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資通訊第三代 掌握智慧交通新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車載資通訊第三代 掌握智慧交通新商機

隨著科技發展、汽車能耗要求、道路使用需求日漸提高的趨勢下,全球在過去近三十年的時光裡,不遺餘力地發展智慧型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ITS)與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的各項先進技術及創新應用,產業結構也已十分完整,諸多技術與應用服務也已朝向綠能資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ICT)等方向前進,進而內化為許多民眾日常的交通習慣,成為一種具備環保節能的下世代綠色生活價值。

有別於傳統車載資通訊系統以封閉式或利用手機的方式提供影音、娛樂、導航、緊急救援等功能,下世代車載資通訊系統主要以車間(Vehicle-to-Vehicle,V2V)、車與路側單元(Vehicle-to-Roadside,V2R)之專屬短距通訊(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DSRC),來強化行車安全警訊、動態即時導航、節能、減碳等多元服務。

Telematics目前已經演進到第三代,提供安全警示與防護、提升效率、殘障輔助與先進訊息娛樂系統服務。

Telematics目前已經演進到第三代,提供安全警示與防護、提升效率、殘障輔助與先進訊息娛樂系統服務。

目前世界各國均將下世代車載資通訊系統的技術研發與產業推動列為國家計畫,如美國的Connected Vehicle Research計畫(Vehicle Infrastructure Integration,VII計畫之前身),歐盟的e-Safety車載資通訊應用整合計畫,日本的Smartway計畫等,目標都是在改善行車安全、強調省時節能環保與提供便利舒適的多元化資訊應用服務。

我國行政院也在2005年與2006年連續兩年的產業科技會議(Strategic Review Board Meeting,SRB)中,就將車載資通訊列為我國需要重點推動建立的產業,期望協助國內產業成為國際車載資通訊產業鏈中最具關鍵的一環,成為全球資通訊優質行車環境的先進領導者。

邁入第三代 應用更智慧

資策會智通所智慧車載資通訊與網通應用整合中心主任蔡其達表示,一般人們常將Telematics與ITS以及Auto Electronics(車用電子)相提並論。的確,這三者在產業上的關聯確是密不可分。車用電子包含了如動力傳動、底盤、安全、保全、車身與駕駛資訊等系統。其中與資通訊相關的是Telematics的範疇;而ITS包含了如交通管理、公共運輸系統、商車營運系統、緊急事故系統、電子收付費系統或是弱勢使用者保護系統等。其中,在透過通訊技術,提供訊息給行車機加以運用的部分,也是屬於Telematics的領域。

經濟部車載資通訊產業推動辦公室(Telematics Promotion Office;TPO)指出,Telematics目前已經演進到第三代,主要是透過前述的V2V、V2R等手段與建置,將車、人及服務連結,提供安全警示與防護、提升效率、殘障輔助與先進訊息娛樂系統(Infotainment)服務。目前全球車載商用服務尚在第二代階段,第三代服務正在規劃開發階段,台灣Telematics系統與服務,則是停留在第一代、第二代間,顯然還需要繼續努力,才能掌握第三代崛起的市場商機。

以提升車載運輸效率為例,許多國家都定下嚴格目標,希望能提升車輛運行及貨物運送量。如UN Foundation於2007年建議G8國家的車輛運送量於2020年減少10%,2030年減少15%。高油價時代來臨,更促使大眾運輸工具的重要性日增,但以台灣都會區計程車為例,有70%以上的時間處於尋客狀況,其實相當浪費,也成為Telematics未來的服務主要對象。

此外,車載的交通安全議題,也受到高度重視。如歐盟於2005年就發生130萬件道路交通事故,4.1萬人因此死亡,200萬人受傷;美國每年則約有600萬件行車事故,4.1萬人死亡,財產損失1500億美元,其中就有高達76%的事故發生主因,源自於駕駛疏失,都是Telematics未來可以克服的應用訴求。

TPO指出,Telematics未來若能更加普及,光是節能減碳的效益就相當驚人。根據日本的經驗,導入Telematics可以減少20.3%行車時間,提高25.8%行車速度,進而減少17%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英國的研究更指出,Telematics可提高行車安全,如Intelligent Speed Adaptation(保持車距)可以減少80%因為超速引發的是故;協同式的碰撞警示功能,可以減低38%(都會)及75%(高速公路)的後端碰撞事故;離道警示系統則可以減少16%~20%因為偏離車道發生的交通事故。

掌握國際一線廠及中國大陸未來商機

根據IDC預估,全球Telematics市場規模,包括硬體製造、軟體設計、內容整合、服務提供等,至少可達420億美元以上,McKinsey認為只要消費者接受度持續提高,法規限制能夠配合實施,應用更加成熟,全球Telematics市場總值甚至可達1,000億美元。

但台灣雖然擁有科技產業歷年來所累積的研發能量及完整產業供應鏈,但汽車內需市場小,汽車電子產業領域又缺乏國際一線大廠,未來一方面要加強二線或零組件廠商的彈性與應變能力,努力與現有國際一線廠合作,成為其最佳供應商與和合作夥伴,更應把握中國大陸佈建車聯網等重要市場商機,才能讓台灣Telematics產業建構足夠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