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App搭配行動裝置 取代傳統無線遙控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利用App搭配行動裝置 取代傳統無線遙控應用

  • DIGITIMES企劃

TCL的iCE Screen新款智慧電視,可利用遙控軟體APP擴增語音指令辨識控制功能。TCL
TCL的iCE Screen新款智慧電視,可利用遙控軟體APP擴增語音指令辨識控制功能。TCL

不管是電視、音響或是多媒體播放設備,在嵌入式系統的強化與整合下,應用與娛樂裝置的融合已經很難再界定設備的特質,然而,隨著應用裝置的功能複雜化,必須思考遠端遙控的新應用方案,其中,利用應用程式搭配行動裝置的遙控解決方案,正逐漸導入不同應用產品中...

隨著嵌入式系統不管在硬體上、效能上與功能整合應用等面向,逐漸形成一股導入應用熱潮,像是電視只要加上嵌入式系統,就成為了智慧電視,而音響裝置追加了嵌入式系統的軟硬體整合,還可以變化成智能音響,原有功能僅有單向播放多媒體應用檔案的多媒體播放器,現在更成為升級電視智能功能的關鍵裝置。

智慧電視所提供的遙控器已不敷所需,即便整合如飛梭控制鈕或是多功能熱鍵,都不見得能滿足用戶需求。TCL

智慧電視所提供的遙控器已不敷所需,即便整合如飛梭控制鈕或是多功能熱鍵,都不見得能滿足用戶需求。TCL

Pioneer iControlAV行動應用軟體,可以讓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變成Wi-Fi多功能遙控器,使用高度視覺化效果控制音響或藍光播放機音響設備。Pioneer

Pioneer iControlAV行動應用軟體,可以讓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變成Wi-Fi多功能遙控器,使用高度視覺化效果控制音響或藍光播放機音響設備。Pioneer

iControlAV提供多種控制應用情境,滿足音響用戶的應用需求。Pioneer

iControlAV提供多種控制應用情境,滿足音響用戶的應用需求。Pioneer

TCL的遙控軟體APP,可模擬Touch Pad的觸控板功能,讓智能手機變成智慧電視的觸控指向裝置。TCL

TCL的遙控軟體APP,可模擬Touch Pad的觸控板功能,讓智能手機變成智慧電視的觸控指向裝置。TCL

針對遊戲或高階遙控器應用,TCL另有推出整合MEMS微機電動態感應的空間感側遙控器。TCL

針對遊戲或高階遙控器應用,TCL另有推出整合MEMS微機電動態感應的空間感側遙控器。TCL

面對嵌入式系統,不只在效能上突飛猛進,達到接近現有的常規電腦水準,嵌入式系統所採行的開放式硬體與作業系統,也讓嵌入式應用的各式應用呈現百花齊放的狀態,不只3C產業使用量增加,連傳統家電廠、音響品牌也開始這波導入熱潮。

傳統的視聽家電在導入智慧功能後,最大的問題點就是可供操控的功能項目激增,至少為非智慧型產品的3~5倍以上,因為,為了凸顯智慧與非智慧產品的差距,智慧型產品通常追加了相當多的複合應用,尤其是搭配如應用程式軟體商店的使用機制,更讓產品設計原先的功能出現各種有趣的應用變形,這也直接挑戰了原先針對單一產品應用需求設計的遙控器設計方案,使其有限的功能更加顯得不足。

基於智慧設備的遙控應用方案升級

由於智慧型家電、設備,本身為了因應智能應用,大多在硬體規格即預設如Wi-Fi或Bluetooth應用支援,這對於傳統視聽設備而言,礙於裝置的料件成本考量,在遙控應用方案大多僅止於採行紅外線遙控方案,甚少會採行Wi-Fi或Bluetooth無線電傳輸應用方案。但在較新穎的智慧型家電,由於在功能上必須提供Wi-Fi或Bluetooth無線介面,基本上反而揚棄原有的紅外線遙控方案,在無線控制應用需求上直接躍升傳輸距離更遠、無指向性問題的無線網路方案。

而採行Wi-Fi或Bluetooth無線技術,對於遙控應用而言有相當多的好處,先前有提過若以無線電RF技術基礎的通訊協定,進行遙控控制應用開發,不僅沒有所謂的發射角度限制,發射距離只要無線電波可及的範圍,都可以進行設備的遠端遙控,甚至只要電波強度具一定水準,受控設備即便在另一個房間控制訊號都可以穿牆遙控,傳輸頻道的穩定性與可信賴度更高。

若比較Wi-Fi或藍牙無線通訊技術,這兩種在目前都是相當主流的無線傳輸技術,由於在常規電腦中屬於工業標準的零組件,對於Wi-Fi或Bluetooth無線通訊模組來說在成本已壓縮至一定程度,其中Bluetooth屬於低功率的無線技術,較Wi-Fi具更低的耗能,這對於開發控制設備進行電池效能最佳化有較大的改善空間,即便Bluetooth在傳輸距離僅有約5~10m,但對一般家電、視聽設備的遙控應用需求已綽綽有餘,而針對低功耗應用強化的新一代Bluetooth技術,更可將低功耗、長電池持續能力的效用發揮極致。

