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端支付加速NFC進入手機整合應用功能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近端支付加速NFC進入手機整合應用功能

  • DIGITIMES企劃

目前NFC整合應用方案多元,除終端裝置內建整合外,另有結合SIM卡或是記憶卡的應用方案。Infineon
目前NFC整合應用方案多元,除終端裝置內建整合外,另有結合SIM卡或是記憶卡的應用方案。Infineon

NFC無線通訊技術,運用非接觸型態進行兩方設備的驗證與無線傳輸,用於行動支付具有即高的安全性與便利性,加上支付過程完全不需繁瑣操作與控制UI,可透過極簡單的「接觸」、「感應」、「確認」完成繁複的支付驗證,目前已經成為智慧型手機熱門的無線功能整合首選...

以手機行動支付來說,一般可以分成遠程支付與近端支付兩種應用型態,以近場無線通信技術(NFC)技術,即是多種近端支付架構的一種實踐技術方案。若從實際的設計方案觀察,遠程支付為用戶利用簡訊或手機既有的3G行動通訊網路,進行支付指令發送,或使用網路銀行完成後續支付與驗證;至於近端支付,則是使用者透過藍牙、紅外線或NFC近距離通訊技術,令手機與自動販賣機、POS終端設備進行交互通訊進而完成支付程序。

NFC-SD由於電信商是否參與產業鏈重要性不高,相當適合金融業或第三方支付服務業者投入參與。tyfone

NFC-SD由於電信商是否參與產業鏈重要性不高,相當適合金融業或第三方支付服務業者投入參與。tyfone

NFC-SD單價成本較高,但使用限制較少,亦不需有電信商參與即可建構相關應用服務。austriamicrosystems

NFC-SD單價成本較高,但使用限制較少,亦不需有電信商參與即可建構相關應用服務。austriamicrosystems

硬體產品整合NFC,為由控制晶片、RF線圈等關鍵元件整合。SJK-NFC

硬體產品整合NFC,為由控制晶片、RF線圈等關鍵元件整合。SJK-NFC

透過SDIO介面,NFC應用功能可與SD卡、Micro-SD進行功能整合,讓行動設備輕鬆升級NFC近端支付硬體支援。SDiD

透過SDIO介面,NFC應用功能可與SD卡、Micro-SD進行功能整合,讓行動設備輕鬆升級NFC近端支付硬體支援。SDiD

而近端支付其實就像是實體世界常用的信用卡刷卡消費活動,由用戶於特約商店進行消費時,利用商店的刷卡機搭配信用卡驗證,取得用戶身分驗證再利用刷卡程序於銀行或發卡服務商建立消費記錄,藉此完成支付流程。在2008年之前,手機的行動支付應用主要仍仰賴遠程支付的應用型態進行,但隨著3G、行動無線通訊技術發展,遠程支付的使用頻次也不斷衝高。

遠程支付用量激增 近端支付形成應用新戰場

由於遠程支付的使用率攀升,也使得金融服務、第三方支付服務商也將應用關注焦點,轉移至市場方興未艾的近端支付應用市場,而原有近端支付早已大量用於大眾運輸工具的票卡支付系統、門禁管理IC卡驗證系統等應用。

在各種可行的近端支付技術方案中,如紅外線、藍牙、NFC等,以近場無線傳輸NFC技術方案在使用體驗表現較佳,因為NFC為一種短距離之高頻無線通信技術,可允許電子設備與其他具NFC功能之設備進行非接觸式的點對點數據傳輸,傳輸過程須在1cm以內距離進行,因為無紅外線無線傳輸之方向性問題,同時也不用擔心藍牙無線技術傳輸距離過遠、容易受到傳輸信息側錄?破解困擾,NFC的短距離傳輸與非接觸式設計方案,恰好成為近端支付的最佳解決方案。

目前已趨於成熟之NFC近端支付技術方案相當多,如NFC、NFC-SD、NFC-SIM...等技術方案,至於NFC技術方案就不用多說了,可以利用支援之NFC設備進行,比較有趣的是利用整合NFC功能之SD卡、Micro-SD卡,與整合NFC功能之SIM用戶識別卡等技術方案,可讓NFC與行動通訊裝置的整合應用更上一層樓。

對於行動裝置來說,目前稍先進、新穎的行動通訊終端設備,大多已將NFC行動支付應用所需的APP、NFC功能模組?傳輸電路與RF通訊線圈設計,已經列為產品設計的預設功能項目,對於使用新設備或周邊的用戶來說,享受NFC近端支付應用的便利性不言可喻,等於是以設備本身的NFC支援,即可令設備具NFC通訊的發起設備或是從屬設備,輕鬆解決近端支付的NFC無線通訊基礎需求。

