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即時 即時行動 行動裝置技術與市場變革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行動即時 即時行動 行動裝置技術與市場變革

  • DIGITIMES企劃

6月4日「DTF2014 Mobile Summit行動技術論壇」現場。
6月4日「DTF2014 Mobile Summit行動技術論壇」現場。

自小米科技宣布推出NVIDIA TegraK1處理器的的小米平板,到華碩推出的五合一變形筆電,新一波行動裝置規格戰再度開打,4K UHD、USB 3.1 Type C、802.11ac、WiGig、WiHD等各種新興規格技術,為產品開發工程師帶來全新的技術新挑戰。

配合COMPUTEX 2014,DIGITIMES於6月4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主辦「DTF2014 Mobile Summit行動技術論壇」,邀集到博通(Broadcom)、邁威爾(Marvell)、威鋒(VIA Lab Inc)、Wilocity、康寧(Corning)、凌泰(AverLogic)、美商晶鐌(Silicon Image)、DTS等技術大廠領銜演出,從技術面、需求面與應用面分析,為產品開發?研發人員介紹如何導入最新行動技術與設計方案。

物聯網?家庭控制與高效能無線路由器

預估2020年不僅是電視、桌機、筆電、平板、手機相互連接,連洗衣機、電冰箱、烤爐、料理台、廚房等,都會以無線方式連網並相互連接。博通於2013年4月提出WICED無線連網嵌入式概念,無論在醫療照護(Healthcare)、居家自動化或是穿戴式裝置(Wearable),WICED都能提供完整的應用解決方案。

博通於2014年4月提出5G WIFI XSTREAM路由器架構,協助華碩打造全球最快的RT-AC3200路由器——實作6根天線?6資料串流、雙80MHz操作頻寬通道,提供2組3x3 11ac、1組3x3 11n操作通道,並提供3,200Mbps總傳輸頻寬,對市售過Wi-Fi認證的裝置,提供2?3倍的實際連線效能。

都沒菌的行動裝置比都敏俊更有魅力

智慧手機其保護層表面的防護玻璃,居然是比馬桶、桌面還髒的病菌溫床。康寧指出據調查80%的市售智慧手機,其觸控螢幕表面的每平方吋病原菌數量,落在81?1,000屬於中高危險的區間。康寧玻璃(Corning)掌握160多年玻璃工藝的精髓,繼2007年推出抗壓、防刮的大猩猩玻璃(Gorilla Glass)後,進一步推出抗菌強化玻璃,迎合當今追求環保與衛生的概念,並兼顧大猩猩玻璃抗壓防刮的特性。抗菌3C相關產品將於2?3年內成為主流。

掌握大一統週邊USB新技術新趨勢

從HDMI/DP、MHL、Thunderbolt、Docking與現有USB 3.0介面的規格PK戰中,USB 3.0僅在Video影像傳輸上表現上尚有改善空間;因此USB 3.1搭配新型態Type C連接頭,將做到資料同步、資料傳輸、音?視訊無延遲輸出、更強的外接充電電源,成為一統各應用需求的完美週邊介面。

威鋒已推出內嵌VL210晶片開發的第四代行動Hub,提供USB 3.0轉VGA視訊輸出、USB音訊輸出,觸控?鍵盤?滑鼠輸入,支援OTG與USB-PD 1.3 ACA智慧充電。亦提供全系列USB充電晶片,支援SDP、CDP、DCP與廠商專屬USB充電等各種規範。

60GHz WiGig與2.4/5G WiFi三頻共存  朝行動化應用

預期到2015年內,5GHz頻譜擁擠情況會比現今2.4GHz頻譜還來的嚴重。Wilocity的WiGig(802.11ad)採用不受干擾的60GHz超高頻段,藉更寬的頻道與天線功率增益來提升容量與連線速度,7Gbps只是剛開始,未來速度上限目標預計100Gbps。

