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監控急起直追 安全產業龍頭易主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IP監控急起直追 安全產業龍頭易主

  • DIGITIMES企劃

IP技術已逐漸成為城市安全的主要監控技術之一。DIGITIMES攝
IP技術已逐漸成為城市安全的主要監控技術之一。DIGITIMES攝

安全監控過去向以類技術為主,但隨著數位影音的日漸成熟,IP監控的性價比已逐漸提昇,再加上過去架設的類比監控系統正逐步進入替換期,在供需兩端都出現利多的態勢下,IP監控系統將被逐漸成為市場主流。

進入21世紀後國際爆炸案頻傳,遠從2001年911事件到2013年的波士頓爆炸案,這些相繼發生的國際恐怖攻擊事件,大幅提昇全球各國對安全監控的重視,再加上近年來全球性經濟不景氣加重治安問題,使得各產業對安全監控需求快速增加,也因此造就全球安全產業持續成長。

依據IMS Research調查顯示,2013年全球安全監控產業市場規模約為120億美元,其中,網路監控設備的產值則延續約50%以上的成長速度,雖然2013年類比技術雖仍為視訊監控市場的主流,但該機構預計,數位技術將在2014年首度超越CCTV,成為安全監控的主流,其中IP監控又是數位監控最受矚目的技術。

視訊監控系統沿革史

從技術發展來看,視訊監控系統前後歷經三個階段的變革,在第一代VCR架構下,前端使用類比攝影機經由同軸電纜線將影像傳送至後端中控室的螢幕上,當時的螢幕就是電視,並使用VCR錄製影像,然後存放在磁帶中。

1990年代,監控系統進入第2代DVR架構,前端攝影機與傳輸線路維持不變,但後端控制主機改成DVR,至於儲存設備則改為硬碟 ,類比影像經由DVR轉換成數位格式,並存放於DVR所附設的硬碟中。

網路與IT技術的發展,促使視訊監控系統邁入第三代IP架構,前端IP攝影機內建DSP晶片與影像轉換晶片,將類比影像數位化並壓縮為MPEG4/ MJPEG/ H.264格式,再經由網路傳輸至後台主機,由於每一台攝影機皆有一個IP位址,讓使用者可在遠端透過電腦觀看即時影像,也可以授權特定人士瀏覽影像,甚至將影像直接公開在網站上。

在IP架構下,監視系統用網路線取代同軸電纜來傳輸影像,既不受距離限制又可節省佈線成本,但考量到現今多數企業皆已導入DVR架構的監視系統,在短期內無法汰換類比攝影機的情況下,影像伺服器(Video Server)與混合式DVR(Hybrid DVR)成為CCTV攝影機與IP架構間的橋樑,不過在安控產業至今沒有統一標準的情況下,這兩種解決方案都會面臨到整合性問題。

先就影像伺服器來看,類比攝影機在擷取影像後,由影像伺服器負責轉換成數位格式,並壓縮上傳至NVR(Network Video Recorder)主機,由NVR負責儲存與管理影像的工作,從分工模式來看,原先由DVR一手包辦影像壓縮、儲存、與管理的工作,現今則拆成影像伺服器與NVR二方共同合作,品牌相容性問題因而被彰顯。

這種Hybrid DVR的做法就是取代傳統DVR的位置,簡單來說,Hybrid DVR就是一台同時擁有類比與數位兩種介面的影像錄放系統,類比攝影機與IP攝影機的影像都可以傳送至Hybrid DVR儲存,當然Hybrid DVR也能肩負影像壓縮與管理工作,但是不同品牌的IP攝影機與Hybrid DVR在影像傳輸上仍然可能存在著溝通障礙。

IP監控應用效益快速提昇

一般提及IP監控系統的優勢時,主要以遠端監視與控制為主,不過,視訊監控系統網路化所代表的意義,不單純只是在監控距離上的延伸,更在於功能上的整合,將視訊監控系統與門禁系統、感測器、甚至是警報系統串聯,當事件一被觸發,便可即時反應與處理,這才是網路的價值所在。

過往,感測器或警報系統透過PSTN線路傳送警示訊號,惟因頻寬限制無法傳送影像,因此,常常出現安控人員到了現場後卻發現只是誤觸警報,並非真有異常狀況發生。

當監視系統網路化後,可同時傳送影像、文字、及語音資料,進而讓警示訊號與影像相互確認,用以判斷警示訊號的真偽,也就是說,安控人員可以透過監視螢幕分析該區域攝影機的監視畫面,判斷是否需要親自至現場處理,不會再發生白跑一趟的無奈情景。

IP監控系統的整合對象不只侷限在安全範圍內,倘若將影像智慧分析軟體,與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BI)等資訊軟體整合,不僅能提升服務品質,也能精準掌握行銷活動的效果。

此外,IP監控系統也可串連企業官方網站,在網站上提供即時影像創造附加價值,這種做法會因應監控環境而有不同效益,如果架設在觀光景點,則可藉由影像吸引遊客;倘若是在營建工地,則可落實「全民監工」的目的,至於在重要道路路口,則可監測汽機車流量、即時疏解交通壅塞狀況。

以泰國曼谷市為例,市區約40個主要路口共設置50多台攝影機,用來監測交通流量,目前主要應用範圍共四項:

1. 立即顯示市區主要路口交通狀況,管理部門將IP攝影機所監測到的道路交通狀況,傳送至路口的交通現況版,用顏色來顯示哪幾個路段正處於壅塞狀況,提供駕駛避開雍塞道路或意外狀況的交通訊息。
2. 提供計程車司機瞭解特定載客點的候車狀況(例如:候車乘客數量)。
3. 提供通勤族有關公車臨時繞道的即時資訊。
4. 提供交通單位瞭解市區各路段車禍及壅塞等交通訊息,以即時調配交通運輸措施。

IP監控發展趨勢已成

雖然,IP監控系統的效益顯著大於傳統類比監控系統,但過去市場接受度卻似乎不如預期,自2001年開始發展後,遲遲未能擠下CCTV監控系統而成為市場主流,監控產業由數位化進展到網路化的速度,顯然比其他科技產業要來得謹慎保守。

主要原因在於大多數使用者已經投入龐大CCTV監控系統的建置成本,在類比攝影機還能運作的狀況下,自然不願意更換成IP攝影機,而若使用IP與DVR混合式架構,又得面臨整合上的難題,再加上IP攝影機成本又高於類比攝影機,種種原因弱化使用者由DVR升級至IP架構的意願。

然而發展腳步慢不代表沒有市場,IT技術的進步促使IP攝影機成本越來越低,IP監控系統的建置成本已未必高於CCTV監控系統,根據系統整合廠商估算表示,若以佈建16個監控點來估算視訊監控系統建置成本,在類比CCTV架構下,建置監控系統的成本為美金36,000元,比起IP監控系統(31,400元)高出4,600元,由此來看,倘若監控規模到達一定程度後,IP監控系統的架設費用其實小於CCTV監控系統。

總結來說,監控產業雖然不見得在現階段完全轉入網路化,不過,隨著現代社會對安全的重視度逐漸升高,傳統只具「事後蒐證」功能的CCTV系統已無法滿足需求,必需升級成可以提供「即時警示」、甚至具備「事先預測」能力的智慧型安全系統,隨著技術成熟、成本降低、及網路普及的趨勢,數位化、網路化及智慧化,未來定將成為視訊監控系統必然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