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國家大舉投資智慧城市 建築商機起飛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新興國家大舉投資智慧城市 建築商機起飛

  • DigiTimes企劃

智慧城市如今已經成為許多國家政府施政的願景和目標,尤其是發展中的新興國家,由於城市建設目前還處於發展階段,建設包袱及居民的反彈程度,都不像先進國家這麼大,投入的顧忌更少,腳步也相對更快。

中國大陸投入興建300個智慧城市

都市人口不斷增加,衍生如交通堵塞等問題,也讓智慧城市出現發展商機。

都市人口不斷增加,衍生如交通堵塞等問題,也讓智慧城市出現發展商機。

以中國大陸為例,截至2012年6月底,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及中國聯通等三大運營商,已在全國320多個城市,和當地政府合作建設智慧城市。三大運營商預測,2012年下半年將有超過80個城市和運營商合作建智慧城市,到2012年底全國開建智慧城市的城市數有望突破400個。

中國大陸目前已開始建設智慧城市的地方,廣及東中西部。從城市類型來看,除了京、滬、廣、深等一線城市外,杭州、廈門、珠海等一些東部沿海地區的經濟發達城市,也紛紛開始投入智慧城市的建設;另外,湖北、湖南、山東、遼寧、四川、河南、安徽等省,則提出建設「智慧城市群」。如湖北省的智慧城市群涉及17個省內城市,廣東省的智慧城市群涉及21個省內城市。

而在投資規模方面,上述320多個城市的智慧城市項目,前期網路和數據平台等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規模,可望超過人民幣3,000億元(約新台幣1.4兆元)。其中,上海、北京、杭州等大型城市的投資規模在150億元到200億元;山東、浙江、江蘇、湖北等5個省份的「智慧城市群」,投資規模也分別達到500億元;河南洛陽、駐馬店、湖北荊州等33個中等城市的建設投資,將達到20億元到30億元之間;浙江慈溪等部分中小城市的建設投資在2000萬元到5000萬元不等。

印度、越南紛紛投入智慧城市

而目前正處於經濟發展階段的越南,也與IBM合作積極投入智慧城市的建設。峴港不但可望成為越南第一個智慧城市,且已被獲選為得到2012年IBM智慧城市計畫補助的城市。據峴港市資訊通訊廳廳長范金山表示,峴港市將與IBM就各工業區的交通、食品安全管理、水資供應管理、廢水管理等方面進行合作。

印度目前也計畫在德里至孟買間約1500km地帶打造24座新城市,這項取名為「DMIC(Delhi-Mumbai Industrial Corridor)」的龐大項目,係由日印兩國共同規劃出資開發,該計畫將縱貫印度西部6州(Uttar Pradesh、 Haryana、Rajasthan、Madhya Pradesh、Gujarat、Maharashtra),規劃中之開發案達250個,包括:道路闢建、不動產開發、港口、工業區及經濟特區開發,衍生之鐵公路運輸、發電廠、港口建設、起重機、冷凍貨品鏈、倉儲及運籌中心等投資商機達900至1,000億美元,主要是希望以公共交通系統來實現徒步生活的總體規劃為基礎,打造對廢棄物及水進行循環再利用,導入智慧電網以優化能源,從而帶來低碳化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帶動智慧建築商機

在亞洲很多國家,智慧城市正在實現一種可持續化的城市發展模式。智慧城市包括的內容,主要是資通訊技術(ICT)基礎設施,也包括生態、可持續性、綠色和低碳城市,為通信資訊技術、軟體、電子硬體產品和低碳工業,提供了大量的商業機會。

智慧城市的發展,也直接驅動智慧建築的商機。根據BSRIA的最新報告顯示,在城市化、智慧城市和政府減碳目標的推動下,亞洲智慧建築市場規模將由目前的4.27億美元增長到2020年的10.4億美元,為先進的建築技術和服務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下一個10年所呈現的,將是亞洲新建建築市場快速發展的景象,同時帶動了智慧城市的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