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技術成熟,應用服務推廣需努力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物聯網技術成熟,應用服務推廣需努力

  • DigiTimes企劃

物聯網的價值,在於應用加值服務,如應用於NFC信用卡手機,可創造更多電子商務商機。
物聯網的價值,在於應用加值服務,如應用於NFC信用卡手機,可創造更多電子商務商機。

物聯網的重要性愈日劇增,包括英國、美國、日本、南韓及中國大陸等地區,都已將物聯網納入國家發展的戰略規劃中,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 2016年全球物聯網產值將達6,200億美元,2010至2016年複合成長率約26%,以美國與中國大陸的成長最為顯著,終端裝置產量將到達1.9億台,應用領域以消費、能源、建築產業等相關的終端裝置出貨比重較高,加值服務應用產值將佔總產值的63%,約3,840億美元,顯示物聯網除了硬體、網路基礎外,應用加值服務,才是真正驅動物聯網產業成長的主因。

物聯網價值在應用服務

各先進國家為搶先建立物聯網關鍵技術,也正密切透過跨國組織及聯盟展開合作,欲藉此搶佔技術戰略的制高點。主要國際標準組織除各自著力於,物聯網架構下的關鍵技術標準制定外,也不斷試圖建立M2M通訊開放標準,以加速物聯網與應用服務的整合。

雖然物聯網的用途相當廣泛,遍及智慧交通、環境保護、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慧消防、工業監測、環境監測、老人護理、個人健康、花卉栽培、水系監測、食品溯源、敵情偵查和情報蒐集等多個領域。

但由於基礎建設建置的成本龐大,且應用觀念還有待推廣,現階段物聯網的應用服務,多數仍集中在公共網路與企業應用市場,個人應用服務還有待發展。展望未來物聯網的發展趨勢,由於現階段的主要價值在於應用服務,因此擁有整合不同物聯網軟體服務的平台整合商,將會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而未來較為熱門的相關應用,將包括健康醫療、移動支付、車載運輸、物流、公共事業、能源管理等類型。

至於現階段的物聯網商業模式,則可區分為終端設備/應用服務商主導、營運商自建M2M應用平臺、營運商借助MVNO擴散、營運商合縱連橫、平臺整合商及系統整合大廠等六大類。由於物聯網具有產業鏈長、跨足多產業領域的特色,未來如何建立成功可靠的商業模式,將成為首要關鍵,營運商因擁有網路基礎建設優勢,可望逐步成為主導角色,特別是自建物聯網平台的業者,擁有軟硬體解決方案開發決定權,可以有效地管控、部署與拓展其智慧聯網的服務。

智慧城市、無人汽車都需要物聯網技術

隨著物聯網、雲計算及行動網路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的發展,智慧城市的概念,已經漸漸風行全球,包括智慧醫療、電子政務、智慧交通等智慧領域的技術研究及商業應用,更成為業界矚目的焦點。包括營運服務商、解決方案提供商、終端產品製造商、應用開發商等企業,也都紛紛布局智慧城市產業鏈,爭食產業未來商機。

如開南大學日前發表的NFC Kfone智慧型手機、NFC安全元件及NFC智慧城市四大應用系統-行動支付、智慧公共服務、智慧家庭及智慧行動商務,不但可以消費者使用NFC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就可透過感應方式進行信用卡刷卡與小額付款、查詢公車到站時間、行動點餐及家中門禁安全管控,讓行動生活更智慧與便捷。

物流業者為有效管理種類及數量繁雜的貨物,多半會在貨物上裝上RFID標籤,並通過網路與系統連線,可隨時更新貨物儲存位置、庫存數量、運送狀況,以進行全面性的控管及追蹤。因此,針對此需求,相關產品需求自然大增,其中又以平板電腦結合物聯網技術應用,可大幅節省人力及成本,在管理上也更加方便,而受到各方關注。

許多國家正在研製開發的無人駕駛汽車,因為需要雷達、攝影機、GPS等等工具,來幫助車輛探知周圍的路況及車況,通過衛星導航信號來擬定最近的行程,並且通過電腦視覺的方式來判斷障礙物,其實也是一種物聯網的概念延伸。

以Google的無人汽車為例,多為豐田普銳斯和奧迪TT改裝車型,車頂上裝有雷達,可以探測周圍70公尺內的障礙物和其他車輛。安裝在駕駛室內的攝影鏡頭,能夠識別交通指示牌和信號燈,輪胎上的感測器,可以根據速度和方位,推算出汽車當前所在位置,而連接GPS和Google地圖的路線系統,可以讓它找到通往目的地的最快捷道路。

除了Google,幾家歐洲公司聯合啟動「SARTRE」項目,並成功讓三輛無人駕駛汽車和一輛無人駕駛卡車,在西班牙一條高速公路上行駛了124英里。而在中國包括同濟大學在內的國內很多機構也在從事無人駕駛技術研究,同濟大學汽車學院院長余卓平表示,與電動車技術一樣,無人駕駛技術將改變汽車的未來。

改善人與人及自然的關係

物聯網把新一代IT技術充分運用在各行各業之中,具體地說,就是把感應器嵌入和裝備到電網、鐵路、橋樑、隧道、公路、建築、供水系統、大壩、油氣管道等各種物體中,然後將物聯網與現有的網際網路整合起來,實現人類社會與物理系統的整合,在這個整合的網路當中,存在能力超級強大的中心電腦群,透過雲端運算環境,整合網路內的人員、機器、設備和基礎設施,實施即時的管理和控制。

可以確定的是,物聯網時代一旦來臨,人們的日常生活勢必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國際電信聯盟於2005年的報告中,曾描繪物聯網時代的願景:當司機出現駕駛操作失誤時,汽車會自動報警;公事包會提醒主人忘記帶了什麼東西;衣服會告訴洗衣機對顏色和水溫的要求;物流公司的貨車裝載超重時,汽車會自動警告超載了,並且超載多少,但如果空間還有剩餘,還會告訴你輕重貨怎樣搭配。在此基礎上,人類可以以更加精細和動態的方式管理生產和生活,提高資源利用率和生產力水準,改善人與人,以及人與自然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