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部門及早介入規劃 有助打造卓越資訊機房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IT部門及早介入規劃 有助打造卓越資訊機房

  • DIGITIMES企劃

魔力門部落格版主ZMAN。
魔力門部落格版主ZMAN。

時值資訊時代,對於多數企業,資訊機房形同營運核心,因此能否確保機房正常維運,實為企業必須高度關注的重大課題。

如何檢視企業機房是否正常維行?必須回歸原點,從一個卓越機房所需之維運流程開始看起;首要之務,即是從整體營運需求出發,據此研判究竟適合採取自建或委外機房,若決定自建,則需針對空間佈建、能源與製冷配置、IT與非IT設備管理…等各個層面,逐項審慎規劃,若決定委外,即需評估IDC機房營運管理與服務效率。

2014年企業機房論壇精采呈現。

2014年企業機房論壇精采呈現。

細究上述各項環節,不難發現,欲使機房恆常維繫正常維運軌道,大抵不脫三大目標,分別是「效率」、「節能」、「管理」這三個要素,便可視為資訊機房的效率評估指標。

著眼於機房效率指標的落實與否,對於企業營運的影響程度,著實可用舉足輕重來形容之,重要性無庸置疑,因此DIGITIMES針對2014年度企業機房論壇的主題設計,便定調於「卓越機房效率指標實踐策略」,一方面邀請網路意見領袖——魔力門部落格版主ZMAN及蜜望實企業資訊部主管劉芳利,分享有關卓越機房效率建置的實務經驗,二方面邀集台達電子、艾默生網絡能源、伊頓飛瑞、宏正自動化、飛峰國際、Panduit、Server Tech、Cyber Power、台灣大哥大、日商NTT、數位通國際、富士電機?新新策劃工程、研華、飛峰、帝業技凱等機房軟硬體產品供應商或系統整合業者,一舉展示能源管理、機櫃佈線、環境監控、雲端機房…等相關解決方案。

事前縝密規劃  免於事後陷入無解

在此之中,負責壓軸演說的ZMAN,無疑是論壇的一大亮點。回顧上屆活動,ZMAN主要基於業者角度,強調協助客戶規劃機房專案,必須秉持廚師精神,瞭解食材、擺盤與煮法等要素,方能做出一桌好菜,因此業者必須不斷蒐集各種資訊,研究各種產品所適用的應用情境,如此才能針對不同的客戶預算條件,設計最妥適的方案。

至於本屆論壇,ZMAN則是基於用戶立場,援引安口食品機械的機房新建工程實務案例,闡述資訊部門如何透過先期規劃的參與,逐步建造卓越機房。

ZMAN指出,安口食品機械成立於1978年,是一家擁有30年歷史的冷凍食品機械與麵包烘焙機械製造商,並可提供涵蓋食品機械、整廠設備規劃,乃至生產線設計的完整專業服務,幾年前因原本中和總部空間不敷使用,於是決定在三峽購地自建新總部大樓,也一併規劃建立全新資訊機房。

服務於安口管理部的王先生,有感於公司在2010年導入SAP ERP後,發現舊機房基礎設施,並非健全到足以支撐ERP運作的狀態,猶如在不穩固地基上建立SPA或健身中心,實有改善必要;隨後適逢新機房興建在即,直覺應趁此打好基礎永絕後患,外加曾上過ZMAN的課,理解到資訊部門在一開始介入提出需求的重要性,便在2011年發信邀請ZMAN指導。

ZMAN著眼於對方觀念正確,決定應邀提供協助。他指出,幸好安口王先生的需求提得早,否則一旦等到機房土建完成,無異大局已定,許多攸關資訊機房需求的關鍵項目,如後續恐將淪為無解。

相反的,資訊部門若於廠辦新建工程尚在設計比圖的階段,就及早提出需求、參與規劃,並預先與建築師及電機技師協調相關建置事宜,情況便大不相同,因為依此方式產出的設計成果,爾後不論由任何廠商執行維護任務,都不可能陷入無解狀態。

