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速傳輸介面加持 SSD表現性能倍增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新高速傳輸介面加持 SSD表現性能倍增

  • DIGITIMES企劃

NVM Express架構設計之SSD儲存板卡,可為企業級高階應用或是雲端服務儲存應用,提供高速、快速響應之儲存系統。Micron
NVM Express架構設計之SSD儲存板卡,可為企業級高階應用或是雲端服務儲存應用,提供高速、快速響應之儲存系統。Micron

SSD固態硬碟設計方案,對於開發規格來說,產品開發目標無不追求極致之傳輸效能,目前SSD所採行的MLC快閃記憶體技術在傳輸效能已有顯著提升,反而新的設計瓶頸在於控制晶片與外部連接介面,選用高速介面亦可直接讓SSD表現性能倍增...

SSD(solid-state drive)為固態硬碟簡稱,為利用標準NAND快閃記憶體建構的低耗能儲存系統,相較傳統機械式硬碟,導入SSD最大效益是無HDD可能的硬體機械元件耗損,進而減低震動造成資料損壞威脅,IC型態設計也可因應矽晶片製程工藝提升、進而改善產品體積、效能與容量表現。

SSD具傳統HDD更小的尺寸,卻能提高至少一倍的效能表現,可為小型筆電、行動裝置提供優異的儲存設計架構。SanDisk

SSD具傳統HDD更小的尺寸,卻能提高至少一倍的效能表現,可為小型筆電、行動裝置提供優異的儲存設計架構。SanDisk

採PCIe介面設計之SSD儲存卡,可以利用高效能之PCIe介面特性,為SSD儲存元件提供更快速的傳輸效能。OCZ

採PCIe介面設計之SSD儲存卡,可以利用高效能之PCIe介面特性,為SSD儲存元件提供更快速的傳輸效能。OCZ

針對高效能應用設計之PCIe SSD儲存卡,產品單價仍相對偏高,屬於高階動畫或商業應用產品。OCZ

針對高效能應用設計之PCIe SSD儲存卡,產品單價仍相對偏高,屬於高階動畫或商業應用產品。OCZ

採Mini-PCIe設計之SSD功能擴充卡,基本上為mSATA傳輸架構設計,速度仍受SATA傳輸技術限制。Micron

採Mini-PCIe設計之SSD功能擴充卡,基本上為mSATA傳輸架構設計,速度仍受SATA傳輸技術限制。Micron

PCIe設計之SSD,儲存設計方案可以搭配RAID0架構,突破原本受限元件單一傳輸的效能瓶頸。OCZ

PCIe設計之SSD,儲存設計方案可以搭配RAID0架構,突破原本受限元件單一傳輸的效能瓶頸。OCZ

SSD設計,在板卡型態與磁碟機型態的設計方案、架構不同。SNIA

SSD設計,在板卡型態與磁碟機型態的設計方案、架構不同。SNIA

SSD產品目前幾乎已經成為PC?工業電腦?嵌入式應用首選的效能性、抗惡劣應用環境之大容量儲存方案,即便現有SSD與HDD的性價比仍無法相提並論,但在主流容量SSD已具備與HDD競爭實力,尤其加上SSD的固態運行特性,也為3C或嵌入式產品導入提供絕佳產品特性優勢。

NAND Flash製造工藝精進 SSD效能瓶頸在傳輸介面

在NAND Flash元件製造工藝持續精進下,SSD產品目前產品讀?寫效能已有相當程度之改善,加上SSD本身讀?寫特性毋需控制機械結構即可讀取內容之優勢,讓SSD效能表現明顯較HDD高許多,尤其是4K大小的資料讀?寫效能表現尤其驚人,顯著超越HDD表現,更有助於如作業系統開機或是大型應用程式開啟之效能提升,一般SSD產品都能提供2~3倍讀?寫效能的提升。

在NAND Flash製程已有一定程度改善,記憶體元件之讀?寫效能表現提升之下,目前左右SSD效能表現的關鍵已不在NAND Flash元件本身,反而是SSD控制晶片、對應外部連接介面規格,成為SSD運作效能的最大瓶頸。

以目前業界主流SSD產品方案觀察,為延續PC?筆記型電腦升級應用市場需求,SSD所採行的傳輸介面多半為IDE、SATA 2/3...等,IDE介面為早期電腦設備的主流連接介面,ATA介面極限約在133MB/s,除排線體積較大,傳輸效能升級效益也因為介面限制受限,目前僅針對舊設備升級用途需求。

SSD使用介面不同 效能表現呈倍數差距

在PC/NB與嵌入式應用市場主流,目前以SATA 2/3介面為主,SATA傳輸速率為1.5Gb/s,SATA 2為3Gb/s,SATA 3則為6Gb/s,雖說介面實際傳輸效能會受SSD整體裝置傳輸效能最慢的部份所限制,但實際上,在主流SATA 2介面SSD產品在4K小檔案傳輸可達40,000~50,000IPOS上下,而SATA 3的4K小檔案傳輸多數產品均可達80,000IPOS,讀?寫效能也分別為200Mb/s與400~500Mb/s近倍數差距,介面規格表現會直接影響產品的效能極限。

