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通用可擴充平台 全力發展物聯網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英特爾通用可擴充平台 全力發展物聯網

  • 黃書瑋台北

英特爾預測在2015年之前將有超過150億個裝置連上網際網路,其中三分之一的聯網裝置將會是智慧型系統。智慧型系統網路經常被稱為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估計這類型產品帶來的爆炸性成長不僅代表無比的商機,也將衍生出眾多新的IT挑戰。

為了簡化並加速物聯網的佈建流程,英特爾發表Intel 智慧型系統架構(Intel Intelligent Systems Framework)。該架構結合各種持續演進的互通解決方案,透過連貫且可擴充的模式,讓各裝置間具備理想的連結能力、管理功能、以及安全性。

新的開發模式
現今開發聯網裝置的流程,包含採用眾多製造商的封閉式元件。然而業者經常缺少必要的安全與管理功能來保護與管理這些裝置網路,這類網路讓裝置能彼此相連並連結到雲端環境,而且會產生數量極為可觀的資料。這種開發模式對系統擁有者而言既耗時又昂貴,他們必須保留專屬的資源從事設計,還須針對各種硬體與軟體的需求進行驗證。

英特爾智慧型系統架構發展出一連串的處理方案,能針對智慧型系統縮短硬體與軟體整合的開發時間。此架構亦解決了現今市場未經整合的問題,為產業體系建構標準化的開放平台,使業者能積極開發各種解決方案。

在「巨量資料」中創造價值
業界的下一步,就是發掘存在於智慧型系統內資料的價值,業界通常稱之為 「巨量資料」。特別是在像製造業這類傳統環境中,業者往往會收集到大量的資料,但卻不一定會分析這些資料。

一旦完成分析後,巨量資料即可幫助企業提高效率、改進生產力、創造各種能產生獲利的服務、並為消費者提供嶄新與令人振奮的體驗。在聯網的商店環境中,當氣象報告指出即將有暴雨來臨,系統就會變更零售店面的數位電子看板網路,並自動調整包括像雨傘等相關商品的售價。在汽車環境中,系統會和其他汽車以及雲端系統一起分享資料,讓駕駛人接收即時的交通訊息、汽車安全與保養資訊、以及其他地域性服務。

英特爾智慧型系統架構將實現這些體驗實現,此架構將建立通用且可擴充的途徑,讓用戶加速採納聯網裝置,並確保其安全性與可管理性。此外,此架構將讓系統擁有者能轉移開發資源,著手將大量的資料轉換成實用的資訊。

英特爾智慧型系統架構
英特爾的智慧型系統架構包含由英特爾與產業體系夥伴廠商所驗證的基準元件,涵蓋連結、管理、以及安全防護等領域,英特爾亦與系統廠商、獨立軟體廠商、以及系統整合業者一同合作,以架構為基礎,著手開發各種雲端至裝置服務。這個產業體系將與開放資料中心聯盟(Open Data Center Alliance)緊密合作,確保這些裝置在資料中心與雲端環境中能夠無縫整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