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能見度 供應鏈才能智慧化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提高能見度 供應鏈才能智慧化

  • DIGITIMES企劃

台灣IBM顧問經理 羅錦雲
台灣IBM顧問經理 羅錦雲

由於全球市場經濟波動加劇,企業供應鏈的管理要求不但日益複雜,而且也呈現全球化趨勢。IBM顧問經理羅錦雲指出,1995年至2007年,海外附屬公司成長了近三倍,貿易公司也成長了兩倍,供應鏈也正涉及越來越多的公司,導致接近80%的企業主管期望增加與協力廠商的協作關係,以應對快速膨脹但分類更細、更加專業的產品組合。

為了洞察供應鏈營運長(Chief Supply Chain Officer;CSCO)所面臨的挑戰,進而獲悉CSCO正在著手的策略和行動,IBM蒐集整理了397位CSCO的意見,結果發現CSCO目前面臨了五大挑戰。’

首先是供應鏈跟不上成本變動的速度。羅錦雲指出,快速且持續的變化,已經超出CSCO的應變能力,若只是對抗整體的成本,可能只會徒勞無功,唯有彈性才能創造其他的成本節約及競爭力。

第二是能見度不足,導致供應鏈管理往往不是企業優先考量,面對如洪水般襲來的資訊,許多CSCO仍在奮力「看清」資訊從而據以行動,但因為缺乏能力及其他部門不願意合作,才會導致能見度不足。

第三是高階主管雖然認同風險管理很重要,但方法卻各有不同。羅錦雲指出,財務也經不再是CSCO唯一迫切關心的問題,如何取得更可靠的數據及技術,才是降低風險的關鍵因素。

第四是企業與客戶的互動,比不上供應商的互動。雖然客戶不斷增加需求,如要求合適的商品、交易地點、時間及價格,以及更為快速的交易速度,但企業和供應商的互動,還是比較木竊,未必能完全遵循「需求導向」的管理原則。

第五是全球化的挑戰。包括交貨時間、交貨品質雖然都成為CSCO的主要挑戰,但羅錦雲指出,全球化所能創造的營收成長,效果還是勝於節約成本。

因此,為了迎接前述的五大挑戰, CSCO採取了許多行動或計畫,但羅錦雲指出,儘管CSCO相當看重能見度不足的問題,但不管是資訊取得,或是與決策支援相關的協同合作專案與行動,卻沒有得到相當的重視,比較重視的是策略配合、持續改善程序與縮減成本。

此外,成本控制與效率計畫的重要性,也遠高於成長計畫,推動整合與組織內部資訊透明化及改善對外部的能見度的排名也較低,更糟糕的是,大部分嘗試改善外部能見度的人,都表示成效不彰。

羅錦雲指出,供應鏈的能見度其實非常重要,雖然更便宜、更快和更好一直是供應鏈管理的基調,但風險管理相關需求也正日益增加,加上變動愈來愈快速的新興市場及客戶需求,如何提升供應鏈內外部的能見度,包括與供應商、運輸、物流供應商及客戶和供應鏈之外的夥伴如金融或政府機構,才是供應鏈管理人員真正要努力的方向。

但IBM調查發現,阻礙供應鏈互動性與能見度的重大障礙,主要來自於組織的系統不相通,以及相關部門太忙碌,以至於無法提供協助。事實上,雖然有50%以上的企業想要改善,但真正積極去做的業者不到20%。

此外,80%的受訪者會與供應商協同設計商品,卻只有68%的受訪者會與客戶合作,儘管供應鏈規劃普遍強調需求導向原則,但只有53%的企業,會探訪客戶的意見,卻有63%的企業會邀請供應商參與,都顯示企業與客戶的互動,比不上與供應商的互動。

羅錦雲表示,其實企業期望客戶參與的業務領域非常多,包括定義新的產品和服務、測試產品和服務、制定業務戰略、客戶策略和流程、驗證訂價結構、隱私和安全性原則等。而且調查也證明,與客戶保持深入、信任關係,可以為企業帶來巨大收益,最高層主管們與客戶和合作夥伴應該要開展更多協作,打造更加開放的業務模式。

因此,CSCO未來的目標應該是要讓供應鏈變得更加協作、整合、透明且開放。羅錦雲表示,未來的智慧型供應鏈創新領域,將會集中體現在供應鏈的工具化、互聯化和智慧化,注意風險管理及預測分析,讓能見度可以隨著供應鏈的運作環境而延伸,如追蹤土壤狀況與降雨情形,進行灌溉的最佳化,或是監視交通狀況以改變運送路線或運送方式,甚至可以根據金融市場與經濟指標來預測人力、能源與消費者購買行為的變化。

但羅錦雲也指出,未來的供應鏈能見度問題,也可能從能見度不足,轉而變成巨量資訊過剩,業者可透過建立智慧模型,利用模擬功能來分析資料,並有效運用資料,才能有效提高供應鏈的能見度,讓供應鏈變得更加智慧。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