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App持續扮演企業IT要角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行動App持續扮演企業IT要角

  • DIGITIMES企劃

知名研究機構Gartner於日前發布一份報告,指2013年全球行動應用程式商店下載量可望突破1,000億次,來到1,020億次水準,較前1年度的640億次大增59.4%,增幅相當可觀,顯見行動網路應用的勢頭正旺,尚無趨緩之虞。

每逢年末,Gartner依慣例會發布下一年度十大策略性技術,有幸擠入榜單中的技術項目,皆被視為今後3年可能對企業造成重大影響,其間包括了為IT技術或業務帶來遽變的可能性,並據此定義企業主要的投資需求範圍,乃至於延遲採用這些技術可能造成的風險;由於相關技術對於企業長期規劃、專案與措施影響至鉅,自然備受世人矚目。

而在日前出爐的2014年十大策略性技術名單中,位居前三大者,依序是「行動裝置多元化及管理(Mobile Device Diversity and Management)」、「行動App及應用程式(Mobile Apps and Applications)」,以及「萬物聯網(The Internet of Everything)」,前中名列第一與第二大項者,都與行動網路應用有深厚的關聯性,至於第三項萬物聯網,也必須奠基於行動網路而發展;隨著最新版十大策略性技術名單的現身,在在足以肯定,行動應用程式的商機確實豐沛,所有企業皆無自外於這股趨勢潮流之理。

行動裝置與應用 主宰企業IT技術及業務
緊接著,就讓我們深入剖析Gartner之所以欽點上述技術的主要理由。針對「行動裝置多元化及管理」部分,Gartner指出,預估到了2018年,不論裝置、運算型式、使用者情境乃至於互動模式,全都將趨於多元化,在此前提下,也意謂多數企業夢寐以求的「一切無所不在(Everything Everywhere)」策略,愈來愈難以實現;影響所及,員工攜帶自有裝置(BYOD)將成為不可逆的大勢,連帶致使行動工作人口規模呈現倍數、甚至3倍數成長,遠遠超乎企業預期,若不善加因應,終將為企業IT或財務部門構成巨大負擔。

因此企業推展行動網路應用的第一步,即需針對員工採用自有裝置的政策,予以徹頭徹尾的重新檢討,若有其必要,理應不吝於進行相關規則的更新與修訂,如此方可與時俱進、順應潮流;惟值得一提的是,現今絕大多數的企業,僅針對員工使用企業配發與管理的裝置存取其網路的行為,訂有相關管理政策,與BYOD浪潮頗有落差,因此企業應該對於員工加以允許及禁止的範圍,做出更加明確的定義與規範,以期在資訊保密及隱私權保護之天平兩端,給予最適當的彈性,從而求取最佳的平衡點。

至於「行動App及應用程式」,Gartner則預期,到了2014年,隨著JavaScript效能的逐步改善,可望促使HTML5及其瀏覽器,一躍成為企業應用程式開發的主流環境;在此同時,Gartner建議企業開發人員,應當全力發展內含豐富語音及視訊、允許使用者以全新方式互動之擴增使用者介面模型。

而在行動App數量持續攀高的同時,傳統應用程式的增長速度亦開始趨緩;但此股趨勢對於企業開發人員而言,不啻產生若干困擾,只因App雖然體態較為輕巧、而且相對容易整合,但若論及服務完整性,恐遠遠不如傳統大型應用程式,因此Gartner提出建議,企業開發人員應該開始尋找好的方法,以便將App拼湊為大型應用服務,如此既定可兼顧行動App的輕巧靈活與易於整合性,又不致損及傳統應用程式的功能完整性。