智慧設備利用App遙控軟體擴增應用功能

而通訊管道只是開發遠端控制機制的重要環節之一,而遠端控制技術在裝置已經屬於智慧家電的同時,也產生新的變化,例如,目前已有多款智慧電視,直接把面向行動裝置開發的遙控軟體,採精簡型的應用服務器形態以特定ip連網進行APK下載擷取。例如,TCL推出的iCE Screen智慧電視產品,就可以利用Android手機或平板電腦,直接透過Wi-Fi網路連到智慧電視以嵌入式系統預先架構的網頁服務器中,直接擷取多功能的遙控應用軟體。

以TCL的iCE Screen遙控應用軟體為例,遙控軟體本身可以用APK型態內建於智慧電視中,用戶只要身邊有Android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都可以連線直接下載安裝應用程式,而應用程式本身即提供豐富的遙控整合功能。在基本遙控功能方面,該應用程式可利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觸控螢幕模擬傳統遙控器的遙控功能,利用螢幕觸按進行電視功能切換,同時,遙控軟體另提供模擬Touch Pad的指向裝置功能,讓用戶可以運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的觸控螢幕模擬指向裝置,在智慧電視進行更高複雜度的操作行為。

而TCL的遙控軟體功能還不只如此而已,由於遙控的設備本身即具嵌入式系統的完整Android系統平台智慧電視,遙控軟體還可選擇將目前電視播放的視訊串流,除了在電視上播放呈現外,也可選擇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螢幕上進行影音同步播放,用戶即可在Wi-Fi網路服務範圍內任意移動都可以享受不中斷的視訊串流內容,這種程度的功能支援比起過往影音產品僅有所謂的Time Shift的基本功能,已經不知超越多少倍的便利程度了。

智能語音控制TV成趨勢 但辨識度仍待加強

有趣的是,眾多發展智慧家電的開發商也開始注意到,智慧電視變聰明了,卻凸顯了遙控器變得更笨的應用現實,多數的智慧家電業者也開始思考改善遙控器設計方案的開發方向。

目前已有多款智慧電視,強調可以利用語音指令,搭配即時辨識、處理與判斷來進行影音功能的設定與控制,以TCL的iCE Screen產品為例,同樣利用智慧電視內建APK建構的智能遙控器,也包含一組可利用語音辨識進行電視操控的應用功能,即用戶可以在安裝了智能遙控軟體後,在有網際網路連線的應用情境下,直接對著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下達電視操作的語音指令,透過Android本身具備的語音辨識功能、搭配電視業者整合的語音指令應用,也可達到如聲控切換應用功能或節目切換的應用目的。

比較可惜的是,語音操控雖然可以達到最簡化的操作環境,但能否精準分析用戶所想提供的操控條件,關鍵在於辨識語音指令內容的正確性,而許多環境問題都會影響辨識的速度與正確性,像是使用者應用現場的環境噪音、迴音、語音腔調?口音,以及多國語言的支持度,都會影響辨識結果的正確性。另在用戶使用環境的網路頻寬、網路速度是否出現封包丟失,也會直接影響自網路反饋回來的控制指令正確性。

非智慧產品也跟上智能操控風潮

不只是智慧產品掀起這波智能遙控風潮,連非智慧產品也爭相升級遙控應用設計方案,與現有智慧型產品同場競爭。例如,Pioneer、DENON、YAMAHA等音響家電業者,也紛紛推出其基於iOS與Android嵌入式系統的遙控應用軟體。與智慧型產品不同的是,這類以家電、音響出發的業者,所看重的是智慧型行動裝置整合遙控應用的視覺化操控環境優勢,搭配原有視聽家電本身就具備較高複雜度的調校功能,透過行動應用程式的整合搭配,正好可以簡化相關操作。

以Pioneer推出的iControlAV應用軟體為例,iControlAV軟體幾乎每年都會推出大幅改版的軟體,改進的內容不管是支援的設備更多、更新外,使用更炫更新穎的視覺介面、與更新的操作體驗設計,都可以為非智能的視聽家電大幅加分,例如,原本音響設備以LED燈號呈現的EQ(Equalizer)等化器?均衡器調校設計,或是播放過程中會有LED燈號上上下下呈現各頻段音量變化視覺效果,換到iControlAV軟體的視覺介面,就變成七彩霓虹光影效果。

甚至是在高階音響設備常有的音場定位機制,使用智慧型手機變成可以在視覺化的操作介面進行音場、音像的方位調校,不只操作過程更直覺,搭配調校過程豐富的圖形與文字引導,讓用戶更能輕鬆完成音響調校工作,享受更完美的音響效果。

而採行動應用程式型態的遙控軟體,基本上仍是透過Wi-Fi與主機設備進行溝通,這對於家電業者來說僅需在設備新增通訊模組,就能讓非智慧型設備也能達到接近智能產品的應用體驗,而不同廠商的無線控制應用軟體大多也擁有自家的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等於只要開發一套控制系統,軟體的部份只要遵照API要求設計,用一套軟體就可以因應旗下系列產品的控制軟體設計,在開發上可重複使用、避免成本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