無NFC硬體整合之行動裝置 可利用NFC-SIM/NFC-SD擴充

而同樣的場景,若換成了非預設、無內建NFC功能晶片與RF無線通訊線圈設計的設備,想進行近端支付時,需硬體支援的門檻就讓目前近九成以上的行動設備,無法進入近端支付應用的市場!這對於發展近端支付服務的金融服務業、第三方支付服務公司來說,等於徒然損失了近九成的潛在客戶。為了改善無支援NFC設備的近場無線通訊支援應用需求,NFC廠商遂將腦筋動到SIM卡與SD/Micro-SD等功能配件上。

以NFC-SIM來說,即是在SIM整合NFC功能應用所需的硬體支援,等於是只要用戶的行動電話、或具無線通訊功能的行動設備換上NFC-SIM卡後,就可以享用NFC近端支付所需的基礎NFC應用技術支援。由於NFC-SIM的近端支付標準蘊藏極大的商業利益,GSM協會也針對此釋出NFC-SIM設計標準,提供給電信服務商或第三方支付服務商,進行相關的應用開發標準。

NFC-SD應用彈性高 可隨意更換行動裝置

另一方面,除了SIM卡可以整合NFC應用方案外,NFC解決方案廠商也將設計整合目標朝向目前行動裝置幾乎都會提供的SD/Micro-SD Slot設計方案。目前已有採SD(SDIO)設計之NFC功能擴充卡,最新的設計方案則是採行主流行動電話、智慧型行動電話都會搭載的Micro-SD Slot支援之NFC功能擴充卡。

使用採SD/Micro-SD設計架構之NFC功能擴充卡,對於用戶來說可以輕鬆在不變更手機SIM卡的情境下,為行動電話設備擴充NFC應用技術方案,這對於使用者可以說是將進入門檻降到最低程度,用戶只需要輕鬆插卡就能擴充NFC近端支付支援應用。

對於NFC-SIM來說,因為NFC-SIM設計方案牽涉的業者較多,其中即有電信服務商、第三方支付服務商、應用服務商等,加上SIM規格必須跟隨電信服務商與GSM協會的設計要求,在實務SIM換用升級應用推展上可能遭遇較多問題,除非電信服務商大力推展,否則NFC-SIM在發展上並不會太順利。

而NFC-SD相比NFC-SIM來說就較為簡單許多,首先SD或Micro-SD的擴充元件拆換複雜度,會較SIM卡拆換要簡單不少,而NFC-SD的拆換升級也不會受限於手機行動產品,只要具備SD或Micro-SD的擴充應用行動產品,都可透過NFC-SD升級所需的NFC近端支付應用功能,尤其是NFC-SD應用架構上電信服務商並非具備絕對之必要角色,也就是不管是銀行、第三方支付服務商,甚至是用戶自行購置升級,都可以輕鬆利用NFC-SD擴充行動裝置不足的NFC硬體支援。

NFC-SD為金融服務商、第三方支付應用首選

而NFC-SD的優勢還不光僅止於擴充容易、彈性,因為NFC-SD本身即可如同SD/Micro-SD進行插拔抽換,也可以在需要近端支付時再插入設備進行NFC功能擴充,而記憶卡本身不只是利用卡片進行NFC功能擴充,也可在進行近端支付的同時記錄帳戶金額、消費明細、認證金鑰等關鍵資訊,而未來用戶更換手機或行動裝置時,也可將內存消費記錄與認證金鑰的NFC-SD移到新機,原有的近端電子支付機制、使用習慣都不用改變。

而NFC-SD不需與電信商緊密綑綁,也代表著預存費用不見得需要電信商居中處理,對於用戶來說可具備更高的使用彈性,若是在預付(pre-paid)支付應用型態較高的使用區域,選用NFC-SD會具較高的使用優勢。至於使用NFC-SIM對於電信商來說會較具發展優勢,通常會使用天線型態的軟板設計搭配NFC解決方案、再與SIM卡進行整合,但目前就整合成本來說,NFC-SIM方案在成本上較NFC-SD略低,NFC內建於SD卡的製作成本略高。

在應用技術方面,目前有Mifare、Felica兩大技術為主,全球落實之NFC應用技術,在相關解決方案的應用比例,以Mifare技術為最多,約佔80%以上,以歐、美市場應用為主,Felica則以日本專用為主。在無線技術規格方面,Felica、Mifare兩種技術方案均使用13.56MHz頻段,Felica技術方案傳輸資料效能為212kpbs,Mifare技術方案為102kpbs,兩種技術所整合的應用方案均可支援超過10萬次反覆讀取、操作。

至於最大傳輸距離表現,Felica為2cm以內、Mifare技術方案可達到10cm以內,但實際上NFC傳輸距離並不是應用關鍵,因為傳輸距離太長時,表示無線傳輸過程中容易遭有心人擷取、進行資料反向分析,而傳輸距離有限代表著想自POS機台與行動設備間需在短距離下才能進行支付與扣款,這也能保證用戶是主動進行無線驗證的近端支付交易,安全性表現更高。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