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產品終端價格持續探底 環保光源大量應用前景可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LED照明產品終端價格持續探底 環保光源大量應用前景可期

  • DIGITIMES企劃

OLED固態光源產品,在成本、效率已逐步改善,目前以利基型照明應用為主,未來發展可期。Philips
OLED固態光源產品,在成本、效率已逐步改善,目前以利基型照明應用為主,未來發展可期。Philips

LED照明應用市場持續擴增,原有單價較高、推廣速度遲滯的LED燈泡型產品,在晶片、驅動器、設計方案持續壓低產製成本後,目前以取代40W白熾燈為目標市場的燈泡型產品,市場終端零售價已將到達10美元甜蜜點,取代傳統照明的速度將逐步加速...

觀察現有LED固態照明(Solid State Lighting)應用市場,以室內用照明替代型燈泡為例,目前發光亮度可取代40W白熾燈之LED光源燈泡產品,在終端通路的零售價位已經可以達到10美元?顆的低價水準,一般業界都十分看好LED照明市場在2012~2013年的市場成長潛力,不只是零售價的全面性價格優勢外,在政策面的支持與綠能概念持續加溫,都成為業者持續加碼投入LED照明光源的主要趨力。

替換型球泡燈設計方案,是目前LED型產品在價格上最具競爭力的產品種類。Philips

替換型球泡燈設計方案,是目前LED型產品在價格上最具競爭力的產品種類。Philips

居家、室內的LED照明應用,在節能與演色性要求相對較高。OSRAM

居家、室內的LED照明應用,在節能與演色性要求相對較高。OSRAM

LED固態光源材料特性特殊,令其設計燈具可達到較傳統燈具更節能、小體積、特殊造型應用。OSRAM

LED固態光源材料特性特殊,令其設計燈具可達到較傳統燈具更節能、小體積、特殊造型應用。OSRAM

終端產品售價持續壓縮 加速LED照明應用普及

不只是用以取代40W白熾燈的LED球泡燈產品價位已達甜蜜點,在60W水準的白熾燈對應產品方面,LED光源球泡燈也極可能因取代40W白熾燈的替代型球泡燈在相關料件成本持續壓縮下,使得替代60W白熾燈的LED球泡燈產品,極有機會在2013年終端價位持續下修下,令高發光效能的進階型LED球泡燈也能成功搶入消費性市場,進一步擴增LED光源的出貨量與市場滲透率。

雖然替代40W、60W白熾燈的LED球泡燈產品,在價格持續壓縮下得以獲得市場的高度成長,業界也預期LED照明產品可以在這兩年快速搶占市場,但實際上因為終端價位到達相對低點,消費者對於LED球泡燈的亮度、壽命、色溫等要求,也因較多的使用經驗而持續提高對產品的期望,對於整體LED產業來說,部分無法掌握LED替代光源產品產業鏈的業者,可能因為成本控制能力有限而逐漸淡出市場,而終端產品售價持續壓縮,也令LED供應鏈相關業者的毛利變得更差。

LED照明應用低毛利限制 家用產品以常規設計為主

LED照明應用市場不只是家用、室內用環境照明等光源應用,一般來說,會區分為室內型應用與室外型應用兩大產品市場。而以室內型應用來說,大多會以「薄利多銷」的方向設計產品,LED光源產品必須以工業標準型的設計方案為主,以最低成本、減少特規設計方案的方向進行產品整合,而設計方案必須能與各式傳統燈具現有的電源供應系統達到最佳化的匹配設計。

因為在低毛利的限制下,對於室內型產品來說,若還加諸獨立電源設計、特殊規格的連接器設計,將會使得終端產品的售價過高,因此多數室內型產品會以常規的球泡燈設計為主力產品,以40W、60W白熾燈泡產品規格進行LED照明產品方案設計,在連接座、電源驅動、燈型與外觀尺寸均以傳統燈泡方案為前提進行光源整合,期使LED照明產品可以直接替代傳統燈泡與延續使用傳統燈具的設計,以大幅壓低消費者轉換新式環保光源可能投入的轉換成本。

