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光學膜DBEF 實現Ultrabook的高規格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3M光學膜DBEF 實現Ultrabook的高規格

  • 陳毅斌台北

ASUS ZENBOOK全系列採用3M光學增亮膜DBEF。
ASUS ZENBOOK全系列採用3M光學增亮膜DBEF。

對於3C產品而言,輕薄短小及更長的電池壽命幾乎就是不可逆的發展規則,Intel於2011年所推出的Ultrabook(超輕薄筆電)規格,更是一舉將筆記型電腦推向輕薄省電的極致;提供消費者更具行動性的筆電選擇。

Ultrabook開拓了筆電市場的新商機,然而頗具挑戰性的規格卻也是筆電業者的夢魘,尤其是英特爾(Intel)總裁暨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日前指出,超輕薄將在今年達到「主流」價格,亦即1,000美元左右的價位,對筆電業者而言,如何在成本及效能之間達到完美平衡絕非易事,而3M的反射式偏光增亮膜DBEF,可能正是這難解習題的答案所在。

Ultrabook進一步降低厚度及功耗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何謂Ultrabook?根據Intel所發佈的規格,在厚度方面,若Ultrabook採用的LCD螢幕尺寸為14英吋以下,則總厚度需小於18mm;若採用的LCD螢幕尺寸為14英吋以上,則總厚度需小於21mm。另在省電部分,則是希望能有效延長電池使用時間,提升使用滿意度。先前MobileMark 2007測試亮度為60nits,在此條件下,電池壽命至少需持續5小時,而最新的MobileMark 2012已將測試亮度提高至150nits,這樣的測試條件更符合實際的使用情境。

再者,筆電的LCD螢幕解析度一路已由HD(1366X768)發展至QHD(2560X1440);色彩飽和度也越來越高,從45% NTSC來到72% NTSC,再加上視網膜(Retina)解析度面板的出現,LCD模組佔耗電比例也就越來越高,更加突顯了節能LCD模組的重要性。

3M光學增亮膜協助達到完美平衡

歸納以上Ultrabook規格及LCD顯示器的發展,Ultrabook筆記型電腦業者必需著力於減少顯示器模組的厚度,因此勢必要採用更薄的材料與設計,才能將厚度降到Ultrabook的21mm需求;此外,還必需在亮度提高的同時減少功耗。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筆電業者當然是嘗試各種方法,例如將0.5mm玻璃換為0.4mm,甚至0.3mm的玻璃,或是採用更薄的導光板;這些作法都是為了降低厚度,然而卻會增加成本與組裝難度,相較之下,另外一個較佳的方法是採用更薄且可增加使用效率的光學膜。

在種種的限制下,3M反射式光學增亮膜DBEF的價值更得以凸顯。與一般採用稜鏡片(Normal Prism Sheet)增亮膜不同,3M光學增亮膜是採用反射偏光式,3M顯示光學產品事業群光學實驗室資深經理陳君杰進一步說明,3M是採用多層膜技術製造反射式偏光增亮膜,此技術能將近千層具特殊折射率特性的高分子材料製成一張厚度僅158um的光學薄膜,基本上,3M光學膜DBEF的作用在於,能將被下偏光片吸收的光反射回背光模組再利用,因此能有效提高亮度,進而達到節能的目的。

據了解,使用3M光學膜DBEF可提升近40%的亮度,若將面板維持在相同亮度,則可降低近30%的耗電量,如此能延長電池使用時間;或是在維持相同電池使用時間的情況下,可進一步降低電池重量與體積,顯然這正是Ultrabook需要的解決方案。另外,對於厚度的減少,3M增亮膜也有明顯的幫助。目前3M已針對筆記型電腦推出2張增亮膜的解決方案,厚度僅280微米,相較於一般業者厚度高達500微米的4張解決方案,兩者之間的厚度差距相當明顯。

光學技術再突破

3M光學增亮膜已獲得筆電業者的採用及肯定,例如2011年上市的ASUS ZENBOOK便全系列採用3M光學膜DBEF,在同樣耗能之下可比一般筆電增亮38%,若調整為同樣亮度,則可比一般筆電降低背光模組耗電達28%。今年,ASUS ZENBOOK Prime為目前市面上獨家採用FHD解析度、72% NTSC IPS面板的新機種,同樣採用3M光學膜,以提升更好的使用體驗。

展望未來,筆電的輕薄及省電要求仍未有止境,對此, 3M將因應產業發展適時推出單一整合性光學增亮膜的解決方案,進一步降低LCD面板模組的厚度及功耗,且未來不排除提供簡化LCD面板與背光模組設計的全新光學增亮技術,為筆記型電腦業者帶來更終極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