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CIR最新觸控技術應用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PIXCIR最新觸控技術應用方案

  • 陳毅斌台北

PIXCIR於12月5日、12月6日在台北君悅大飯店舉辦為期兩天的新產品發表會。會上展示剛研發出的多種新產品,其中一種新產品是主動式電容筆,這種在電容螢幕上可以隨意書寫的筆,可以像毛筆一樣,根據使用者的力度,產生粗細不同的筆觸,書寫出模擬、流暢的真人筆跡。該技術今後推向市場將非常適用於電子簽名、電子繪畫等領域應用,對於電子筆跡「防偽」,將會產生突破性運用,且這款新產品,蘇州瀚瑞微電子有限公司已申請了專利。

目前該電容筆已分別在台北和深圳進行成品展示,開始投入量產。此產品擁有全球獨一無二的三大特點:

PIXCIR新產品發表會提供非常多的創新性產品及觸控技術解決方案;圖中為PIXCIR董事執行長洪錦維。

PIXCIR新產品發表會提供非常多的創新性產品及觸控技術解決方案;圖中為PIXCIR董事執行長洪錦維。

一、PIXCIR是首家提出將手指觸控與電容筆技術結合運用的公司,能完美配合PIXCIR推薦的電容式觸控螢幕,在同一螢幕上同時採用手指和筆的觸控操作,完全不需要再單獨添加電磁層。

二、該電容筆的識別和解析完全採用軟體方案實現,在Tango C系列上升級而成,這樣的特點使得筆身硬體成本大大降低。在價格方面,市面上其他電磁式產品的價格比其昂貴一倍左右,這樣看來,該電容筆在價格方面也有壓倒性的優勢。

三、體積小,操作簡便,PIXCIR此款電容筆體積不大,手感輕巧靈活,無需電池供電,大大降低了筆身的重量,筆頭設有軟性保護層,不僅在書寫時保護了電容螢幕,還使此電容筆抵禦非正常外力的損害,可謂小而強大。

適應時代的潮流,往後的中高階產品,電容筆將成為標準配備。PIXCIR 5吋、7吋以上的中高階觸控產品將全部配備此款觸控筆,預計該產品前景將會非常明朗,特別是在商旅、教育領域的應用將會增加。

此次展會同時還有展示備受歡迎的小尺寸觸控螢幕產品所需要的核心配件—觸控IC,如PIXCIR目前研發的Tango D系列。觸控產品的增多,提升了對觸控IC的品質要求,PIXCIR目前研發的Tango D系列順應市場發展的趨勢,低成本、低功耗、高效能完全符合市場的需求,其採用了單層單面ITO設計理念,其功能可以支援真實多指,與其他業者的差別在於Tango D的ITO結構簡單,無需搭配shielding layer(遮罩層),且可以實現真實多指,在市場面完全取代電阻式觸控IC。

在研發Tango D過程中,投入了大量的研發精力,經過研發人員不斷攻克難關,成功的打破目前單層ITO設計上的瓶頸和壁壘。PIXCIR Tango D專業技術方面有了一定的明顯優勢:出色的信價比、良好的線性度、透光率以及不需要搭配遮罩層等等。當然在取得階段性成功的同時,PIXCIR力求產品和技術的完整性,其技術團隊目前還在針對產品進行更加細微的調適和優化,力爭呈現給大家的是一個完美的產品。由於產品的簡單性,將會改變整個觸控產業鏈的生態,甚至於會影響全球正在如火如荼的In Cell發展計畫。

電容式的觸控Tango D系列單以獨有的二維電容感測器的掃描配置和定位方法,這種方法不但簡單,而且能夠有效克制外界雜訊引起的干擾,增強抗干擾性,從而快速準確的找出觸控點的具體位置座標,並且有機會支持到中小型尺寸。目前蘇州瀚瑞微電子有限公司已在全球佈局30多項專利,並將領先業界。

觸控產業一直以來由兩大重要因素主導,那就是價格參數和應用技術成熟度,故主導觸控螢幕市場的一直是「性價比」較為優越的電阻式技術。這次由於Tango D 以及 TangoR系列所搭配的ITO製程可以簡化為單層單面ITO,將業界所熟悉的電阻螢幕製造工藝特點與電容式觸控感受完美結合,從而解決多層ITO Glass、ITO Film在低端應用領域的價格壁壘;加上PIXCIR專業的座標計算技術及高性能參數,提升觸控螢幕製造良率,因此可以引領全新的觸控螢幕市場,將逐步取代目前市場上的電阻式觸控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