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應用帶動監控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智慧城市應用帶動監控需求

由於全球經濟型態發展,朝向高度城市化發展,城市人口快速增加,在1900年時,全球只有13%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但預估到了2050年,這個數字將增加到70%,從目前大約33億增加到64億,相當於每一年地球會增加七個紐約市。

如此快速且密集的人口聚集速度,勢必會為城市建設包括交通、社會、經濟、污染等方面帶來許多挑戰,為了因應這些挑戰,智慧城市目前已成為全球許多城市的重要建設項目,保守估計正在建設中的智慧城市超過100個,也讓智慧城市在2011年的整體市值為5263億美元,預計2016年將成長到10234億美元,2011-2016年的年複合增長率將達到14.2%。

隨著城市安防需求日增,智慧監控應用也跟著水漲船高。

隨著城市安防需求日增,智慧監控應用也跟著水漲船高。

在所有與智慧城市相關的應用中,又以智慧能控、智慧交通和智慧安防的需求最高,而這些應用又離不開監控應用,也讓智慧監控市場跟著水漲船高。以中國大陸的視頻監控系統市場為例,由於中國大陸自2011年起積極推動「平安城市」,預計「十二五」計畫實施後,中國大陸監控攝影機的每千人擁有量將達到25台,若考慮設備更新、出口產值增加的因素,預計2015年視頻監控設備產值將超過人民幣1100億元,年複合成長率可望達23%。

前端分散及雲端技術將成趨勢

由於氣候變遷效應日益嚴重,加上人為造成的暴力犯罪、恐怖攻擊等事件頻傳,智慧監控系統必須有能力處理大型化且複雜事件,也因此,過去的集中式安全系統,將難以在短時間內處理大量監視視訊資訊與偵測事件,而錯失在事件發生時之即時反應能力,影響管理當局資源調度與危機處理之效率。

經濟部技術處指出,智慧監控產業未來將逐步自後端集中式智慧型系統,朝前端分散式智慧型系統發展。有關前端智慧型視訊監控元件,包含智慧型網路攝影機(IP Cam, Internet Protocol Camera)、數位視訊錄影機(DVR, Digital Video Recorder)、網路視訊錄影機(NVR, Network Video Recorder)、影像伺服器(Video Server)等之市場規模,依據IMS Research 預測將於2012 年達到40 億美元。

此外,由於雲端技術之快速興起,部分先進國家之智慧型安全系統已逐步與雲端技術結合。根據市調機構Frost & Sullivan研究,雲端服務應用於視訊監控為一新趨勢,以北美地區為例,2009?2016 年複合成長率可達85.3%。

但經濟部技術處也指出,由於國內安控業者對於嵌入式與個人電腦平台的掌握能力有限,無法自行掌握智慧安控軟體內部程式,應用實戰經驗也相當有限,加上使用條件限制如天候、環境變化等因素,智慧監控產品目前在應用推廣上,往往會因為誤判率,而使其智慧功能降低,加上成本高昂,攝影機現場調整校正成本高,都是智慧監控市場未來發展需要面對的挑戰。

考量上述產業發展趨勢與台灣產業面臨問題,經濟部也已投入智慧監控產業技術如多重感測智慧型前端系統技術的開發,希望能有效整合影像、門禁、警報等監控系統,開發即時影像分析平台及建置車牌辨識評估資料庫,並藉由技術移轉,帶領業者切入高階應用市場。

其次則是開發智慧型園區安全系統技術,發展基於雲端虛擬化、平行運算之視訊分析及圖文檢索技術,以及大規模智慧型安全監控系統佈建所需之系列工具,並與國內系統整合業者合作,於大型社區完成1,000部攝影機以內之實際場域驗證,及以場域驗證所發展之模組介面參考規格。

發展智慧技術平台為當務之急

根據市調機構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預估,2011 年全球安全產業規模將達3,134 億美元,可望首度超越個人電腦產業。台灣安全設備與服務產業協會估計,台灣安全產業2010年產值約新台幣1,156 億元,與2009 年相比,有將近16%成長,更高於全球成長率8.1%。其中安控電子的發展更為快速,根據外貿協會估計,2011?2015年預估每年超過10%成長。

但儘管智慧監控市場趨勢已然成形,但由於國內安控產業多屬中小企業,不具備智慧影像分析(IVA)研發能力,經濟部技術處指出,未來希望能透過嵌入式多重感測智慧技術平台(EMIPS, Embedded Multi-Modal Intelligent Platform for Physical Security)以取代國外進口技術,加持國內安控設備/系統業者智慧影像分析功能,例如智慧型閉路電視(CCTV, Closed-circuit Television)/Smart Sensor、智慧型DVR/NVR、智慧型Video Server、智慧型轉動傾斜放大(PTZ, Pan-Tilt-Zoom)、整合型智慧安控系統、一體成型電腦(All-in One)暨工業級車牌辨識監控系統等產業群聚,強化其國際競爭力,以促成安控產業未來能朝智慧化技術發展,也讓智慧監控產業能早日成為資通訊技術產業中,製造業與服務業資訊共享平台,極具經營價值的明星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