵。

不過,微軟在委由IDC進行的分析報告發現,在綜合計算老舊作業系統的IT人力成本、使用者生產力成本、IT的時間成本、使用者的時間成本,並比較Windows XP與Windows 7在部署、維護、安全管理、使用者管理、惡意程式攻擊、重開機的時間成本等項目後,發現企業支援Windows XP的成本,居然是支援Windows 7的5倍。

小標:Windows 7已將取代Windows XP

IDC研究安裝Windows XP且使用了五年的個人電腦,發現這些電腦的使用者生產力成本,從第二年的177美元增加到第五年的324美元。生產力成本之所以提高,主要問題集中在因為安全問題所造成的關機時間,以及需要等待技術支援或重啟電腦所浪費的時間。

至於IT人員的人力成本,也同樣從第二年的451美元到第五年會變成766美元,但這些成本並非全部直接歸咎於Windows XP本身,而是早期的解決方案本來就需要較多的IT人力與技術支援。

此外,與Windows 7相較,安裝Windows XP的電腦每台每年的支援成本為870美元,Windows 7的支援成本則只有168美元。由於舊有的系統通常都會需要更高的維護成本,反觀新作業系統除了提供更現代化的使用者介面與工具外,亦能將IT資源用在改善生產力上。IDC指出,企業繼續使用Windows XP而不更新到Windows 7,初期可能有較高的投資報酬率,但由於保持Windows XP環境,不但會讓企業曝露於安全及支援的風險下,還會浪費企業預算,IDC的數據顯示,以電腦平均3.4年的汰換周期來計算,Windows 7的整體投資報酬率仍會高於XP。

因此,Windows 7上市以來,其實已經洗刷了Windows Vista表現不佳的問題,2012年Windows 7的授權數也可望達3.5億。根據Net Applications的數據顯示,Windows XP的市佔率從2009年8月達到72%最高峰後,因為Windows 7的上市,在兩年內就已經下滑超過20%,即使沒有Windows 8,Windows 7應該也可在10月贏過Windows XP,成為個人電腦最主要的作業系統。

但Windows 7畢竟只是一套專為個人電腦開發的作業系統,對平板電腦或智慧手持裝置而言,Windows 7顯得笨重且效率不彰,也讓微軟必須儘快推出Windows 8。但就像Windows Vista無法取代Windows XP一樣,面對Windows 7的成功,Windows 8真的能夠順利帶起企業市場升級或換機的熱潮嗎?

小標:平板電腦接受度成為Windows 8進入企業市場的關鍵

據戴爾(Dell)執行長Michael Dell在日前的財報會議上指出,Windows 8的觸控功能應該可以帶來換機需求,但他同時也預期企業導入Windows 8的速度將不會太快。

Dell認為,Windows 8這次所帶來的作業系統換機潮和過去不同,過去的消費者可能會在硬體不變的狀況下,單純做軟體升級,但他認為Windows 8提供的觸控功能,將會促使消費者不只是做系統升級,也會傾向購買新的PC或平板等裝置。

但對於企業IT應用而言,觸控功能的影響還不是相當顯著,即使是最成功的平板電腦-iPad也才剛開始進入企業市場,即使Windows 8平板大受歡迎,企業也不見得會在全球經濟持續低迷的狀況下,大量更換電腦。

而且市場更傳出,微軟有意對電腦代工廠上調Windows 8的授權價格,以Windows 7 OEM授權版報價估算,1套作業軟體授權金就占入門款筆記型電腦成本約一成,中高階筆記型電腦成本占比也在5%左右,Windows 8的授權金額一旦調高,勢必會讓PC的價格成本提高,導致Windows 8相關產品在上市初期,恐怕只能搶攻高階利基市場。

因此,在企業市場部分,現階段應該還是會先進行Windows 7的導入,Dell也不認為短期內可以看到Windows 8在企業市場發酵。不過他也指出,企業IT採購者對平板電腦的接受程度,可能會是另一個影響Windows 8在企業市場滲透率表現的一大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