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系統廣度 M化開啟物流新世界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延伸系統廣度 M化開啟物流新世界

  • DIGITIMES企劃

RFID已大量應用在物流業,成為業者提升效率的利器。資料來源:GEENFC公司
RFID已大量應用在物流業,成為業者提升效率的利器。資料來源:GEENFC公司

物流業競爭激烈,M化成為業者經營的新利器,透過無線技術傳輸訊息,讓業者可以精準掌控物流的每一環節,提升商品配送效率與客戶滿意度,打破企業E化系統的有形界限,打造無縫式服務願景。

市場競爭日益激烈,企業必須強化本身競爭優勢,對物流業者來說,除了利用物流資訊系統及設備來提升效率外,不僅要比速度,更要比服務,從理貨到出貨,每一個環節都關係著是否能將商品即時送達,因此如何加快處理速度、掌握運送所有環節,已成業者經營時的主要課題,雖然目前物流產業導入電子化與資訊系統已成常態,不過系統整合仍有進步空間,公司內部許多作業流程無法延伸到外部,當外部作業不斷更動,卻無法即時傳回公司,使公司無法掌握最新動態資訊,快速的做出決策與處理,在此情況下,透過M化進行移動化管理已是大勢所趨。

整合內外系統 M化已成標準建置

行動物流打破企業的有形界限,其具有的靈活度及彈性,使企業在處理作業上不再侷限於定點範圍,透過手持行動裝置連結無線網路,隨時與企業內部作資訊更新的作法,從台灣前幾大專業物流公司紛紛導入行動物流就可看出端倪,為能在精確的時間內將商品送達及提高商品的安全性,大型物流業者多已斥資開發車輛監控派遣系統,透過系統連結全球行動通訊系統讓客戶可以在網路上查詢貨物的行蹤,而企業也可以經由系統得知車輛行車軌跡,以防商品在運送過程產生疏失。

M化具有不受空間和時間限制的特性,可突破傳統商業交易和客戶互動過程中的不便,逐漸成為物流業者的標準建置,從近幾年物流趨勢可以看出,無線通信技術快速成長,行動通信科技的普及化,上網費用愈來愈便宜,行動加值服務已由個人用戶逐漸擴展於企業內部員工,甚至擴大為行動企業,使得企業可以透過無線的技術簡化作業流程,掌握最新的物流資訊,提供更好的服務,形成所謂「M化」與RFID成為這幾年物流業的兩大熱門話題,而這兩個新應用正是能應用在物流業上達到加速作業時間、降低成本、提供差異化的服務達到高顧客滿意度的新方法。

企業M化是E化的延伸,將企業商務活動行動化,以降低成本、節省時間,提高管理效率並與客戶、商業夥伴及上下游業者建立即時的互動關係。因此,某種程度上E化就等於M化,M化也可說是E化的延伸,兩者的差別只在於過去必須由桌上電腦處理事情,而現在大家可以拿各樣的行動裝置,隨時處理遇到的問題。使用者藉由行動化設備並透過無線通訊的方式擷取資料、交易,都可視為企業行動化。

無線通訊與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與逐步整合,加上手機、Smart Handheld Devices等裝置的普及,帶動行動商務應用逐漸成形,其相關的軟硬體及應用服務廣泛,儼然成為近年最被看好的新興市場之一,其中以個人行動加值服務及企業行動化應用議題備受各界關注。

M化讓貨物又準又快

物流業者大約在十年前開始導入電子化,但仍不足以應付目前市場競爭與客戶需求,以往客戶要求貨物配送約定的時間較為模糊,但隨著整體市場型態改變,速度和效率的精確度變得非常重要,客戶希望能準確的知道自已的貨物目前位於何處,尚需多久才可送達,而M化即可達成此一需求。

