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Gorilla Glass產品將為「打造玻璃構成的一天」奠下良好基礎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新一代Gorilla Glass產品將為「打造玻璃構成的一天」奠下良好基礎

  • DIGITIMES企劃

康寧公司(Corning Incorporated)玻璃全球業務暨技術總監James Hollis。
康寧公司(Corning Incorporated)玻璃全球業務暨技術總監James Hollis。

康寧公司(Corning Incorporated)於2007年所發表的Gorilla Glass,是全球少數運用先進材料技術供應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Projective Capacitive Touch;PCT)市場的特殊玻璃產品。

由於其採用專屬「熔融(Fusion)」製程,利用高度自動化的機械人設備在無塵室環境中進行精密的溢流下拉,再加上針對化學回火(Chemical tempering)所獨創的最佳化玻璃配方,使得此項產品不僅表面純淨平坦、品質絕佳之外,尺寸也可以因應液晶電視或電腦LCD顯示器的不同規格需求,進行適度的大小調整,具有相當的擴展性,因此上市至今除了已有多達33家以上的全球知名品牌、高達750款設備裝置採用之外,在市面上總共還有超過7億5,000萬部產品可以見到Gorilla Glass的蹤影。

Gorilla Glass 2在厚度與抗傷害…等特性進行強化

康寧公司玻璃全球業務暨技術總監James Hollis表示,儘管Gorilla Glass產品所具備的特性已經改變了過去人們對於玻璃的傳統看法,並已普遍被應用到各項最炫、最酷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及電視…等消費性電子裝置之上,以避免因日常生活中種種正常操作行為所帶來的磨擦損壞。

但隨著現在消費者越趨要求要於各種日常生活情境中,與各式智慧型裝置無時無處進行互動,使得新一代的玻璃產品必須在成本、厚度、透光、抗刮、抗損傷…等特性上進行強化,才能滿足光纖照明、汽車玻璃、建築顯示玻璃、電致變色玻璃、全天候表面玻璃、抗微生物玻璃、優化3D玻璃元件、全透式顯示器玻璃…等多樣應用;以及在客廳、臥房、教室、車輛、醫院、戶外…等不同場合的產品搭配上,分別強化超薄、輕巧、抗損、持久耐用、可選顏色、無縫設計、抗微生物、3D投影適用、隔絕紫外線?熱能、可啟用電子功能、觸控感應靈敏、防刮及耐化學性…等方面的需求。

為了讓玻璃材質更容易融入到上述未來世界的應用環境中,對此康寧公司近期所推出的Gorilla Glass 2與其前一代產品相較,除了在光學、耐刮及成本方面仍維持該款商品卓越的表現、完全相容於現存的零組件製造流程之外,在厚度與抗損傷的特性也進行了相當的改進。

Hollis表示,假設在完全相同脆度、裝置設計、玻璃製程及前後端厚度等條件下,無論是任何厚度,Gorilla Glass 2於磨損後的負載故障(load to failure)方面都要比Gorilla Glass強上至少25%,「換句話說,如果是在相同的抗損傷條件之下,Gorilla Glass 2在厚度部份比前一代產品薄上10~20%——舉例而言,同樣是Failure Load 170kgf,新一代產品要比原Gorilla Glass足足薄了2mm的厚度——並減少10~15%製造過程中的強化時間(Strengthening time)。」

OGS驅動更輕薄的智慧裝置誕生

另一方面,為滿足大尺寸、全面板觸控式螢幕製程的需求,康寧公司採用了將觸控玻璃(Touch Sensor)與強化保護玻璃(Cover Glass)整合在一起的單片玻璃方案(One glass solution;OGS),可直接在大尺寸保護玻璃的內側鍍上ITO導電層,讓該單片玻璃不但能同時具有保護玻璃的強度與安全,同時也兼具觸控玻璃的觸控功能等特色。

Hollis說,對於以玻璃基材為主要製造材料的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來說,以往的Discrete Touch Module需額外使用在其兩側鍍上ITO導電層的觸控玻璃,但OGS方案由於將兩片玻璃合而為一,減少了一片玻璃板的厚度,因此不僅能夠減輕重量、簡化材料?製程、降低面板中各層堆疊高度之外,還可以進一步增加面板透光度、減少製造成本、不必要的元件及生產步驟,從而使產品的製造及供應流程更為順暢。

