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電子推出推出RX21A系列32位元微控制器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瑞薩電子推出推出RX21A系列32位元微控制器

  • 吳冠儀台北

瑞薩電子推出具備大容量記憶體並內建24bit A/D轉換器的32位元RX21A系列微控制器,可為高功能性智慧電表提供高精度測量能力。
瑞薩電子推出具備大容量記憶體並內建24bit A/D轉換器的32位元RX21A系列微控制器,可為高功能性智慧電表提供高精度測量能力。

瑞薩電子宣布推出RX21A系列32位元微控制器(MCU),適用於具有先進功能的智慧電表。新款MCU為業界首創結合512 KB大容量快閃記憶體及24位元Delta-sigma A/D轉換器的產品,適用於高精度測量。

RX21A系列MCU將過去需要各別裝置的功能實作於單一晶片中,例如功率測量、電表控制、電費計算及資料加密等。可減少所需要的外部元件數量,並有助於降低整體成本。另外,RX21A系列包含了適用於多種電表型式的產品版本,可支援客戶使用於量測應用的系統設計。

近年來,由於可提升能源效率的智慧電網逐漸普及,智慧電表市場也隨之快速擴張。估計至2014年以前,運用中的智慧電表將超過1億台。智慧電表的快速成長也帶動MCU產品的市場需求,這些產品不僅要具備較低的耗電量,還必須具備更高的效能,以支援先進的功能,例如時段費率系統及各國的各種電力服務所需要的複雜功率計算,以及更高的安全性,包括通訊資料保護及避免未經授權存取等。

業界也很需要更短的開發週期以及更高的開發效率以因應新的電表產品,因此也刺激了更廣泛的MCU產品系列的需求,以支援更多樣的智慧電表產品。同時,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市場正快速成長,推動MCU產品朝向具備先進功能及更大記憶體容量的趨勢發展。

瑞薩已大量生產晶片內建Delta-sigma A/D轉換器的8位元及16位元MCU,適用於具備功率計算及一般計費功能的功率電表。RX21A系列MCU進一步擴大產品系列以滿足市場需求。瑞薩目前提供配備Delta-sigma A/D轉換器的完整MCU產品系列,設計師將可更加輕易地從低階轉移到高階市場。

新款RX21A系列MCU包含主要四個特色:晶片內建電錶周邊功能,例如24位元Delta-sigma A/D轉換器與加密引擎;高效能CPU與大容量記憶體,可支援具有先進功能的智慧電表;RX CPU與低功率周邊功能,可降低整體系統耗電量;9種產品版本,可支援多種類型的電表如單相和多相機型。

瑞薩計畫為新款RX21A系列MCU提供開發支援環境,包括用於功率測量的中介軟體及校準工具。瑞薩同時將提供一站購足式的套件解決方案,結合新款MCU與PS2513/14光耦合器等裝置,以便在智慧電表應用中,將MCU與通訊介面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