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創商機,技術KnowHow知多少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智慧應用創商機,技術KnowHow知多少

  • DIGITIMES企畫

物聯網、智慧電網、智慧工廠等智慧應用,均建立在嵌入式技術所提供的智慧自動功能之上(研華)
物聯網、智慧電網、智慧工廠等智慧應用,均建立在嵌入式技術所提供的智慧自動功能之上(研華)

智慧應用,無疑會是2013年最熱門的產業發展焦點之一,不論是物聯網、智慧電網、智慧交通、智慧建築、智慧生產…等等,都將為產業界帶來多元的創新應用與藍海商機。除了整體基礎架構建設之外,隱身系統之中的嵌入式設計更是智慧趨勢發展之關鍵。

智慧應用若要達成最高效益,必須從3方面進行架構,一是環境基礎架構建置,二是配合的智慧硬體設備與週邊,三是智慧應用的應用服務軟體系統,三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不過若要實現實踐創意、效率的智慧應用,關鍵絕對在於隱身於產品之中的智慧型嵌入式系統。

隨著智慧設備的持續走紅,採用新一代嵌入式運算核心的智慧應用系統將更加普遍。(AMD)

隨著智慧設備的持續走紅,採用新一代嵌入式運算核心的智慧應用系統將更加普遍。(AMD)

智慧嵌入設備商機 2015年將達2兆美元

數位產品正走向智慧趨勢,光是簡化繁複操作步驟功能,已經無法滿足使用者對於數位產品的需求,除了求新求變之外,提供預知預測、具備主動判斷、隨時連結網路資訊訊息的功能,將成為2013年全球各行各業必須提供的產品服務關鍵。

根據IDC統計數字,目前在全球每年百億餘部的嵌入式設備中,具備智慧功能設計的嵌入式系統產品共有18億部,依此成長趨勢發展,2015年的智慧型嵌入式設備將成長到40億部的市場規模,市場產值將突破2兆美元。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智慧型產品已普及於大眾生活之中,智慧型電視也將從網路電視的失敗中再起,成為未來新一波的智慧應用成長主力;目前全球政府積極推動的物聯網、智慧電網、乃至於智慧城市等智慧國家建設,肯定能帶來更具市場爆發力的智慧嵌入式應用。

以智能自動控制技術 創造台灣智造時代

製造業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時代即將出現改變,在全球經濟低成長時代,不論是歐洲工業大國、或是美國市場,各國均面臨了負債飆高、經濟拮据的財政困境,也因此美國總統歐巴馬才會以製造業回流政策為訴求,希望刺激美國經濟市場的復甦。

在日前的一場產業研討會中,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也提出「台灣智造」口號,呼籲台灣須儘快從代工角色中,發展出融合服務概念和創新能力的企業方向定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更是早已著手推動其自動化設備、機器人產業、乃至於市場通路的整體布局,為製造業全面自動化生產趨勢,作好部署規畫。

從低成本代工到自動化生產 加值服務將是勝出關鍵

以電子產品、科技設備代工起家的台灣產業,在過去20年間與國際品牌大廠維持著緊密良好的合作關係,但也因此淪入「微利困境」、「毛利保三」…等等的產業困境;過於強調效率生產、嚴控成本的管理模式下,讓過去的台灣經濟奇蹟,難以對抗新興地區崛起的低成本優勢;除了第三世界產業勢力的崛起威脅之外,廠商還得面對自動化機器人生產大軍的挑戰。

自動化生產的大量製造能力,雖可取代人力成本,提升製造效率良率,但在現今產品朝向個人化、差異化設計的趨勢下,不具生產線彈性調配能力,反而會變成尾大不掉的成本負擔。因此透過智慧化自動生產設備,創造生產線彈性調配,達成小量訂單產品流程的即時切換,不只是廠商必須追求的方向,更是自動化設備製造商據以創造產品特色的重要賣點。

工控自動化不是新議題,但要如何在既有的產品設計中,導入突破性創新功能與彈性應用設計,會是自動化生產設備、工控電腦和相關工控零組件廠商必須具備的技術能力與服務特色。

在產業發展的過程中,工控自動化始終是關鍵且重要的基礎產業,在政府推動的「智慧型自動化產業發展策略會議」中,也計畫在5年內,投入新台幣83億元預算,推動台灣智慧型自動化產業的發展。將台灣機械設備產業推動為台灣另一兆元產業。

發展智慧嵌入式系統 以連網應用創造全新台灣奇蹟

個人電腦(PC)至今每年可達上億台的商機,創造了台灣電腦王國、科技島的美譽,PC背後的X86與視窗系統功不可沒;然而,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正以異軍突起之勢,創造出每年十餘億部以上的龐大市場,再加上生活周遭的電子產品,正因網路運算環境的普及,將出現更為可觀的智慧、聯網升級潮流。

不過,切勿認為此波智慧化、聯網化的科技趨勢浪潮,只與電子工程或數位科技產業相關,正因智慧型嵌入式應用將跨越生產、製造自動化的主要市場範疇,深入到生活、居家…等等食衣住行面向的應用,若是單純從技術面來了解嵌入式的發展,實難確切掌握到嵌入式市場的策略脈動與精髓。

不論是硬體工程師、軟體工程師、或是應用服務系統整合人員,只要能掌握嵌入式技術的最新發展,就有機會早人一步,開發出符合市場需求、甚至超越市場預期的產品與服務,搶得市場先機。

簡單來說,嵌入式技術的KnowHow,不能只是片面的硬體技術、軟體能力、或是服務經驗,想要創造智慧應用商機,就必須掌握最新的智慧嵌入式技術趨勢。

正因為嵌入式技術在未來智慧應用市場所扮演的角色極其重要,因此DIGITIMES特規畫於1月29日,舉辦DTF嵌入式技術與應用論壇,從整體嵌入式技術趨勢、到工控領域的智慧自動設備技術發展、到使用者端的智慧型終端應用裝置技術發展,用最全面且深入的角度,提前解析智慧應用的完整發展架構。

嵌入式技術與應用論壇活動內容精彩豐富,不只協助與會學員掌握智慧連網產業趨勢,更將讓您更了解智慧應用市場的多元發展與潛力應用。身處於智慧應用鴻流之上,對嵌入式技術的KnowHow了解愈多,就能對未來的產業趨勢與市場商機掌握更多。

活動全程免費參加,請點此連結完成活動預約報名手續。活動官網網址:http://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TF_20130129.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