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提升企業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智慧物流提升企業競爭力

  • DIGITIMES企劃

DIGITIMES於2014年舉辦第一場物流運籌研討會,邀請經濟部商業司、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製造產業供應鏈專家發表專題演講,現場並展示各種相關解決方案。盛會吸引超過400人報名參加。
DIGITIMES於2014年舉辦第一場物流運籌研討會,邀請經濟部商業司、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製造產業供應鏈專家發表專題演講,現場並展示各種相關解決方案。盛會吸引超過400人報名參加。

全球化、網路化及資訊化的趨勢,導致企業必須面對變動快速、競爭更加激烈的全球市場,而觀察目前較為成功的企業,大多具備的典型面貌,從商品研發、原物料供應、生產製造、客戶配送、以至於售後服務,都很可能在世界各地同時進行,面對全球化時代的來臨,企業必須要讓供應鏈變得更加智慧,強化物流運籌管理,不只是企業本身,包括客戶、供應鏈夥伴,甚至競爭對手都要納入考量,才能建立快速反應市場的物流運籌系統,進而發展智慧化供應鏈服務與管理。

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指出,政府部門目前也正積極退動各種智慧服務,如國際物流政策的方向,就同時要慮兩個面向:國際化及科技化。陳秘順指出,國際物流服務需要考慮交期(效率)、成本及品質,透過科技化服務,可以有助於商品履歷管理、保鮮控管、品質追蹤及資源整合服務,政府將透過應用雲端資訊平台,建立全程監控管理機制,提供物流業多元高階雲端服務,並導入先進物流設備,發展長效輕量的保鮮容器,降低整體運輸成本,並結合RFID、感測元件發展物流辨識與追蹤技術,進而發展發展創新物流服務模式,創造差異化優勢,以滿足不同業者的需求。

但不管是運籌或物流,免不了都要面對各種不同的風險。日月光半導體採購管理處部經理陳榮宏指出,很多企業其實並不知道第一階供應鏈有哪些風險,如果只是盲目地將第一階嵌入到供應鏈中,將可能導致第二階或第三階供應商的風險。

事實上,根據Supply Chain Resilience 2013的調查報告,接受調查的企業中,就有高達75%的企業,在過去12個月內至少經歷了1個事件,就造成供應鏈中斷的意外。陳榮宏表示,根據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在2013年8月發表的調查報告指出,供應鏈的中斷和損失,超過50%多半是由次階層供應商所引起,企業必須建立多層次的供應商風險管理,包括巨量資料或更為複雜的分析技術,才能讓風險管理變得更加高效,同時也能讓管理人員更專注於整個企業的風險調整任務上。

陳榮宏表示,企業想要增加控管風險的能力,必須得先提升風險能見度。但IBM顧問經理羅錦雲指出,IBM蒐集整理了397位供應鏈營運長(Chief Supply Chain Officer;CSCO)的意見,結果卻發現,儘管CSCO相當看重能見度不足的問題,但不管是資訊取得,或是與決策支援相關的協同合作專案與行動,卻沒有得到相當的重視。

阻礙供應鏈互動性與能見度的重大障礙,主要來自於組織的系統不相通,以及相關部門太忙碌,以至於無法提供協助。事實上,雖然有50%以上的企業想要改善,但真正積極去做的業者不到20%。

羅錦雲指出,供應鏈的能見度其實非常重要,雖然更便宜、更快和更好一直是供應鏈管理的基調,但風險管理相關需求也正日益增加,加上變動愈來愈快速的新興市場及客戶需求,如何提升供應鏈內外部的能見度,包括與供應商、運輸、物流供應商及客戶和供應鏈之外的夥伴如金融或政府機構,才是供應鏈管理人員真正要努力的方向。

台北市電腦公會物流與供應鏈管理中心主任李柏峯物流過程不只是讓管理者看到重要資訊如倉儲的溫度高低而已,系統還必須有能力在重要事件發生時(如貨物送錯地方),會主動通知管理者,業者想要實現智慧物流,不僅只有導入相關技術,物流作業模式也需要創新。

以智慧化倉儲管理為例,由於電子商務日趨發達,愈來愈多的業者對於如何提升倉儲效率及滿足客戶需求的意願,要比如何降低物流成本還來得高。多數客戶希望倉儲作業能夠因為導入適當的科技,進而提升工作效率,並提升自動化,而因此提升庫存的周轉率。

因此,許多有助於提升倉儲效率的技術,包括智慧裝卸及倉儲機器人、智慧輸送帶及結合語音及無線辨識能力的智慧揀貨系統,也開始受到重視。李柏峯指出,整合語音導引及RFID的智慧化揀貨系統的重要性將會愈來愈高,如RFID雖然可以提高揀貨的正確性,但還是需要語音導引,才能知道如何到正確的地方揀貨。

但目前的供應鏈管理系統,仍是以條碼(barcode)技術為主,以至於因為一些技術問題,如一次唯讀一個條碼、同樣商品具有相同的條碼等限制,讓物流系統難以做到智慧化。以服飾業為例,不管是什麼顏色的衣服,同樣款式的衣服都是用同樣的條碼,無法配合客戶或市場需要,增加或減少特定顏色衣服的供應,等於也限制了供應鏈的效率。

晶隼科技協理張邵彰指出,如果改用RFID,就可以利用編碼的方式,控管不同顏色的衣服庫存。此外,跟條碼技術相比,使用RFID可以獲得不少經濟效益,如貨物清單的搜索與查詢將更為快速,有利縮短作業流程;如輸送帶上的貨箱,無須開箱就能知道箱中貨物的資訊,裝箱前還可對每個物品進行驗證,改善盤點作業品質;貨物的交付與裝貨通知能夠做到自動化,不但能防止漏貨,也讓提單自動化,資訊的傳送不但更加迅速、準確,也能增大配送中心的輸送量。

但RFID推了超過十年,仍存在許多應用瓶頸。張邵彰指出,在成本方面,雖然標籤成本已大幅下滑(約5~7美分),但讀取器價格仍居高不下(約1500~2000美元),而應用面也只適合用在工廠端,無法推廣到經銷商與廣大的消費者,更不利於成本面的下降。

但張邵彰也指出,RFID標籤成本其實還可以更便宜,因為最新的技術,可以讓RFID標籤體積至少小一半,預估成本會比目前減少30%;讀取器業者也朝手持式、短距離應用等產品的方向開發,選擇變得更多,架設成本也因此有可能變得更低。

另一個可以有效提升智慧物流效率的應用技術,就是雲端運算。運籌網通董事長彭麗蓁指出,雲端運算與供應鏈可說是天生一對,因為市場瞬息萬變,供應鏈必須要有能力應付變化,由於供應鏈對於IT的依賴很深,而且要求非常彈性,也讓雲端運算有最佳的表現舞台。

彭麗蓁指出,為了要接近最後端的客戶,供應鏈也不能像製造業時代那麼單純,必須根據客戶要求及產品特性去動態適應,提升彈性管理能力,整合不同層面的流程及平台,以及加強財務面管理,這也正是雲端運算適合用來作為供應鏈管理的原因,因為這幾個關鍵項目都需要快速收集外部資訊,幫助管理者做決策。

事實上,企業的供應鏈管理正面臨諸多問題,包括無法掌握總成本數據、高庫存及低銷售、預計入庫的時間與實際有落差、呈現被動而非主動的物流管理等都是相當普遍的現象,如何導致智慧物流技術,讓供應運籌管理變得更有效率及彈性,攸關企業未來的競爭力,更是能否在全球化市場勝出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