室外燈、辦公室節能燈具 以特規、高度節能設計為主

在室外燈的產品方面,反而較室內燈不同。因為室內燈主推替代型產品,會以球泡燈、燈泡型、管燈產品為主力,例如球泡燈、螢光燈管替換型設計方案;而室外燈由於燈具本身就容易出現耗損,室外燈為了達到較高的耐候性表現,多半也會採取特殊防水、防塵設計方案,與室內燈具以經濟、實惠的設計方針不同,室外燈設計方案會要求較高的穩定性與低維修率,反而對燈具的成本要求並不會太高,這類產品的毛利也會相對較替換型室內燈產品更高。

另一方面,也是室內燈的應用產品,但使用市場為辦公室應用的LED節能燈具,較居家的常規室內LED替換型燈具不同。以針對辦公室應用需求設計的LED燈具方案來說,會更重視「節能」要求,同時會考量燈具的演色性、反眩光光型設計方案,且與家用型產品要求不同的是,辦公室應用型的節能燈具,較可接受非標準連接器設計方案的模組化設計形式,因為採模組化設計可較常規管燈、球泡燈外型設計方案更容易達到高照明效率與高節能要求,同時也可利用模組設計以更低成本解決防眩光設計目的,並在大量佈建的應用前提下,達到較佳的成本條件。

LED晶片基板朝低成本設計方案演進

不管室內型還是室外型LED照明應用,其左右成本的關鍵因素之一就是核心元件。目前在LED核心晶片方面,主要有GaN-on-Si(矽基氮化鎵)與藍寶石基板兩種主要方案彼此競爭,矽基氮化鎵具備更低的製造成本優勢,且製成品的發光效能已能達到與藍寶石基板的製成品亮度相當水準!因此吸引LED大廠競相投入發展改善原有產品的成本結構,達到量產材料成本進一步優化目的。

而在矽基氮化鎵新材料步步近逼下,傳統藍寶石基板業者亦全力提升單位材料的發光效能,同時降價因應矽基氮化鎵材料的市場挑戰。目前在LED基板市場上,主流應用仍為藍寶石基板方案,而矽基氮化鎵以低成本優勢持續步步近逼中,一般業界預估,在發光能效表現方面,藍寶石基板產品仍具有一定程度的優勢差距,矽基氮化鎵產品要能達到量產水準,業界評估最快也還要2~3年時間讓相關產製技術更完善,才能讓產品具備與藍寶石基板產品一較高下的水準。

即便矽基氮化鎵基板技術與藍寶石基板產品表現仍有段差距,但多數LED產品業者關注的不只是材料的效能,而是轉換到矽基氮化鎵基板可獲得更高整合的產製流程、更低成本的材料,以及實現高度自動化、高速生產的終極目標。但量產矽基氮化鎵基板的最大難題在於,晶圓表面的良率、同質性(Homogeneity)材料表現要求,以目前多數已投入的業者來看,仍在持續改善良率問題。

OLED照明技術 發展利基照明應用市場

不讓LED替代性環保光源專美於前,同樣具備環保、節能效用的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照明應用產品,也在材料、成本持續改善下,業界評估,極有機會在2014年搶進環保照明應用市場。

有機發光二極體照明應用,隨著在發光效能逐步提升下,加上OLED本身的材料特性優勢,OLED已具備進入專業、利基型照明應用市場條件。雖然早期固態照明產品受材料成本、特性與技術成熟度應用需求使然,大多以LED照明應用為主,多數廠商較少關注OLED照明應用技術,但近來OLED照明技術已逐步改善材料本身的光衰、發光效率與成本過高限制,雖然目前成本相較LED固態照明仍高,但挾其材料特有的優勢,OLED在利基型應用已緩步打開應用市場。

此外,OLED原本受限於需搭配高硬度玻璃材料使得其成本居高不下的限制,在逐漸成熟的捲對捲製程(Roll-to-roll Processing)、可撓超薄(Ultra-thin)玻璃...等新式封裝解決方案下,也讓OLED的產製成本進一步獲得改善,這些發展都有利於OLED發展照明應用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