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應用成熟 NFC技術備受矚目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物聯網應用成熟 NFC技術備受矚目

  • DigiTimes企劃

透過物聯網技術,以NFC技術開發的各項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系統,將可為消費者帶來更大的使用便捷性。
透過物聯網技術,以NFC技術開發的各項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系統,將可為消費者帶來更大的使用便捷性。

隨著物聯網、雲計算及行動網路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的發展,智慧城市的概念,已經漸漸風行全球,包括智慧醫療、電子政務、智慧交通等智慧領域的技術研究及商業應用,更成為業界矚目的焦點。包括營運服務商、解決方案提供商、終端產品製造商、應用開發商等企業,也都紛紛布局智慧城市產業鏈,爭食產業未來商機。

當前我們對智慧城市建設的關注,主要是放在技術與應用層面,但隨著物聯網的建設與應用日漸普及,如何透過物聯網技術,設法降低降低智慧城市應用建置與維運成本,更是未來值得關切的方向。

NFC讓智慧城市運作更便利

如開南大學日前發表的NFC Kfone智慧型手機、NFC安全元件及NFC智慧城市四大應用系統-行動支付、智慧公共服務、智慧家庭及智慧行動商務,不但可以消費者使用NFC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就可透過感應方式進行信用卡刷卡與小額付款、查詢公車到站時間、行動點餐及家中門禁安全管控,讓行動生活更智慧與便捷。

開南大學副校長暨行動商務研發營運中心執行長黃適卓博士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與網路傳輸速度的提升,手機將成為消費者獲取生活所需資訊的主要載具,而具備NFC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將成為消費者獲取資訊的最佳裝置。

黃適卓強調,以NFC技術開發的各項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系統,將可為消費者帶來更大的使用便捷性,同時為政府與企業降低應用系統建置與維運的成本。以智慧型公車即時資訊系統為例,目前公車站牌上需要建置LED的智慧型看板並配置網路線,民眾才能查詢各路公車的到站時間,但使用NFC技術,只要在公車站牌上嵌入成本不到10元的Tag標籤,民眾即可利用NFC智慧型手機,在想要查詢的公車站牌感應一下,即可獲得最即時的公車到站時間,建置與維運成本幾乎只有LED智慧型看板的千分之一。

NFC智慧型手機,除了能夠取代實體的捷運?公車的智慧卡片外,透過NFC TSM提供的OTA空中下載服務及智慧型海報Smart Poster的應用,政府還能夠用比過去更快速的方式,提供民眾交通、市政即時資訊,與治安及緊急通報服務。

而在行動支付服務方面,現今的消費者已經擁有太多張實體信用卡,管理的複雜度大增,但透過NFC手機的SD Card或是SIM Card內建的安全晶片,就可以模擬信用卡的功能,搭配各家銀行提供的信用卡APP,完成開通後,消費者即可利用NFC手機進行刷卡消費與小額付款。若再透過NFC TSM提供的OTA空中下載服務以及智慧型海報Smart Poster應用,更能夠提供給消費者更便利的行動商務服務。

如NFC行動點送餐服務、Smart Poster博物館導覽服務、下載折價券、紅利積點等,消費者只要透過OTA將相關的商務應用APP,下載到NFC智慧型手機,即可在內嵌NFC Tag的智慧型海報或是菜單上進行點選,即可完成點餐或是取得展示的相關資訊與語音導覽服務。

目前更已有許多家庭與社區,已經透過智慧卡進行大樓與居家的門禁安全管控,透過NFC TSM及OTA空中下載服務,更可將NFC智慧型手機搖身一變為門禁卡,消費者不需再額外攜帶一張實體的門禁卡。

此外,家中的數位家電,因為有各自的遙控器與開關設備,使用起來著實不便,但只要下載相關的APP到NFC 智慧型手機,NFC智慧型手機也可成為操控家中各式數位家電的最佳裝置,真正實現一機在手,生活由我的智慧便利生活。

交通與觀光應用將先行

開南大學與手機業者合作專為NFC TSM系統開發的NFC智慧型手機Kfone外,除了採用國內控制晶片領導廠商晨星半導體科技的NFC控制晶片外,還採用全球第一款行動超級晶片NVIDIA Tegra 2,以最先進的2x1 GHz規格,利用首款行動雙核心中央處理器(CPU),可進行亂序執行功能,處裡複雜的行動運算資料流驗證步驟,打造更快速的上網瀏覽功能、有效縮短反應時間,提高整體NFC後端資料驗證服務效能。

而在安全保護方面,開南大學採用法商歐貝特系統科技提供的NFC 安全元件(NFC SWP SIM卡、NFC SWP SD卡)、以及一般智慧型手機的NFC配件(NFC SD Card、iPhone icaisse),不僅通過EMVCO、VISA and MasterCard認證,同時突破目前市面上NFC智慧型手機僅有的Peer to Peer(P2P)模式,與讀卡模式(reader mode)的規格,在安全晶片研發過程中增加卡片模擬模式(Card emulation),讓NFC智慧型手機除了可以彼此交換資料、傳送音樂、文件、圖片、感應智慧海報、讀取紅利點數或食品履歷外,更可以模擬及進化多種卡片功能,實現多卡合一的NFC智慧型手機支付與應用功能。

開南大學表示,目前已提供1000張NFC SD card 和1000個NFC iPhone 背匣給銀行、交通及零售業者進行相關服務的測試,並依原定計畫推出1,000張NFC SD Card的交通與小額付款試營運,以驗證NFC TSM的相關功能與安全性。預計將於2012年底前與政府、銀行及交通業者簽訂合約,以交通與觀光導覽的NFC應用服務為優先。共同推動NFC智慧城市應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