針對嵌入式應用,為了強化產品競爭力,近來SSD趨勢亦逐步趕上消費性市場主流規格,除大量使用SATA介面外,也出現如SATA 2/3高性能規格之工業SSD產品,加上單板電腦、嵌入式硬體平台的介面支援,亦跟上主流市場介面需求,提供如SATA 2/3介面周邊裝載支援,尤其在較需儲存與運算資料快速傳輸的嵌入式應用平台,例如多媒體KIOSK媒體廣告終端、彩色電子看板內容處理終端,有高效能傳輸介面整合與加持,亦可對多媒體展演效果提供更具餘裕的支援能力。

mSATA仍為SATA架構 效能受限SATA傳輸技術

除高效能SATA介面外,在內接應用方面也朝向尋求更具效能提升空間的內接介面,例如,近來原先以內接應用優先的PCIe(PCI Express),相關廠商也相繼提出針對高效能傳輸商業應用的PCIe介面SSD產品!尤其是針對企業儲存領域,SSD的PCIe介面支援,可令SSD產品達到超越一般市售SSD近4倍傳輸效能。但必須注意的是,早期採Mini-PCIe介面設計的SSD產品,大多是針對筆記型電腦或低價小筆電、超薄型筆電設計的儲存應用方案,雖然採取PCIe介面與連接器設計,但實際上SSD仍僅採行mSATA進行資料傳輸,頂多僅具SATA傳輸效能表現,並非PCIe介面極速表現。

會在單板卡式SSD產品應用Mini-PCIe介面連接器,設計目的在於使用筆記型電腦硬體平台內部就已存在的連接介面,由於Mini-PCIe連接器比標準SATA平整,採行mSATA設計可因應薄化產品設計、高效能傳輸等設計目的將SSD採更薄化設計,SSD電路載板可用Full-size mSATA尺寸(50.95 x 30 x 4mm),另還有多種尺寸可選,尤其是NAND Flash矽晶片堆疊擴增單一晶片儲存容量,可以輕易在有限板材面積實踐大容量設計,在Ultrabook產品是相當常見的設計方案。

Mini-PCIe的mSATA介面SSD,目前主流容量約在64~128GB上下,高階版本還有256GB以上產品,其mSATA介面為採行SATA2 3Gb/s規格,整個SSD模組重量可極致壓低至7~10g上下。由於這類產品採行SATA 2介面技術,一般其讀取4K隨機讀?寫測試約可達46,000IPOS、280MB/s讀取、260MB/s寫入。

有趣的是,這類產品為單板式結構、加上機構件簡潔,抗震能力表現亦相對亮眼,單板式mATA SSD產品抗震能力可達1,500G/0.5ms,尤其是高抗震能力應用優勢,也是行動產品導入mSATA介面設計SSD儲存方案最大利基。此外,SSD本身優於HDD讀?寫效能表現,也能透過mSATA產品設計達到讓筆記型電腦產品在體積、重量雙重優化前提下,同時又可以達到磁碟效能倍增的優異元件改善效益。

利用PCIe 大幅強化SSD商業應用實力

若PCIe為針對效能提升目的設計,那內接介面就不能僅以Mini-PCIe連接器形態來傳輸mSATA資料,因為這種設計型態仍會受限於原有SATA傳輸效能限制,對於高效能設計方案則必須選擇如PCIe進行產品開發。PCIe介面規格特性具備高傳輸效率、低延遲效用,對企業網路伺服器在發展雲端應用時,可以利用PCIe介面特性大幅改善服務器響應時間,提升雲端應用在伺服器端資料讀?寫效能,適合用於資料中心、雲端伺服器效能升級改善零組件。

PCIe基本上在傳輸速率方面可達到3GB/s,同時介面延遲極低,除原本SSD內部讀?寫效能具一定水準,外部傳輸介面更可因為介面規格具3GB/s效能表現,而獲得更大幅度改善效果,即便目前市售PCIe介面形式商用SSD產品單價仍高,但導入資料中心或用以改善?升級雲端伺服器的應用需求仍未見下滑。

以目前可見的PCIe SSD產品觀察,針對高階商用伺服器設計開發的SSD儲存卡,為採PCIe介面卡設計,由於不受限SATA 3最高6Gb/s限制(約為0.75GB/s),採PCIe介面設計之SSD理論上可以使用8通道之PCIe 2GB/s傳輸頻寬。檢視實際採PCIe開發的板卡形式SSD產品,大多同時整合了4 Way RAID 0架構,SSD儲存板卡讀取速度可達800~900MB/s,寫入可達700~800MB/s,持續寫入則能達到600~700MB/s,若是採SLC快閃記憶體方案,讀?寫速度可達1.4~1.5GB/s,持續寫入也有900~1GB/s表現。

而為了掌握高階商用PCIe SSD市場,Intel、IBM等業者也推出NVM Express技術規格,NVM Express基本上是針對高階商用伺服器高效讀?寫應用前提下,以PCIe為基礎的SSD固態硬碟產品設計方案。NVM Express為由超過70家非揮發型記憶體主控制器介面(Non-Volatile Memory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NVMHCI)工作小組成員共同制定規範,NVM Express前身為Enterprise NVMHCI,但目前亦可用以發展企業和客戶端應用。

至於NVM Express主要針對PCIe設計之SSD定義最佳化之暫存器介面、控制指令集與相關功能組合,NVM Express規範可提供硬體開發人員快速發展相關應用產品,尤其針對商業高階應用環境,NVM Express針對裝置可擴充性進行強化,一部NVM Express裝置可支援最多64個I/O佇列、介面亦還支援多核心架構。

除NVM Express規範外,Dell與相關業者則提出SCSI over PCIe(SOP)設計規範,但NVM Express與SCSI over PCIe多僅止於提出設計方案,哪一種技術能成為商業高效應用主流尚需觀察市場動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