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服務上雲端 即時同步搶救病人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醫療服務上雲端 即時同步搶救病人

  • DIGITIMES企劃

有鑑於資訊產品及雲端科技進步,運用於醫療作業已為趨勢,愈來愈多的醫療院所正積極導入端科技打造行動醫療,讓醫師無論在國內、外開會,均可使用行動裝置設備來執行會診與開立醫囑,隨時掌握病人病情變化,並向病人及家屬來解釋病情,也方便醫師交接班。

同步即時是主要價值

如新光醫院將2014年定位為「雲端資訊年」,Web化急診醫囑系統目前已經上線,醫生可透過iPad2同步寫醫囑、調閱文字與影像的病歷和病史、和病患做病情解釋(拍照上傳、電腦繪圖),甚至預約掛號等服務,成為台灣第一家提供急診醫師使用iPad2/ HTC Flyer等行動裝置,開立與執行醫囑以提昇工作效率的醫學中心,

「同步與即時性」可說是新光醫院實現雲端醫療的重要目標,如醫生在巡房時往往需要提供醫囑(如換藥),過去是等巡房結束後,回到辦公室才將醫囑輸入到電腦中,容易出現缺漏,但落實行動化後,醫生就可以在巡房的同時修改醫囑,而且不只是畫線而已,還可以像Word一樣標色或刪除,而且還能確保存檔及讀檔的內容能夠保持一致性。

醫生開立醫囑後,接下來就是護理執行,新光醫院的web版護理批價作業,不但可同步閱覽及輸入相關資訊,還可以完成行動車發藥,對急診醫生而言,與病人溝通也變得更加迅速。湯慎元強調,雲端醫療的設計核心,必須要以病人為中心來做資料歸屬,才能讓急診醫療的核心流程,都能夠在電腦上完成

醫療儀器開始雲端化

不僅是在管理端,許多醫療儀器也藉由雲端科技演化出更強的應用。如Physio Conrol旗下推出的LIFEPAK 15全功能電擊器,就應用了Masimo RAINBOW技術,增加Carbon Monoxide與Methemoglobin的監測功能,透過LIFENET STEMI Management Solution提供對心肌梗塞病患的進階管理。

LIFENET解決方案,其實就是一個以網路架構為基礎的預警系統,透過本系統,LIFEPAK 15可即時傳輸高品質的心電圖及生理參數資訊,如在救護車時就可透過3G網路發布訊息至醫院救護團隊的電腦設備,甚至急診室、心導管室和心臟科醫師的手持裝置上,以提早準備對病患的相關治療工作,縮短治療時間。

醫療儀器雲端化的另一個好處,則是可以即時同步地記錄?運用相關資訊,如EKG(心電圖)的記錄以前是用感光紙,上面的資訊過了三個月就會模糊,必須要另外影印存檔,儲存及管理都非常麻煩,而導入可以做到無紙化的儀器後,如可以無線傳輸資料,尤其是先導入使用頻率較高的關鍵儀器,更有助於達到無紙化的目標。

病歷資訊化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確保如心導管文字與影像紀錄與藥品、衛材批價等資訊,一定會登錄在規定的表格中,也不會有字跡潦草模糊的問題,不管是確認病歷資訊的正確性,或是申請健保給付,都會比用紙本來得更有效率。

如無紙化TPR(心跳、血壓及脈搏紀錄)可以自動化產出TPR曲線,而且可以做到一目瞭然,降低護理人員人工繪圖的工時,還可以跟用藥處方整合,醫生也可以馬上掌握用藥狀況與病人生理現象變化之間的相互關係。

病歷無紙化 整併儲存空間

病歷資訊化後,也可以整併病歷儲存空間,以新光醫院為例,光是存放病歷的場所就需要三百多坪,管理人員超過三十名,透過資訊化即可將空間規劃做更好的運用。但目前的無紙化病歷的處理目標,仍是以陸續增加的新病歷為主,過於老舊的病歷暫時不處理,但死亡病歷因為有教學意義,也會做到無紙化,以便於做更有價值的運用。

為了讓醫生只要在有網路的地方,就可以分析相關資訊,即使在家裡,也可以利用家裡的電腦完成相關作業,雲端醫療必須非常重視線網路傳輸的資訊安全性,傳輸中的資訊不但要予以加密,也要透過密碼等機制做好人員存取權限控管,未來甚至應考慮做成app,以確保醫院資訊及私人資訊不會混淆。

為了幫助醫院通過評鑑,許多醫療品質也可透過資訊化,有更清楚的呈現,如品質指標監測,可透過web系統調閱監測異常的指標事件,醫管單位就可以追蹤改善;急診服務量監測,則可透過web系統追蹤耗材、人力的經營管理。

透過資訊的串接,醫生開立醫囑及護理執行可以做到同步管理,如是否正確用藥或是使用醫療器材,護理人員只要執行註記,醫生可以馬上從系統上得知,不但可以確保病患安全,還可以提升行政效率,同時降低護理人員的工作量,對於醫療服務品質的提升,實有莫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