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辦公室正夯 團隊溝通是重點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雲端辦公室正夯 團隊溝通是重點

  • DigiTimes企劃

不再受限於實體,只要透過網際網路,就能隨時隨地存取工作所需的文件與應用程式的雲端辦公室(OA Cloud)正在改寫了辦公室的概念與定義,不僅是個人工作的形態將得以改變,團隊溝通及協同的工作方式,也勢必會跟著改變。

 

透過雲端服務建置企業私有雲,可讓員工隨時隨地都在辦公室工作

透過雲端服務建置企業私有雲,可讓員工隨時隨地都在辦公室工作

協同合作才是雲端辦公室價值所在

微軟指出,雲端辦公室的主要訴求,必須做到從使用者角度出發,提供比過去更易於操作的環境,提升日常工作的效率,才能為整體企業帶來更高的生產力及競爭力。因此雲端辦公室應提供包括電子郵件、協作入口網站、即時訊息及會議功能在內的自助式服務,無論使用者透過電腦、手機或瀏覽器都能獲得一致化的體驗,隨時隨地滿足工作所需。

除了使用者個人的工作需求外,使用者相互之間的協作需求,更是雲端辦公室的獨有特色。因為辦公室裡源源不絕所產生的各式各樣檔案與文件,如果沒有良好的分享機制,價值將極其受限。舉例來說,在分享檔案的同時,如果還要考慮對方電腦是否有安裝相對應的軟體;或是因為文件的製作者不在辦公室,就無法找出或使用該份文件,效率勢必不彰。

因此,雲端辦公室通常會以私有雲為基礎,讓使用者把機密、重要但必須與特定對象分享的檔案放置在雲端,其他相關使用者即使電腦裡沒有安裝讀取檔案的特定軟體,只需透過各種瀏覽器,就能順利地開啟、存取與編輯檔案。

而對行動工作者而言,即使手邊沒有自用的電腦,透過可上網的智慧型手機或公用電腦,仍可經由安全加密的管道進入私有雲,輕鬆地存取文件並與其他同事或主管進行協同合作。

企業通訊也開始雲端化

以遠傳的通訊私有雲為例,包括雲端話務、雲端會議室、雲端錄音等,就可讓企業以簡易便利的方式,有效進行人員管理、成效管理、成本控制以及資訊管控等各項工作。

如雲端話務可以提供分機互撥免費,並藉由多點使用,降低設備的投入與後續維護成本,企業可省去購買IP-PBAX(交換總機)、建置機房等花費,尤其運用在多分支企業的節費效益更為顯著,其整體成本最多可降低約30%。

至於雲端會議室,除了傳統的多點會議室型態的視訊連線之外,還可將不同類型的行動裝置納內入多點視訊會議使用,借由無線寬頻隨時隨地都可召開會議、掌握商機。

對有線上即時錄音需求的特定行業如金融業、客服業或證券投信產業,透過雲端錄音,各中心將無需分散購置錄音設備,遠端調閱錄音/監控,電信機房集中錄音及備份,並保存至少5年。高規格IDC雲端機房,音檔加密存取,確保資料安全無虞。

中小企業市場成關注焦點

隨著技術不斷成熟,廠商產品的日益完善,企業對於雲端服務的認知度及信任度的提高,企業未來勢必會將既有的CRM或ERP應用雲端化。以中國大陸市場為例,《企業網D1Net》副主編李海剛即指出,預計到2011年到2015年,中國大陸雲端CRM市場年複合增長會超過50%,雲端ERP應用也將從不到5%快速成長到35%。

值得注意的是,在OA這個領域,中小企業市場因為考量客製化、費用等需求,不見得會採用大型企業提供的解決方案。如中國大陸的本土廠商,佔有中國大陸雲端OA市場就超過了68%,但大型企業如IBM、Microsoft、Google等也都不斷的為中小企業打造解決方案,也成為未來雲端OA市場的發展重心。

雖然安全性一度是企業導入雲端服務的最大考量點,但隨著解決方案日趨完整,企業現在比較在乎的,是服務本身能否滿足特定需求,但如果有特殊安全考量的行業如銀行,安全性還是選擇雲端OA解決方案的最優先考量。

私有雲將成雲端辦公市場重要考量

事實上,根據媒體在2011年的調查,台灣企業對於雲端運算有興趣,但73.4%的企業仍會考慮建置私有雲,對於公有雲的疑慮明顯較高,即使是最普遍的郵件服務,都有46.9%的企業認為沒有採用公有雲的必要。

遠傳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張嘉祥表示,對企業來說,並非所有的商業營運系統或服務都可以運用公有雲來達成,原因就是中大型企業對於安全性或資料傳輸的機密性放在公有雲上還是不放心。

但隨著雲端起飛的世代來臨,以及智慧型裝置蓬勃發展,隨時連網進行公事的工作者數量及比例勢必會越來越高,根據IDC研究預測,全球使用智慧載具的工作者到2015年將超過13億人,藉由雲端技術所創造的雲端辦公室趨勢也將越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