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促進產業交流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促進產業交流

  • DIGITIMES企劃

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成立的首要任務之一,就是要推動亞太地區優質智慧綠建築評選認證方案,也讓台灣優質的智慧綠建築技術有機會走向國際。
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成立的首要任務之一,就是要推動亞太地區優質智慧綠建築評選認證方案,也讓台灣優質的智慧綠建築技術有機會走向國際。

隨著環境永續發展的議題日漸受到全球重視,在人口迅速集中到都市的趨勢下,如何導入資通訊技術到建築物內進行整合,以創造永續的智慧綠建築,提供民眾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節能、永續的生活環境,已成為近年來最熱門的議題之一,各國政府無不積極策訂相關法案,學術、研究以及民間單位,也都投入相關研究與智慧綠建築的建設。

台灣智慧建築協會任重道遠

成立已經超過三個年頭的台灣智慧建築協會,在政府的指導,及產、官、學、研各界的支持下,加上顧問、理、監事們的努力經營,第一年以「智慧與綠的共生建築」為主題,凝聚社會對於智慧綠建築的共識,第二年提出智慧綠建築人才培育計畫,辦理智慧綠建築教育訓練及人員認證,培育出88位具備智慧綠建築認證的專業人才。2013下半年更開始接受智慧建材的認證申請。協助傳統製造業與電子、電機及資通訊科技產業的整合,期盼為台灣創造出高附加價值的智慧建材創新產業。

台灣智慧建築協會理事長溫琇玲指出,協會的主要工作,就是要無私協助政府推廣智慧綠建築政策,如將經濟部希望能推動的技術找到場域應用,作為產、官、學、研界交流的媒合平台,引領產業前瞻的思維,扮演好政府與民間的輔助和溝通的角色。

如針對智慧綠建築進行科研調查,提供各界客觀嚴謹的科學證據,證明智慧綠建築所產生的效益,或是協助政府訂定法律規範及標章認證,讓政府單位能據以執行頒發標章,也讓公有建築物帶頭示範,強制規範,如公有建築造價超過2億元就要申請智慧建築標章,至於其他有利於推廣智慧建築的措施,包括獎勵補助或產業推動等,台灣智慧建築協會,都在其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以智慧綠建築專業人員認證為例,就相當受到各界重視。溫琇玲表示,協會的出題及考試都很嚴格,因為標準嚴謹,所以認證才會有地位,考核品質被人信任,證照才會真的對於企業用人有幫助。

而從2013年下半開始推動的智慧建材認證,更被溫琇玲視為未來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的明日之星,因為建材可以打開外銷市場,有機會發展成足以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產業。除了硬體層次的智慧外層建材外,在建築物內部的智慧控制系統及軟體,更是智慧建財認證過程中,相當重視的項目,因為唯有做到軟硬體整合,才能將智慧建材的附加價值發揮到極致。

為了提供建設業界智慧綠建築的技術服務,台灣智慧建築協會每年也都會舉辦相關學術論壇,每季更會辦理智慧綠建築優良案例與產品參訪交流活動。溫琇玲指出,智慧綠建築要得到各界認同,不能只是在建築技術上追求合乎規定的目標而已,而是要內化到設計使用的思維。

溫琇玲指出,智慧綠建築由於涉及的領域相當廣泛,讓認證本身變得比較複雜,很多指標不像綠建築,可以做成單一指標,智慧建築的效益需要整合,才會有附加價值,光是門檻能不能跟著門的開關,而自動上升下降,也是一種智慧設計,傳統建築或建材的競爭力,都需要ICT科技來提升附加價值,產業需要有轉型升級的企圖心。

以元利建設的全聯企業部大樓為例,當初在規劃時,甚至要先從全聯的企業理念、核心價值切入,兼顧節省能源,卻又能讓其中的工作環境既健康又舒適的目標。此外,由於出入建築物的人士眾多,建築物本身其實也代表著企業形象,光是門面或門禁設計,就得更加注意,智慧建築顧問一定要理解客戶需求,才能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案。

從台灣走向亞洲

但智慧綠建築雖已是世界趨勢,然而各地區目前的技術整合及發展進程不一,不但影響智慧綠建築的推動外,許多相關產業如智慧建材的外銷市場也會受到影響。溫琇玲認為,不管是建築或建材認證,拿到標章只能說符合專業資格,若要走向國際市場,各國必須要更加緊密合作。

由於亞洲向來為世界科技產業供應鏈的重要一環,加上亞洲市場的經濟前景看好,台灣智慧建築協會因此登高一呼,帶頭發起創立「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並已獲得亞洲各國家地區的迴響,如上海市智能建築建設協會、韓國智慧建築會、香港亞洲智能建築學會、新加坡亞洲智能建築學會新加坡分會的支持,就智慧綠建築之學理、研究、法規、規範、技術等進行交流與觀摩,不僅將亞洲各國智慧綠建築相關技術帶來台灣,也將台灣帶進亞洲,向世界展現台灣的智慧綠建築成果。

聯盟成立的首要任務之一,就是要推動亞太地區優質智慧綠建築評選認證方案。溫琇玲表示,聯盟會在成立時訂出辦法,聯盟成員會先在第一年於該地區辦理優質智慧綠建築評選認證,然後推薦1?3件該地區優質智慧綠建築,在第二年時,由聯盟成員共同組成評選委員會,選出亞太地區優質智慧綠建築,未來將會每兩年召開一次會議。

至於聯盟的功能,主要分為技術服務、評定認證、國際交流、教育訓練、研究調查。如教育訓練會針對業界、民間或學校需求,讓使用者能有更多的了解,包括使用方式及需求,讓管理單位知道該如何處理。

溫琇玲指出,成立亞太智慧綠建築聯盟的目的,其實就是希望能讓台灣的智慧綠建築走出去,而且可以進行國際技術交流。事實上,台灣在智慧綠建築的推動工作,算是走得比較快的,如智慧綠建築標章就比許多亞洲國家來得早,許多推動經驗,對亞太其他地區而言,也會提供相當多的幫助。

溫琇玲指出,聯盟成立後,未來將會透過研討會或互訪,觀摩學習技術交流,希望先找到亞太地區能夠接受的智慧綠建築定義。如各地區因為國情的不同,對於「智慧」跟「綠」的積極度各有不同,如中國大陸對於綠建材很熱衷,但對於智慧建材就不是很投入。

溫琇玲比紹,其實「智慧」跟「綠」可以分開來發展,重疊的部分主要是以節能為主,若能針對兩者特色加以定義獲認證,就可以兼顧產業發展與綠色環境需求,類似的想法也開始被亞太其他國家接受。

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的成立,將促進亞洲各國智慧綠建築產業與技術的交流,目前先以台灣、韓國、大陸、香港四個國家地區作為聯盟的發起國,未來將陸續加入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更進一步的促成全亞洲地區的智慧綠建築聯盟,成為世界各國了解亞洲智慧綠建築技術與產業的門戶。

我國政府於2001年核定「綠建築推動方案」,於2010年更進一步核定「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並將其列入四大智慧新興產業全面推動,促進智慧綠色的生活環境,帶動智慧綠建築的相關產業。隨著亞太智慧綠建築聯盟的成立,持續推動建築認證及智慧建材的推廣,不僅有利於實現安全安心、健康照護、便利舒適、節能永續的智慧建築及創造優質的智慧生活,更能促成建築業及ICT產業的合作,帶動台灣更進一步的經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