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對製造業的主要應用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物聯網對製造業的主要應用價值

  • DigiTimes企劃

透過各種感測技術,物聯網可實現對生產設備的遠端監控功能。
透過各種感測技術,物聯網可實現對生產設備的遠端監控功能。

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伴隨著電腦、網際網路、物聯網等技術的高速發展,資訊化已成為當代企業獲取競爭優勢不可或缺的途徑之一。各種企業不論所處地域、所處行業、規模大小,都無一例外的必須透過資訊化,提升競爭力,製造業當然也不可能例外。

製造業經過這些年的資訊化發展,已經由初期的MIS、CAD/CAM到MRP/ERP,從CIMS、SCM到CRM、PLM,但整體而言,製造業仍然需要面對許多管理問題,如設備與設備之間無法交換相關訊息,許多資源的管理也不夠精細。如何迅速提升製造業資訊化發展的水準,已經成為製造業的首要任務。

物聯網的概念雖然存在已久,但從資訊化的角度而言,物聯網可擴展製造業已經建構的IT投資,延伸傳統網際網路價值,尤其在全球化時代來臨的今天,物聯網因為能讓行動資訊化,變得更加完美,有助於打通製造業資訊化的最後一關。

事實上,物聯網的本質就是深度的資訊化。由於製造業需要大量的人員和生產設備來支撐其生產,又有許多實實在在的產品。因此,物聯網的應用對於製造業的資訊化顯得更加有意義,將可極大的促進製造業資訊化的發展。

實現各種重要製造資訊檢測

物聯網在製造業領域的應用,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是製造業供應鏈管理。物聯網可應用於原材料採購、庫存、銷售等領域,透過完善和優化供應鏈管理體系,提高了供應鏈效率,降低了成本。如空中巴士就是在供應鏈體系中應用傳感網路技術,才能構建出全球製造業中規模最大、效率最高的供應鏈體系。

物聯網技術也可應用於生產線過程檢測、即時參數採集、生產設備監控、材料消耗監測的能力和水準,生產過程的智慧監控、智慧控制、智慧診斷、智慧決策、智慧維護水準不斷提高。如鋼鐵業應用各種感測器和通信網路,在生產過程中實現對加工產品的寬度、厚度、溫度即時監控,提高產品品質,優化生產流程,讓生產過程工藝更加優化。

而在工業安全生產管理方面,將感應器嵌入和裝配到採礦設備、油氣管道中,可以感知在危險環境中的工作人員、設備機器、周邊環境等方面的安全狀態資訊,實現即時感知、準確辨識、快捷回應及有效控制。

對製造業而言,環保一直是非常重要的管理指標,而利用物聯網各種感測器和無線網路通信技術,可即時採集工廠範圍內的環境資訊,如溫濕度、風速、水質、用電量、有害氣體等。將這些資訊匯總到智慧工廠監管平台,將有利於管理人員對工廠環境進行即時的監控。

而根據溫濕度資訊,還可以自動控制空調設備,從而實現節能減排,降低耗能。物聯網與環保設備的融合,更可即時監控工業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各種污染源及污染治理各環節關鍵指標,如在污水排放口安裝無線傳感設備,不僅可以即時監測企業排汙資料,而且可以遠端關閉排污口,防止突發性環境污染事故發生。

遠端監控及維護產品及設備

對製造業而言,只要有任何生產設備發生故障,都可能會影響工廠生產,嚴重影響企業獲利。而利用物聯網技術,可以讓這些生產設備具有連接網路的功能,也就是連接物聯網的能力。所以,只要配備相應的軟體模組支援,就可以實現對生產設備的遠端維護功能。

如果將所有生產設備連接到網路上的智慧工廠監管平台,設備提供商即可通過專門的接人點進行各種控制,再透過各種無線或有線通信技術,即時監控設備的運行情況,對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第一時間進行處理。如此一來,既能夠降低生產設備的故障概率,又能夠降低設備維護的時間和成本,對製造企業和設備提供商,都有很大的好處。

此外,產品的售後維護,對製造業而言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透過在產品中內建的物聯網連接功能,維修人員將可從遠端連接已經銷售出去的產品,並實施定期遠端檢測和必要的維修服務,進而降低了維修成本和對客戶的影響。另外,通過對設備的遠端軟體升級,也可以很容易的修復設備出廠時帶有的問題,使維護成本降到最低。

既是機會,也是挑戰

透過物聯網應用架構各種傳感技術與製造技術,製造業可實現更多提升製造效率的競爭力。如外來人員和車輛的即時定位管理、產品訂單的自動分配、生產資料的自動出入庫管理等。物聯網的發展,對各行各業的資訊化,都有著極大的促進效果。而對製造業而言,更是一次難得的機遇,但同時也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如何藉由物聯網的發展,帶給製造業創新轉型的契機,相信將是提升產業競爭力的重要關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