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應用方興未艾 資通訊產業轉型契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雲端應用方興未艾 資通訊產業轉型契機

在Gartner所發表的2014十大策略性技術與趨勢中,與行動技術、雲端運算的相關項目就佔了7項,尤其是行動App成長與傳統應用程式萎縮的現象,更直接衝擊許多電腦軟硬體市場的傳統發展走向,就連微軟都宣布推出iOS版本的Microsoft Office,即將在2014年7月31日舉行的「台北電腦應用展」,也特別成立「雲端行動應用專區」,展出APP、雲端行動應用等相關應用產品,讓民眾體驗智慧生活帶來的便利,並提供產業交流與商機媒合的機會,雲端應用的趨勢已經蔚然成形。

雲端應用趨勢的成形,直接影響到軟體開發的思維。Gartner預測,JavaScript效能的改善,將開始促使HTML5以及其瀏覽器,成為企業應用程式開發環境的主流。Gartner同時也建議開發人員,應著眼於發展內含豐富語音及視訊、讓人們可以用全新方式互動的擴增使用者介面模型。下一波使用者體驗的進化,將是利用情緒及動作所推演出的意向,來促使終端使用者行為改變。

行動裝置的多元化及管理,更是雲端應用趨勢的重點。由於行動裝置、運算形式、使用者情境及互動模式日趨多樣化,跨平台的應用開發模式,已是App開發過程難以忽略的因素,也讓可以跨平台的HTML5以及其瀏覽器變得更加重要。

如東森房屋在開發「找屋即時通」App時就發現,開發出來的軟體必需要能同時佈署在iOS、Android及Windows平台上,光是跨平台就是很大的挑戰,最好能使用易學易上手的 HTML開發語言,不但開發變得容易,維護起來也更加輕鬆,也不用擔心開發人員專業不足或難以替代外,開發工具若能內建協同開發生命週期所需要平台,交付軟體將會更加迅速,功能也能更為優異。

資料中心是雲端應用重要平台

但雲端應用環境要能夠運用自如,提供雲端應用的雲端資料中心(Data Center)就變得格外重要。以Google為例,Google在雲端資料中心的資源投入早已是有目共睹,更是相關創新應用服務的翹楚,除了Google外,Apple、Facebook、Amazon、Microsoft等目前在雲端應用上各領風騷的大廠,雲端資料中心的投資也是不在話下,但對台商而言,除了少數早已走向全球市場的大廠以外,絕對大說台灣業者不可能自行建立雲端資料中心,必須要仰賴如中華電信之類的業者提供資源,才能提供使用者各種雲端應用。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雲端服務共享式的特性,使得多數企業在採用雲端服務前,除了評估導入的財務及成本效益外,了解雲端架構是否會為企業帶來其他相關的資訊風險,也是許多企業關心的話題,由此可以看出,雲端資安可以說是雲端應用時代,能否順利開啟的關鍵因素。

但要克服資安風險,絕非單一廠商所能克竟其功,為了畢其功於一役,各大雲服務與資安產品供應商,共同成立了雲端資安聯盟(Cloud Security Alliance;CSA),並且發布了雲端安全指引以及開放式驗證框架(Open Certification Framework;OCF),成為全球最具代表性的雲端資安組織。

如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在2012年,就已完成全區機房通過ISO 27001與ISO 27011電信增項安全認證,hicloud更已於2014年2月完成CSA剛推出的OCF Level 2驗證,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家通過本驗證的電信業者。

中華電信還特別制定hicloud資安白皮書,希望能解決雲端服務虛擬化架構、雲端資料傳輸與儲存、遠端存取、應用系統開發/上線、分散式阻斷攻擊、維運管理等所面臨安全問題,並提供客戶在雲端服務營運上所需的各類資安服務,如入侵防護服務、DDoS防護服務、網站應用程式防火牆(WAF)、網頁安全檢測以及網頁個資檢測等等。

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將會崛起

此外,從雲端應用的趨勢來看,未來對於硬體的需求將逐漸減弱,軟硬體整合的全套解決方案將會崛起,唯有往高附加價值發展,並延伸出系統服務,才能真正具有市場競爭力。包括「娛樂雲」、「健康雲」、「教育雲」、「監控雲」,都是具有軟硬整合、技術服務核心能耐業者可積極投入的市場商機。

如在「教育雲」方面,教育部已初步建構親子校園郵件、跨縣市單一帳號簽入、電子辭典、網路守護天使及雲端資料中心、資安自動防護等雲端化服務,再搭配規劃相關服務管理措施,整合全國教育體系的單一帳號身分驗證登入服務,同時運用加盟機制結合全國各縣市政府、部屬館所及民間企業所發展的各類特色數位資源,讓各級學校師生能串聯分享全國各縣市建置的雲端數位服務,呈現教育體系「多元創建、整合服務」的數位學習雲端服務特色。

如散落在全台灣3,300多所國中、小學原本是各自管理的圖書借閱、館藏管理系統,目前已經改由教育部集中化營運管理、透過網路連結存取、使用的準雲端應用服務,藉由這套系統,教育部現在可以直接擷取國內中小學生閱讀行為的寶貴資料。

而在「健康雲」方面,衛福部的計畫整體架構包含了醫療、照護、保健及防疫等4種雲,前三者跟民眾息息相關,未來將提供國民電子健康紀錄並有登入帳號讓一般民眾使用。而防疫雲主要是預防傳染病工作,主要提供給專家使用。

在執行計畫上,「醫療雲」部分,持續推動全國電子病歷系統的雲端交換平台,最終目標是未來民眾透過健保IC卡,便能調閱在各醫院的就診紀錄與病歷摘要資料。目前許多醫學中心都已展開病歷電子化的作業,如新光醫院的Web化急診醫囑系統,可以讓醫生透過iPad2同步寫醫囑、調閱文字與影像的病歷和病史、和病患做病情解釋(拍照上傳、電腦繪圖),甚至預約掛號等服務。

病歷資訊化後,也可以整併病歷儲存空間,以新光醫院為例,病歷數量多達180萬人次,有些病人的病歷有上、中、下冊,光是存放病歷的場所就需要三百多坪,管理人員超過三十名,透過資訊化即可將空間規劃做更好的運用。

當愈來愈多的紙本資料資訊化後,醫療資訊系統就可透過數據分析,提醒告知醫生潛在患有重症的病患,醫生可及時用iPad2調閱病歷確認病人狀況,並在第一時間通知病患,還可以掌控醫生回覆的比例情況,確保醫生回覆時機符合醫院規定。

發展雲端應用 擺脫硬體思維

硬體裝置微利化,早已成為台灣ICT產業共同面臨的問題,從雲端應用的發展趨勢即可發現,要提高ICT產業的附加價值,勢必要從軟體服務領域著手。因此,傳統硬體的競爭思維,包括重視成本控制、強調規格標準、量化數據價值、強調製造良率、輕視品牌行銷、忽略用戶感受、短期營收為重、長期願景不明等想法,都應該要及早揚棄,才能抓住這一波雲端應用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