而依照Sensor、玻璃強化與玻璃裁切等項目處理順序的不同,現在觸控式面板大致可區分為全尺寸面板(Full Sheet)亦或是離散式面板(Discrete sheet)兩種不同製程。Hollis表示,離散式面板的OGS,會直接將康寧的Gorilla Glass 2產品交予玻璃裝訂商(Glass Finisher)依所需尺寸裁切,再經Machine、Ion Exchange程序之後,由觸控面板製造商進行後續各項的Deposition、Patterning及Registration,最後在ODM業者處完成組裝的動作。

而全尺寸面板則是先取得以康寧Gorilla Glass 2產品所製成的IOX-FS玻璃基板,並透過觸控面板製造商完成Deposition、Patterning及Registration…等處理程序,進行裁切與Machine,再交由ODM業者組裝。「無論製程的裁切動作是在IOX之前或之後,OGS均可適用於康寧的產品上。」

IOX-FS能夠改善以往OGS所帶來的問題

事實上,在康寧IOX-FS玻璃基板問世之前,採用OSG雖然能夠節省鍍膜成本及產能使用效率,不過由於其裁切是在母片玻璃強化之後才進行,切割後單片玻璃邊緣容易產生應力(Strength)弱化問題,使得裝置耐久性(Durability)大幅降低,容易因受外力衝擊而導致玻璃碎裂。

「與一般鈉鈣玻璃(Soda Lime Glass)相比,採用OGS的康寧IOX-FS玻璃基板,無論是在抗表面傷害、臨界應力、邊緣強度與透光性等方面都有較為卓越的表現,舉例來說,IOX-FS的抗表面傷害力是鈉鈣玻璃的5~7倍,臨界應力則為7倍以上,因此不僅能提供設備更輕巧的外觀、更好的室外耐用性、較少的使用刮痕,也可為消費者帶來更好的設計彈性、更高的顯示明亮度、更豐富的色彩與高解析。」可說是具有OSG的優勢,又同時能夠減輕其在材料、生產製程上的問題。

也因為康寧Gorilla Glass所具備的強度優勢除了可以讓各式裝置上的玻璃減少厚度外,更關鍵的是能夠減輕其重量,從而使業者的產品更便於運輸,成本也更加低廉。「相同的強度,鈉鈣玻璃的厚度需5.0mm,而Gorilla Glass只要0.7mm,若用於70吋的顯示螢幕上,鈉鈣玻璃的重量可高達17.6公斤,Gorilla Glass則約為2.5公斤,兩者之間可差上15公斤。」

Hollis表示,以目前的國際貨運計價標準——每公斤2.20元美元的費率計算,每件貨物輕15公斤就表示可省下33美元的運費成本。「更薄的顯示器還表示每趟出貨都可挪出更多空間裝載貨物,使業者的貨運效益獲得提升。」

帶給消費者更好的使用與互動經驗

除此之外,Gorilla Glass還可以降低顯示器的視差,改善觸控的準確度,避免因為過大的視角而影響人們所看到的畫面品質與靈敏度。「使用厚度5.0mm的鈉鈣玻璃時,當視角為25度,其視差約為2mm,45度時達4mm,而75度時已超過10mm;但0.7mm厚的Gorilla Glass之視差則均落於1mm以下,即便視角達75度,視差亦僅有微幅增加。」

至於在觸控靈敏度方面,Gorilla Glass也要比基於平行板電容器近似值進行運作、厚度較薄的鈉鈣玻璃高出40%,而這對於追求高解析度的觸控面板產品而言,會是極為重要的關鍵特性。「採直接接合、消除空隙中水氣的設計,對於改善畫面對比,提高柔和度,帶給人們極佳的觀看品質及經驗亦有相當的幫助。」

針對消費性電子、汽車排放控制、電子通訊、生命科學等領域的需求,以開發及生產其高科技系統關鍵零組件為主要業務的康寧公司,成立於1851年,包含台灣2,000名以上的工作人員在內,目前在世界各地共擁有高達29,000位員工,2011年時營業額為790億美元,2012年Fortune 500大排名第328,是全球特殊玻璃及陶瓷材料產業的領導業者。

Hollis表示,康寧由於不斷堅持在R&D上的投入,至今不僅已累積長達160餘年於材料科學上的研發經驗與製程技術,其深具特色的協同合作文化,更能將公司所擁有各項專業知識與在地顧客服務相互結合,以協助企業一同邁向成功。Hollis認為,隨著有越來越多企業採用康寧公司的產品,人們生活在「由打造玻璃構成的一天」之環境,勢必將會很快實現。

(本文提供英譯版本,請按此連結閱讀英譯版本內容)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