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建置雲端辦公環境 私有雲商機日增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企業建置雲端辦公環境 私有雲商機日增

  • DigiTimes企劃

手持智慧行動裝置在雲端辦公環境扮演重要角色。
手持智慧行動裝置在雲端辦公環境扮演重要角色。

當雲端服務已經從「要不要做」發展到「如何做」的階段時,企業卻不見得真的會儘快導入雲端辦公室應用,因為要在公有雲和私有雲之間做出選擇,其實並不容易。

事實上,即使到現在,雲端服務的類型還是沒有嚴格的統一定義。但如果是以平臺型態來區分,業界至少會分成三種形態─公有雲、私有雲和混合雲。公有雲是在公共網路上搭建的計算平臺,如亞馬遜等網站提供的雲端服務。私有雲則是在企業內部搭建的計算資源平臺,如IBM在企業內部就擁有並使用很多的私有雲平臺,如開發測試雲──IBM Ring Cloud。研發人員看不到實體機器,每個人每天使用的都是虛擬機器,完全看員工需要什麼樣的環境,再予以分配。

如果只是企業內部使用,這種私有雲充其量只能算是企業內部IT,還談不上真正的私有雲。但如果要企業將敏感資訊交給雲服務供應商,服務業者是否值得信賴,如何確保用戶存儲在雲中的數據更為安全,也就成為雲端辦公室能否成功導入的關鍵因素。

不同產業對於建置私有雲需求不同

不同產業的專業需求,也往往導致以公有雲為主的雲端服務,不見得能符合特定產業需求。以醫療產業為例,由於對個資保護的重視度極高,就讓私有雲或混合雲有更多切入雲端辦公室市場的機會。如宏碁就與醫療影像解決方案業者商之器合作,結合雙方在資料中心管理,與醫療影像領域的優勢,共同推出了醫療私有雲解決方案,並預計年底前就可以開始接單出貨。

宏碁表示,醫療私有雲解決方案可以提供醫院自前端應用,一直到後端管理,也就是說,如醫院資訊人員可以藉由宏碁的Cloud Smart Portal(CSP)平臺,進行資源調配、管理、監控與使用計費。另外,這項雲端解決方案是基於院內網路環境架構設計,毋須將資訊送出院外,也不用額外支付頻寬費用。

商之器主要是在宏碁的雲端平台上提供4項專為醫院需求設計的應用系統,包括醫療檔案的儲存管理(Vendor Neutral Archive;VNA)、支援多種平台的調閱介面(Vendor Neutral Viewer;VNV)、各種醫療檔案的轉檔和上傳(Medical Format Converter;MFC),以及同步醫師的診斷資訊(Ubiquitous Diagnosis Environment;UDE)。 商之器董事長盤龍表示,因為有公有雲有資安疑慮與個資法問題,所以他看好私有雲架構將會成為未來醫療機構的必要選項。

盤龍指出,透過「在院醫療雲」方案,醫療體系在擁有安全經濟的私有雲時,能同步提升院內的資訊應用層次。在院內無論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利用iPad、iPhone、Android或Windows裝置,安全且輕易地分享醫院雲端上的資訊。除了改善醫療資訊的取得路徑,醫師可以更快、更準確的做出診斷,行動裝置更可讓醫師與病人在病床邊或手術前討論病情,充分溝通。

此外,未來的醫療雲端服務也可延伸至就醫的民眾,讓民眾與醫院的互動更便利、及時;在符合個資法的程序下,病患亦可將病歷複製在自己的iPad中。此外,還可安裝App,使用行動裝置掛號、查詢門診進度、以及設定主動提醒等功能。

私有雲服務供應的客服能力重要性日增

但對IT資源不足的企業而言,如何有效搭配公有雲及私有雲的資源,整合出最佳的辦公環境,往往涉及許多跨系統及技術面的問題,因此對於雲端服務供應者而言,客服能力也將變得更為重要。

惠普顧客服務事業(Technology Service;TS)副總裁暨總經理魏勒(Scott Weller)指出,以前非雲端時代時,客戶服務的任務相對簡單,但是現在為了要支援許多跨系統的問題,客戶服務事業部門的人需要有更多橫跨不同系統的知識和經驗。

為協助企業部署雲端服務以開創嶄新營運商機,微軟也特別推出專為企業量身打造的「MCloud 雲端運算中心解決方案」,結合旗下虛擬化、監控、資料庫、管理軟體,以及顧問規劃等專業領域,透過與系統整合商合作,鎖定企業建置私有雲市場。

以微軟的MCloud私有雲解決方案為例子,企業在建置完成該環境後,終端用戶只要透過IT自助服務入口網站,勾選所需使用的IT資源服務或套餐,系統即可自動產生服務運行內容,並依照事先設定好的各項雲端管理與控制原則,依據BU使用量(Capacity Allocation)、預先挑選好之動態資源服務套餐(Service Plan)或是執行過程中資源的使用狀況(Sprawl Control),自動進行企業雲端內整體IT資源的配置(如網路、CPU、記憶體、儲存設備、系統應用程式等項目)以及調整與回收的生命周期管理動作,而無須再額外假手於IT人員的協助。

整合行動與辦公環境

面對變化快速的產業環境,雲端服務的導入仍是企業最迫切關心的課題,過去台灣在硬體設備的開發上,極具創新力及競爭力,但卻欠缺了重視軟體同步開發成長的思維,因此在雲端辦公市場興起之際,有必須要更注意行動與辦公環境的需求,整合軟硬體需求應用,才能讓辦公環境能因此突破而轉變,創造更多的雲端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