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朝LTE靠攏 台灣電信版圖重組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WiMAX朝LTE靠攏 台灣電信版圖重組

  • DIGITIMES企劃基地台何去何從的問題…

WiMAX取代固接最後一哩,以少量大覆蓋面積的基地台,搭室內WiFi基地台提供無線寬頻接取服務(Africanet)
WiMAX取代固接最後一哩,以少量大覆蓋面積的基地台,搭室內WiFi基地台提供無線寬頻接取服務(Africanet)

曾經被視為取代最後一哩的WiMAX,在英特爾與諾基亞聯手催生下,從原來的無線寬頻技術納入行動化的元素,跟行動通訊寬頻化的LTE爭奪4G規格的霸主。當全球電信營運商轉向LTE速度快到翻天覆地之際,部署WiMAX電信營運商面臨到既有服務網路與設備╱基地台何去何從的問題…

從無線寬頻技術行動化出發  WiMAX、LTE技術系出同源

宏達電與各地WiMAX運營商掛牌合作,推3G HSDPA & WiMAX雙模手機(Yota/Sprint/HTC)

宏達電與各地WiMAX運營商掛牌合作,推3G HSDPA & WiMAX雙模手機(Yota/Sprint/HTC)

既有WiMAX營運商以未來導入WiMAX/TD-LTE和諧共存模式以保障用戶權益(P1 Networks)

既有WiMAX營運商以未來導入WiMAX/TD-LTE和諧共存模式以保障用戶權益(P1 Networks)

WiMAX全球互通微波存取(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最早於2004年秋季英特爾開發者論壇(IDF)中揭露,當時草案規格為IEEE 802.11d,使用3.5/7/10MHz通道帶寬,上行OFDM /QAM256與下行OFDM /QAM64載波調變模式,以超越WiFi 802.11a/b/g的傳輸速率與連線距離,達到最遠70英哩(112公里)且提供70Mbps連線速率。英特爾(Intel)當時還在好萊塢設立一個WiMAX連線實驗基地台。

隨後英特爾與諾基亞(Nokia)攜手,於2005年推出IEEE 802.16e標準的WiMAX v1.0版,開始加入了行動終端裝置的連線服務,並且以規格確立較早,可降低基地台佈設密度,可跟既有室內外WiFi基地網路搭配建置,以及相關網通、CPE(用戶終端裝置)設備成本經濟等優勢,從2007年遊說美國、澳洲、日韓、台灣,以及非洲新興國家佈建。全盛時期WiMAX論壇有多達140為成員。

WiMAX 802.16e在架構上,跟LTE同樣都是以純IP扁平化為骨幹技術的網路系統;WiMAX在上下行傳輸均使用到OFDMA(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正交分頻多工存取)技術,並輔以QPSK、16QAM與64QAM載波調變技術;其最大下行速率為128Mbps,上行速率為56Mbps。至於頻帶操作上,同樣分為FDD分頻多工與TDD分時多工兩種。

WiMAX無須考慮既有GSM/UMTS通訊規範的束縛,網路交換設備比較少且輕量化。像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後,當地WiMAX基地台是最快修復並恢復。不過其源自於WLAN WiFi技術的特質,筆電、平板可借助WiMAX USB Dongle裝置,但智慧手機無法擴充,只能透過WiMAX無線分享器,少數有支援3G HSDPA/WiMAX的智慧手機,是仰賴基頻晶片端的規格支援,這也侷限了WiMAX在真正最大宗行動手持裝置的應用與普及性。

WiMAX營運開通與興衰史

2006?2010年之間,WiMAX與LTE規格進行激烈的競逐。WiMAX陣營由摩托羅拉(Motorola)與其他設備、營運商加入WiMAX論壇與相關聯盟,並進行裝置與機台的互連性測試,以及後續針對行動用戶的Mobile WiMAX 802.16m的規劃。2006年韓國率先開始WiBro(WiMAX變形版)商轉服務。2007年起,美國Clearwire陸續在北美巴爾的摩、波特蘭、拉斯維加斯、亞特蘭大等地相繼推出Mobile WiMAX 服務。

俄羅斯Yota於2008年投入近10 億美元佈建WiMAX網路,同時與宏達電合作開發全球第一隻GSM/WiMAX雙模手機,並於2009年6月展開WiMAX服務。日本UQ通信則於2009年7月提供WiMAX服務,到2012年4月已佈建2萬多個基地台,主要都市覆蓋率達99%。同時2011年5月取得2.6GHz頻譜,2012年在JR火車佈建WiMAX服務,並進行WiMAX 2的連線測試,最高連線速率達到330Mbps。馬來西亞Packet One Networks(P1)、YTL通訊分別於2008、2010年開始佈建WiMAX網路,服務西馬來西亞地區。