物流業有一重要觀念,送錯貨物不如不要送,這句話說明物流業講究即時、正確的特性。

M化在物流業大多是衛星定位系統,電子地圖、網路與行動通訊系統資料傳輸結合的應用,對於物流業、製造業及客運業者不僅具有定點位置搜尋的功能外,對於有車隊管理需求的企業,都可達到隨時追蹤車輛、管理貨物配送、班次調配的需求,甚至可以將資料做雙向傳輸的追蹤,如此一來,客戶只要上網查詢,就可知道配送貨物的車隊位於何處。

此外,M化亦可透過系統計算出最佳行車路徑,配合逆物流以縮短行車時間,減少空車來回趟數。因此,在同樣的工作時間下,司機能配送的地點增加,油料成本便能降低。

至於RFID,在幾年前曾被視為IT產業的新世代典範技術,後來聲勢雖不如預期,不過這項技術已然其實被應用至實務上,物流業就是其一,物流業就像整個供應鏈的支架,串起物品、資訊等的流通。全世界的物流業者皆秉持著「迅速、成本、精確度」三大物流精神,盡可能降低成本以達到更大的利益,並設法以最快的速度將貨物精確的送到顧客手上以達到最高的顧客滿意。根據日本服飾產業協會的調查顯示,在4000億日圓的物流費之中,人事費用就佔了其中的30%。日本以往物流業者的作業,必須依靠人工依序描條碼標籤,不僅費時,又無法免去人為疏失所造成的時間、成本浪費;也無法及時、精確算出倉庫的庫存量和產品的運送狀況。

根據IBM的研究指出,RFID系統應用於物流業上所能帶來的好處,包括有3個部分,分別是節省人工成本、提高精確性與加快處理速度。因此RFID在物流應用中最重要的預期效益不外乎人力成本的降低,提高存貨管理的透明度,提升配送流程的效益和精確性,以及防竊控管等。

RFID前景看好

就理論來說,RFID確實可以改善一些供應鏈、物流運作的效率,且在控制庫存與供應鍊成本降低層面有顯著效果,在物流應用上,RFID可用於追蹤貨物和倉庫管理,以增強貨物的追蹤能力,減低出錯機會;亦可透明化生產線資訊,包括精確掌握庫存數量、提升出貨與物流的效率,進而降低成本。

台灣各產業投入RFID的廠商仍屈指可數,且RFID技術尚未成熟,系統建置成本過高,目前導入的效益有限,使物流業中許多廠商,甚至每個產業都在旁觀望,因實務應用上必須更廣泛的思考。現階段物流廠商為提升效益,導入RFID並非唯一的方法。

目前台灣多數物流業者對於RFID仍保持觀望的態度,除了成本較高、上下游廠商使用尚未普及等原因外,通路型態也有關係,台灣規模較大的連鎖店的店面並不大、加上商品數量及種類也相對少於大賣場很多,以目視的方法管理、盤點就足夠了,商品在架上被存取頻率偏低的型態要導入RFID很划不來的;為了少數客戶而發展一套昂貴的系統,以台灣廠商目前各方面的經營型態和通路結構來看,成本勢必遠大於效益,而且上游原廠未必會全力配合,更別談共同分擔導入成本」。

成本將成RFID建構重點

導入RFID的成本分擔,亦是造成物流業者是否導入的困難之一,由企業配合客戶做RFID還是公司幫客戶做RFID,要由市場型態而定,如果是由客戶導入,那大家就可以共同分擔導入的成本,但若是由企業本身幫客戶導入RFID,那大部分的成本就要由企業本身吸收了,以物流業者目前所處的中間通路商角色和整個大環境來說,仍不適合導入。

RFID及M化皆為提升物流業者競爭力的兩大利器,RFID的應用範圍,著重於貨物的追查管理,由工廠端製造成品、包裝到運送至物流中心再到顧客端,都可藉由RFID提高貨物控管與追蹤程度。而M化主要應用於銷售物流階段,其較RFID不同處在於,除了著重於貨物的追查管理外,還需著重於企業內外部系統的整合與人員使用的心理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