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亮度輕薄設計 研華勾勒顯示器整合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高亮度輕薄設計 研華勾勒顯示器整合方案

為滿足利基市場衍生出的新需求,研華多款顯示器以高亮度、輕薄型設計的產品特色。
為滿足利基市場衍生出的新需求,研華多款顯示器以高亮度、輕薄型設計的產品特色。

隨著嵌入式應用從傳統的自動化控制領域擴張至垂直產業的應用,過去堅固耐用的工業級顯示器除了依然要有防潮、防震、寬溫、抗干擾等強固特色外,利基市場衍生出的新需求已成為這類顯示器的設計重點。

因此研華特別針對這樣的需求,從高亮度、輕薄設計、及與嵌入式平台整合等方面規劃出具有高效功能及成本效益的顯示器整合方案。

完整產品線滿足不同需求

研華工業級顯示器解決方案協理吳允賢指出,因應不同領域的應用需求,工業顯示器產品的供應也變得更多樣化了,譬如有單純只提供面板的產品,還有能提升安裝效率並節省空間的工業級液晶螢幕,亦或者是提供特殊尺寸的數位看板顯示器。

吳允賢並舉例說明,相較於現在大家常看到的戶外動態LED看板只能用點陣模式來拼湊出帶有鋸齒狀的字形,研華透過自行加工切割成長條狀的DSD系列數位看板產品,就能以優質的顯示畫面來呈現廠商所要的廣告內容。

他相信這樣的應用市場未來勢必進行升級,以更好的顯示產品來取代現有的應用。而目前研華則以顯示器面板(IDK系列)、輕薄化的開放式框架顯示器(IDS系列)、以及數位看板顯示器(DSD系列),這三大系列工業級顯示器產品來滿足各個市場的需求。

與嵌入式平台無縫整合實現

另外,吳允賢也特別強調,系統廠商過去在購入研華的嵌入式板卡產品後,還需要自行花時間及資源來進行顯示器及板卡間訊號線連接的作業,而接上線後更需要為BIOS系統是否運作正常進行測試,一旦顯示器發生顯示不良等狀況時,廠商還得自己想辦法以釐清到底是顯示器、訊號線、亦或是板卡出了問題。

由於研華對所有顯示器產品都提供了V-BIOS韌體、完整線材(cables)、LED驅動板(Driver Board)等已通過百分之百測試的相關開發工具,因此不論廠商的需求是系統加面板、板卡加面板、或單純只需要顯示設備,研華都能為不同的應用提供無縫整合的解決方案,如此一來,系統廠商就能在節省研發時間和產品驗證的情況下,更快整合出終端應用方案,且實現快速上市的目標(Time to Market)。

戶外應用環境需要更優異的顯示功能

在功能方面,吳允賢則說,「不同於過去嵌入式應用以裝設在室內使用為主,一些新的應用領域像互動導覽機(Kiosk)、數位電子看板(Digital Signage)、公路資訊顯示看板、停車場管理等,因為設備必須安置在半戶外或戶外環境,使得具有工規的顯示器在螢幕顯示功能方面面臨更嚴苛的考驗。」

因此,研華透過在玻璃板與顯示面板間以特殊材質進行光學膠合(Optical Bonding)處理,除了可降低因外力而對顯示器造成表面的傷害外,也可藉由填補縫隙來降低反射率,吳允賢說,「宛如果凍般的光學膠等於是為顯示面板多加了一面防撞擊的緩衝保護層,也去除了面板起霧的問題,另外光學膠還能消除兩片玻璃板間的空氣隙縫進而將顯示器的反射率降至0.2%的比率,以維持較高的畫面清晰度。」

在高亮度技術方面,研華將顯示器光源由原來的冷陰極燈管(CCFL)改成LED背光模組,藉此能將螢幕亮度從450nits提升到1,200nits,甚至可以按需求客製2,000nits亮度的產品,並且達到低功耗、高亮度的產品規格。

「研華工業級面板與低功耗LED背光模組的組合,不但能讓產品在陽光下具有更好的閱讀體驗外,更為產品省下20%的耗電量,而且還能讓面板的表面溫度在低於40°C的狀況下穩定運行,遠低於其他競爭產品少則50~60°C、多則70~80°C的高熱狀況。」吳允賢解釋。

除了從產品設計端著手解決功耗和亮度問題外,研華也為有成本考量的客戶提出經濟型的解決方案。吳允賢表示,藉由在顯示面板上貼上一層抗反射薄膜,就可以以2%的反射率在現有的設備上提高顯示器在戶外陽光下的可閱讀性,也因此系統廠商能在不需擔心散熱或設計等問題下,直接將終端產品的使用範圍擴大至戶外應用領域。

專業的技術延長保固期與完善售後服務

有了絕佳的產品功能後,另一件讓系統廠商煩惱的事就是保固與維修服務,因為不同於消費性產品頻繁的更新換代,工業級產品必須能有長時間供貨以滿足產品壽命長的特性,因此研華除了提供基本的2年保固期外,亦可讓廠商選擇將保固期延長為5年。

吳允賢表示,研華除了具有專業的液晶製造技術和生產設備外,還擁有Class 10000等級的無塵室,因此不論是製造生產或產品維修上都能提供最高品質的掌控與服務。

他並以「可重工」(Reworkable)為例說明研華的領先技術:「相較於其他的光學材質一旦貼合後,若出現瑕疵時只能報廢無法重做,研華的光學膠卻能撕掉水膠後再為客戶維修重製。」另外像驅動IC、偏光板、或背光等部份,研華也一樣能提供全方位的面板維修服務。 (本文由My Advantech no.22提供,林稼弘整理)

按此了解更多技術與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