有鑑於韓國在2001年採跳躍性規格策略,捨GSM/EDGE就3G CDMA2000技術,帶動韓國通訊技術的飛快發展。WiMAX連線速率規格雖然領先,在僅有英特爾主導下還是顯得勢單力孤;在台灣產官學界想提前掌握4G浪潮下,選擇與英特爾結盟,台北市在從2004年進行為期兩年、全市人口覆蓋率90%的WLAN無線網絡建設,選擇以WiMAX網路佈建基礎設施;經濟部則於2006年M台灣計畫開始投資新台幣220億元,於全台灣個重點鄉鎮市佈建WiMAX網路基礎設施。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2007年7月,發出2565?2690MHz共6個30MHz頻段的6張WiMAX頻譜執照,由營收額的若干百分比作為執照特許費。北區由大眾電信、威邁思(VMax)、全球一動(Global One)取得,南區執照由大同電信、遠傳電信與威達雲端取得。大同電信率先於2009年4月澎湖開台,隨後擴展到屏東縣、高雄市、台南市;威邁思(VMax)則於台北、新北、新竹市等地開台營運。全球一動則在新竹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等地開辦4G WiMAX寬頻並提供4G語音服務,隨後承辦台北市TaipeiFree的無線網路建設。

威達雲端則於2011?2012年併購威邁思、大同電信之後,WiMAX服務範圍涵蓋台北、新北、新竹市、台中市、澎湖、彰化、雲林、嘉義市、台南市、高雄縣市、屏東與花蓮縣市中心。而大眾電信服務範圍為台北、新北、新竹,但後續因公司資產重整而停滯了建設腳步。

至於台灣已開發的WiMAX終端裝置,像USB Dongle與CPE用戶端裝置,供家庭多人分享的WiMAX寬頻分享設備,內嵌WiMAX的筆記型電腦、小筆電、平板電腦,宏達電(HTC)也與俄國Yota、美國Sprint與日本KDDI合作,推出HTC Max 4G/EVO 4G/J等支援3G WCDMA/WiMAX雙模手機,隨後也在台灣販售。

投降輸一半 WiMAX朝TD-LTE標準進行融合

從WiMAX與LTE的底層核心技術來看,由於兩者使用OFDM、MIMO多天線收發,從IP電路庫觀點兩者有80%類似。而WiMAX Forum於2013年11月,揭露未來WiMAX Advanced(v2.1)將與2.3GHz、2.5GHz以及3.5GHz TD-LTE和諧共存(Harmonize)的技術白皮書,未來WiMAX v2.1將是使用這些2.3/2.5/3.5頻段的變形TD-LTE,同時能與先前WiMAX 802.16e/m服務共存互連。

而既有WiMAX服務商、設備商,早在基地台設備預留了頻率調整與擴充升級的準備;而CPE供應商,也開始從裝置天線共用,到基頻╱射頻晶片上開始整合。像俄羅斯Scartel/Yota於2010年5月宣佈轉向LTE轉型,並於2013年5月11日停止WiMAX服務。全球最大WiMAX運營商美國Clearwire,於2011年9月宣佈轉向TD-LTE,到2015年之前,Clearwire/Sprint採取WiMAX/TD-LTE雙模服務策略。

馬來西亞Packet One Networks(P1)於2011年宣佈轉向LTE,到2015年之前維持WiMAX/TD-LTE的雙模服務。YTL通訊則朝向未來WiMAX 2繼續發展。菲律賓Smart通信在2012年宣佈繼續部署2.1GHz的LTE FDD網絡,並逐步退出原先給WiMAX的2.3GHz頻段,轉移給TD-LTE。

營運商手握WiMAX頻譜 轉型、結盟或出售等策略彈性

根據NCC 統計,台灣6家WiMAX營運商的客戶總數不到15萬,加計台北公眾區免費無線上網(Taipei Free)的WiFi用戶數才突破100萬戶。2011年6月全球一動(G1)宣佈其採購基地台設備,已預留原機直接加裝WiMAX 2或TD-LTE卡板的功能,預留未來基地台的無縫銜接的升級能力。未來全球一動先提升傳輸頻寬達100Mbps,而在WiMAX 2及TD-LTE正式商用化時再進行技術升級。

由於據NCC監理規定,WiMAX營運商必須完成70%以上的人口覆蓋率時,才能申請新技術變更。同時行政院初步規畫,未來WiMAX可以每年/每MHz收費1,000萬元計價,每家WiMAX業者每年執照許費達3億多元,若南北區業者整併,WiMAX 五年執照期滿可再延長四年。

目前而全球一動、大同電信已陸續過服務覆蓋率70%的檢查,並向NCC遞交技術變更計畫書,欲向WiMAX 2.1或TD-LTE演進。遠傳則停止投資WiMAX而轉向LTE並參與競標。台哥大則建議政府應考慮將先前釋出的WiMAX頻譜回收,轉發TD-LTE執照。由於佈建WiMAX佈建的2.3GHz、2.6GHz、3.5GHz頻譜與3GPP定義TD-LTE的Band 38、40、41、42頻段重疊。對手握2.5~2.7GHz珍貴WiMAX頻譜段的WiMAX運營商而言,顯然後勢看漲。這點從台灣NCC辦理LTE頻譜標售期間,除遠傳外其它WiMAX業者沒加入競標行列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