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在場感應控制 明和營造人性化節能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透過在場感應控制 明和營造人性化節能

當前大部分建築物內部空間的照明控制,多數還是透過傳統手動開關或中央監控系統進行控制,用以滿足不同的照明效果和功能需求。這些傳統的照明控制方式,若未搭配智慧化的感應控制方案,經常會導致許多建築的內部空間長時間無人在場,但照明卻持續長亮的情況發生。此種情況所形成的能源浪費,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為避免無謂的能源浪費,建築物內部空間照明,應廣泛使用各種燈控感應器或安裝已內建感應器的感控節能燈具,讓這些建築空間的照明,能夠透過OSC(Occupancy Sensing Control)在場感應控制,進行區域照明燈具的自動點滅或調光控制,以達到智慧感控、人性節能之成效。

技術原理

OSC在場感應控制係藉由安裝在建築物內部的感應器偵測區域內人員的出現與活動,當該區域有人出現時自動開燈,並在人員離開一段時間後(可依據不同場所的使用性質設定不同的延遲時間)自動關燈。照明感應控制既可免去手動開燈/關燈的困擾,又可大幅降低無用照明所造成的電力浪費。

適合應用之空間或場所及使用限制或應注意之處

照明感應控制在歐美各國的應用層面已經非常廣泛,國內建築在照明感應控制的應用,大部分仍侷限於電梯廳照明,其他場所尚待推廣。其實,建築物內部凡屬於間歇性使用的空間,如停車場、樓梯間、梯廳、穿廊通道、玄關、洗手間、影印室、儲藏室、機房、遊戲室、健身房、倉庫、個人辦公室、會議室或會客室等,均為適合使用照明感控的場所。

「感控節能」是目前歐美國家相當熱門的智慧型建築節能方案。原理是利用各種先進的OST科技 (Occupancy Sensing Technology),藉以感應特定區域內是否「有人在場」,並依據當時環境狀況和預先設定的條件,達到自動控制區域內的照明或空調運作,以達到節能的目標。

同樣的原理,明和電子「OccuSens建築空調與照明感控節能系統」,就是應用高節能成效的「OST在場感應技術」,再搭配感測環境溫、溼度及亮度的感應技術,規劃設計成可以偵測特定區域是否已經「無人在場」,進而替使用者執行「隨手關空調」及「隨手關燈」的智能感應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