在此過程中,企業開發人員必須發展可以橫跨各類型裝置的應用程式使用者介面,意欲培養此一能力,相關人員少不得需要針對各種不同建構元件多所理解,更需要建立一種可彈性調整的程式架構,藉以將眾多元件組合成專門為個別裝置執行優化的應用內容。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企業為了接續產製一個個行動App,自然需要引進相對應的開發工具,不可諱言,著眼於開發難易度、Time-to-Market速度,乃至於開發環境的建構成本,企業當然渴望獲得足以憑一招走遍天下的萬用工具;只可惜,Gartner認為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幾年期間,多數企業的期望終將落空,因為放眼市場,幾無任何一套單一工具可完全適用於各類型行動應用程式,因此別無他法,需要多管齊下,同時並用多種開發工具。

而Gartner也點出,下一波使用者體驗(UX)的進化革命,將是運用情緒與動作所推演出來的意向,促使終端使用者行為之改變,因此企業必須開始為此做出必要準備。

或許有些企業高階主管認為,不可否認,伴隨科技快速發展,行動通訊與資訊科技確實大大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型態,因此人們不斷從行動應用程式商店下載新遊戲、新應用,以滿足食衣住行育樂等各個層面的需求;然而此一趨勢,似乎與普羅大眾的消費傾向息息相關,消費氣息更甚於商務氣息,如此一來,企業或許沿用傳統應用模式,即可一如往常推展各項業務或服務,何需追逐行動應用浪潮?

此話聽來似乎合理,但若仔細深究,便不難發現以偏概全之謬誤,只因企業亦是由一群人所組成,在這群人裡頭,上至手執決策權柄的高層主管,下至操持一般事務的基層員工,乃至於公司之外廣大的顧客、供應商、經商或其他協力夥伴,在工作之餘全都是「消費者」,全都因行動通訊與資訊科技而改變了日常生活作息,更改變了獲取各項資訊的習性;在此情況下,環顧周遭的任何個體都有所改變,企業豈能兀自故步自封,只想一成不變地倚靠個人電腦、瀏覽器等傳統載具存取應用服務?

唯今之計,企業得回過頭來,認真看待行動裝置的爆炸性增長趨勢,再細細咀嚼從這些數據,想想自己該如何因應。

綜合Gartner、IDC及Forrester等各大研究機構的預測,我們可以保守預期,全球企業個人電腦(含桌機、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將從2010的1.77億台增長至2015年的2.46億台,成長幅度為39%;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將從2010的3億台增長至2015年的10.17億台,成長幅度為340%;全球平板電腦的出貨量,將從2010的0.15億台增長至2015年的3.26億台,成長幅度為2,170%。由此觀之,待至2015年,PC出貨量不僅遠遠遜於行動裝置,即便以年出貨量的絕對數值來看,亦將屈居三類裝置之末,所以企業實在沒有理由一味固守PC-based應用疆域,只因如此將阻礙企業與絕大數人們的互動管道,坐視商機一點一滴地流逝。

行動應用興起 改變工作型態與產業生態
在行動裝置躍居王道後,你我的工作型態,都已出現明變化。根據IDC統計,在2013年期間,高達85%比重的新興軟體,都透過雲端來加以傳遞;根據某資安大廠粗估,現今已有超過6成5的企業,都允許行動裝置存取其內部網路;根據Forrester統計,當前有52%企業員工,皆同時以3個、甚至更多裝置來執行工作。於是乎,企業主必須有所體認,行動通訊與資訊科技不僅改變一般人的生活型態,也連帶改變了企業員工的作業型態,甚至對產業生態造成重大影響。

因此,企業發展行動網路應用,絕對利多於弊,可以創造更多效益。對內,只要能夠確保應用程式及資料存取的安全性,即可讓員工突破裝置、時間、地域等藩離,隨時隨地獲得資訊,帶動生產力的提升;對外,則可援引應用程式App的蓬勃發展之勢,加速擴散更多的創新應用服務,繼而利用短暫時間,與廣大使用者進行高效率互動,終至帶動更大商機。

換言之,無論企業意欲以Native App或Web App(HTML5)之途徑推展行動應用,不但勢在必行,而且步調務求積極快速,只因進入十倍數、百倍數的商業競局中,已經不容任何企業猶疑或停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