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非Windows平板 微軟積極影響企業更換意願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防堵非Windows平板 微軟積極影響企業更換意願

微軟對Windows 8的願景,就是不論使用者在任何平台,包括傳統PC桌面、平板或手機,都可以看到非常類似的使用者介面。不僅能降低成本,也能縮短顧客的適應期。
微軟對Windows 8的願景,就是不論使用者在任何平台,包括傳統PC桌面、平板或手機,都可以看到非常類似的使用者介面。不僅能降低成本,也能縮短顧客的適應期。

眼看Windows 8上市在即,微軟的造勢活動勢必會一波波的推出。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近日提出樂觀預測,表示Windows 8出貨量在2013年底前應可超過5億套。除一再大讚Windows 8可達到的影響力、深度和廣度超越前幾代Windows系統外,Ballmer也對硬體廠商、Metro應用程式開發商喊話,表示Windows 8系統可為其帶來絕佳商機。

不過,市場可沒有那麼樂觀,如加拿大投資銀行BMO分析師Keith Bachman就認為Windows 8銷售成績不會太好,至少一開始要讓市場滿意是有困難,甚至還因此下調對惠普、戴爾等PC廠的股價預測。

小標:iPad?還是Windows 8平板?

由於Windows 7目前的市佔率才剛剛越過四成,在企業市場的比例可能還更低,企業從Windows XP升級到Windows 7的風險跟困難,要比Windows 8小得多。因此,Windows 8如果想要儘速切入企業IT應用市場,平板電腦的表現將是重大關鍵。

根據路透(Reuters)社和All Things Digital網站的報導,在針對美歐100家大企業技術長所進行的調查,發現所謂的IT消費端化(consumerization of IT)趨勢確實已經成形,其中又有93%受訪者表示,對平板有相當程度的興趣,甚至已有40%受訪者的公司已經開始使用平板,另有36%正在研究或測試。有趣地是,有40%的受訪者認為會額外採購平板,另外40%則表示,會用平板取代現用的筆記型電腦。

但這些企業不見得就會選擇Windows 8,因為以蘋果目前在智慧手機和平板市場的優勢,目前已有不少開發商開始製作或重寫配合觸控螢幕的商業軟體,如公用事業、銀行業和醫療保健業等,都會先以iOS為優先支援的對象,Android及Windows 8則會擺在後面。

尤其是平板電腦進入企業的方式,多半會採用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的方式。據市場分析師估計,今年售出的1.19億台平板中,將有10%是企業透過BYOD方案所採購,到2015年更將增至35%。因此,使用者的主導權將超過傳統的企業IT採購者,Windows 8想要突破企業市場,首先得贏得消費者的心。

但蘋果的品牌魅力無窮,就連Android,也有三星、亞馬遜等品牌支持,Windows 8上市時間畢竟太晚,分析師甚至指出,由於蘋果iPad和Android平板2012年的市佔率,預估分別是61%和32%,Windows 8平板最多只能分到4%,預計到2016年的市佔率也只有11.8%。

小標:滿足跨平台使用者需求挑戰艱鉅

但微軟雖然在智慧手機市場只有個位數的市佔率,平板市場更完全被iPad及Andoroid壓制,但Windows畢竟在個人電腦市場有九成的市佔率,加上PC伺服器目前也是以Windows環境為主,因此,微軟想要用Windows 8打進企業市場,關鍵在於能否建立一個以Windows 8為基礎的生態體系,和一套連貫、一致的使用者經驗,再搭配Bing和Skydrive等企業需要的應用,才能重振威名。

微軟目前對Windows 8的願景,就是不論使用者在任何平台,包括傳統PC桌面、平板或手機,都可以看到非常類似的使用者介面。此舉不僅能降低成本,也能縮短顧客的適應期,減少後PC時代造成的痛苦。

事實上,就連蘋果也在進行同樣的嘗試,試圖塑造共通的使用介面(如Lion的Launchpad)。而這也是最大的挑戰,因為不同大小的裝置,有不同的硬體限制和工作流程,如Windows 8消費者預覽版為了平板或智慧手機打造的Metro介面,還特別拿掉了桌面上的「開始」鍵,「開始功能表」也變成開始畫面(Start screen),卻可能會造成使用滑鼠與鍵盤的個人電腦使用者極大的不便,

此外,電池供電的裝置,其處理器速度和圖像功能自然有限,要如何取捨才能提供一致的使用經驗,是相當複雜的考量。

對微軟而言,要面對的不僅是技術問題,還有執行和時間壓力的考驗。目前iPad原生程式有20萬種,加上iPhone模式共通的程式,總數更高達60萬種,還有數十萬種Android程式。微軟要如何吸引獨立開發者跨到Windows 8平台,即是一大難題。

小標:用授權政策卡住非Windows平板

為了提高企業用戶採用Windows 8平板的意願,微軟日前更制定新的授權費用協定,除了現存的Windows 8「軟體保障」(Software Assurance;SA)協定之外,微軟又增加一項選擇性「協作裝置授權」(Companion Device License;CDL)協定,要求企業用戶在非Windows的平板電腦安裝桌面虛擬程式,才能存取企業伺服器內的Windows軟體。

據Apple Insider指出,已簽署SA協定的大型企業如果想要使用虛擬軟體,必須支付額外授權費,每一筆CDL授權,最多可供4台不分品牌的平板電腦使用。由於平板電腦用戶必須透過桌面虛擬軟體,才能登入企業的Windows環境,因此一旦目前的SA協定在此功能上有所限制,不為私人電子裝置提供權限,確實可能影響企業對於平板電腦的選擇。

此外,微軟也正積極佈署專為安謀(ARM)處理器設計的Windows 8版本-Windows RT,希望能推出省電、效能及價位都能與iPad一拼的Windows 8平板。

微軟表示,未來推出的Windows RT平板電腦都將自動取得虛擬軟體的授權,不須支付額外費用。

微軟集團高階主管Erwin Visser表示,獲得自動授權的Windows RT能透過資料庫提供完整的虛擬桌面基礎結構(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VDI),因此搭載這款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絕對是企業用戶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