安口新總部大樓,當時預計2013年落成啟用,等於還有2年佈局時間,而在這段期間,ZMAN與王先生需完成哪些重要規劃?ZMAN娓娓道來,首先需確保各家固網都有獨立通道,可以通往接入室,以利未來任何固網都能順利進線。其次是確保警衛室與外牆都有獨立通道,否則後續一旦需要安裝諸如網路攝影機等安全監控設備,就可能陷入無路可走的窘境。

第三,確保A與B棟分機房都在同一位置,以便於垂直管道能直接通過每一分機房。第四,確保所有水平及垂直路徑(含跨棟),以避免日後異動或擴充時遍尋不著路徑。第五,確保總機房的位置、面積大小、高度、樓地板強度…等所有細節,都能符合預先預劃。第六,告知結構化佈線的效益。

緊接著,第七項是告知辦公區施作地板的好處,唯有如此,才能確保日後不管出現任何異動時,線路都走得通。第八,告知總務採購OA家具及會議桌的注意事項,只要採購得當,辦公區域的出線、走線即無問題,免於佈置壓條或配線槽有礙觀瞻。最後則是告知綠建築概念,並建議導入等電位接地系統。

結構化佈線、等電位接地  列為施作重點

待初步完成客戶需求訪談後,ZMAN畫出第一版草圖,旨在抓出機房所預呈現樣貌,以便於後續調整修改。接下來,開始進入機房(樓層)高度的規劃階段,ZMAN認為此事相當重要,否則萬一高度不夠,恐連機櫃都無法順利佈置,至於究竟多高才合理,則端視是否部署下吹式空調,如果是,地板便需維持一定高度,以騰出足夠對流空間,如果不是,地板高度即不重要,但無論如何,地板下方2公分的保溫層一定得做,否則易導致下樓層出現漏水。

針對佈線,ZMAN強調世上只有一種可用系統,那便是結構化佈線;建議安口應依業界標準,按部就班施作結構化佈線系統,無需理會廠商的測試報告,因為此事攸關「一輩子的幸福」!一旦把佈線做好,日後只要找到對應的埠口一插,輔以大量搭配POE網路供電,則不論傳真、分機電話、IP Phone、無線基地台、網路攝影機、環控、門禁對講機,任何裝置或服務皆能立即順暢運作,甚至無需假手外部服務廠商輔助。

至於在等電位接地系統部分,ZMAN強烈建議安口務必施作,否則源頭沒做對,後續機房的各子系統恐將全盤出錯,起初安口因此陷入掙扎,後續幾經研究與討論,決定採納此意見,並說服建廠團隊比照辦理;而機房接地網係置於高架地板下方,每隔120公分施作一條30mm平方的裸銅纜線,故而形成井字交錯格局,這些交叉位置都安裝了機械式固定裝置,藉以預留未來易於換置纜線的空間,而此後機房內部所有需要接地的裝置,皆可採用標準接地線迅速壓接。

除此之外,舉凡有助於直接帶走熱能、不需耗電且永久耐用的煙囪式機櫃,可隨需擴展容量、又具快速維修利基的模組式UPS,都在ZMAN與王先生合力規劃下,逐一在新機房付諸實踐。

ZMAN尤其推崇煙囪式機櫃的重要性,他認為,過去大家想盡千方百計,為的就是把熱氣帶離機房,但不管怎麼做,都無可避免出現冷熱混風,與其如此,倒不如一勞永逸採用煙囪式機櫃,既不吃電又無馬達,沒有設備耗損的疑慮,等於一次投資即換來永久的有效散熱,連帶降低對空調的仰賴,可謂一舉數得。

總括而論,伴隨安口食品機械資訊部門及早介入規劃,將日後可能衍生的機房應用發展空間,全都預先埋下伏筆,堪稱是值得企業參考的經典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