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動智慧綠建築的策略與展望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台灣推動智慧綠建築的策略與展望

  • DigiTimes企劃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所長 何明錦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所長 何明錦

隨著全球氣候持續暖化,極端氣候導致的天然災害如森林大火、洪水、熱浪侵襲、病蟲害及傳染性疾病等事件頻傳,加上颶風及高溫肆虐,全球生態系統正面臨嚴重破壞,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所長何明錦指出,人類已經到不得不面對,並提出解決因應對策的時候,也讓「智慧綠建築」的議題因此浮上檯面。

台灣面臨極端氣候問題較全球更嚴重

何明錦強調,極端氣候的影響,台灣不但很難置身事外,且問題比全球更加嚴重。依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台灣地區過去十年的氣溫,已是百年來最高的十年,平均溫度上升攝氏1至1.39度,較全球溫度上升度數高了一倍多,台灣暖化速度已是全球平均值的2倍。加上台灣二氧化碳人均年排放量高居全球第16位,且每人平均年排放量超過11公噸,約全球平均值的3倍,如何持續推廣節能減碳,已是台灣社會必須儘快處理的課題。

除了節能減碳的議題化,由於台灣正步入高齡少子化的社會,2011年底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佔總人口比例10.89%,經建會推估2026年將達到20.6%,導致在宅安養的需求日增。何明錦指出,根據國民在個別生活領域的需求調查顯示,65%以上的受訪者,感受到在安全安心、健康照護、節能永續及舒適便利,已經成為迫切待解的課題,其中又以安全安心的期望最高達86%,顯示科技的發展必須回應對台灣最基礎的人本關懷,才能帶動產業與經濟發展,進而提升國際競爭力。

為了因應前述趨勢,建築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何明錦指出,台灣進口能源依存度高達99.3%,其中建築產業就佔全國耗能28.3%,也凸顯以建築物為載體,導入綠建築設計與智慧型高科技技術、材料及產品之應用的「智慧綠建築」未來的重要性。

台灣推動綠建築現況

目前台灣推動「智慧綠建築」的策略,主要是配合暨有的「綠建築」及「智慧建築」標章與獎勵規定共同推動。以綠建築為例,雖然從1990年英國BREAM開始,全球已有26個國家、地方有綠建築評估系統,但何明錦強調,台灣的綠建築是特別針對高溫、高濕氣候的本土化評估系統,且是全球第四個、亞洲第一個有科學量化指標的國家,更能符合台灣當前的環境需求。

目前台灣的綠建築評估系統指標,分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四大類9項指標,從2013年起,至少要通過2項指標,包括兩項必要指標(日常節能與水資源),才能取得綠建築標章。此外,為了有效區分判別綠建築的高下優劣,以提升企業爭取良好形象與榮耀,自2007年1月1 日起,更推出分級評估制度,至2012年7月底累計評定推過綠建築及候選綠建築共計3,481案,值得注意的是,民間業者的參與意願逐年增加,比例從開始的6%,至2011年已達到18%,已位居全球領先地位。

智慧建築推廣初見成效

而在智慧建築方面,何明錦指出,無所不在(Ubiquitous)的概念興起,加上物聯網與生活相關應用的結合,將智慧家庭應用終端的規模更加地擴大,已讓建築物導入節能概念與智慧化相關產業技術,建構主動感知與控制,以滿足使用者需求的建築空間,已經不再只是空談。

目前政府已經完成智慧建築評估系統,至2012年3月底通過認證案計33案,為了持續推廣智慧建築理念,所建置的智慧化居住空間展示中心,參與業者達69家,產品158項,自2009年3月5日開放至今,參訪人次已超過2.3萬人次。

智慧化居住空間產業聯盟也已成立,從建築營造到資通訊廠商,參與業者已達332家,,創新應用異業合作促成超過17案,為推動智慧建築產業,奠下良好的基礎。

智慧綠建築已成全球趨勢

何明錦指出,結合綠建築及智慧建築優點的「智慧綠建築」,已是全球重點產業發展方向。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世界經濟論壇等國際組織及美國、歐盟、日本等國際組織及國家,均積極推動結合綠色與資訊科技結合(Green Information Technology)作為重要的解決對策之一。

全球電子永續倡議(GeST)報告更指出,利用資通訊科技達到節能與提升效率的各項領域中,智慧建築具有極大的潛力,而各先進國家也皆積極推動智慧化設備應用於建築及各項生活環境,並獲得極大助益。

何明錦指出,2010年我國智慧綠建築產業整體規模已達到3,707.89億元,其中將近四成為建築物使用及外銷所衍生的附加價值,未來將朝掌握民間需求,設法解決各廠牌間系統設備傳輸規格不一、形容性差所造成的問題,同時進行各種應用技術的整合,如居家遠距健康照護等,以提高智慧綠建築的附加價值。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