WiGig 802.11ad可應用於4K UHD錄影手機的即時影音上傳,裝置互靠近互連?協同運作,並可提供雲端服務供應商快取下載與預提取,改善DSL/Cable數據機傳輸速度太慢的問題。WiGig 802.11ad跟既有WiFi 802.11bgn/ac標準相容,Wilocity已對筆電與手機?平板提供矽晶片解決方案。據2013?2019調研機構預測,2015年起802.11n/11ac/11ad三頻無線分享器出貨量會開始成長。

擘畫五雲六端軟硬整合  開創智慧生活美滿願景

邁威爾(Marvell)積極布局於各產業,針對5種雲應用環境下的智慧電視、PC/Chromebook筆電、平板、手機、穿戴式裝置與物聯網設備,從網際網路?基礎雲、公眾雲、私有雲、家庭雲到個人雲等各種網通?週邊設備,提供所需要應用處理器、圖形控制器、數據機晶片、RF Radio射頻晶片、WiFi 802.11無線晶片、藍牙、NFC晶片、GPS、微控制器與感測器等的關鍵性矽晶片元件。

過去由系統軟體?應用軟體?維護服務?矽元件?系統設計與合約製造商等環節組成的資料中心產業生態鏈;由臉書(facebook)提出來的Vanity Free(無累贅設計)的新概念正影響整個產業生態。系統設計階段就選定矽晶片?零組件、CM/ODM以及維護服務,藉開源軟體(Open Source)與自家軟體(In-House)做整合,大幅降低前期投入成本及營運操作支出。而Marvell以客戶需求為本,透過提供完整的矽元件?軟硬資源的組合,增加端裝置用戶的使用體驗。

跳脫規格戰迷思 監控朝行動?無線?家庭整合應用

凌泰科技指出,安全監控市場總值將從2011年100億美元,成長到2016年突破250億美元。但攸關於安全的影像監控產業,正面臨到從傳統類比式CCTV到數位式IP Camera的產品轉換,以及整個安控產業大打規格戰,朝向行動化、無線化、家庭化的趨勢明確。

凌泰科技主要產品有視訊暫存記憶體、訊號轉換晶片、顯示器控制晶片與監視系統控制晶片,協助客戶如何掌握關鍵元件與軟硬體整合技術,結合軟體與雲端整合服務,開創影像監控結合平板、手機並深入家庭、普及個人的全領域行動化應用,為當前影像監控產業的發展帶來新的藍海生機。

MHL與WirelessHD  提供優質低延遲畫質傳輸

面對4K UHD(3840x2160)產業規格的浪潮下,Silicon Image搶先推出支援MHL 3.0相關解決方案。適用於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的Sil8620 4K UHD/MHL 3.0傳送晶片,以及Sil9394 橋接?Dock晶片,Sil6031多媒體切換線晶片,提供客戶行動裝置外接4K UHD液晶電視、USB資料?HID並行運作與HDCP 2.2影像輸出功能,並連接支援MHL v3.0的汽車資訊娛樂設備(Infotainment)。

在取得SiBeam晶片技術後,Silicon Image推出全球第一顆60GHz頻段WirelessHD收發晶片UltraGig 6400,以超小SIP系統構裝,提供1080p60、4K UHD接近零延遲的無線影音傳輸能力,避免2.4/5GHz雙頻段WiFi 802.11n/ac技術的訊號干擾問題,且最大功耗僅500毫瓦。

Headphone:X技術  為行動裝置帶來真實環繞音效

DTS持續為客戶提供簡易使用、個性化且具備環繞音效的技術與應用產品。於2013 CES首度亮相的DTS Headphone:X音效技術,能依照播放場所的空間條件,計算並創造出家庭劇院般的環場音效感受,並調校耳機達成最佳化音效輸出,同時強化多聲道與立體聲的播放能力,提升音訊聆聽體驗。

DTS以頭戴式顯示器的實驗,證明了從音效品質改善,能在享樂參與指數(Hedonic Index)與深刻記憶指數(Memory Global)有顯著提升,大幅改進行動用戶的體驗參與程度,提升效益遠比影像解析度?品質還來得高。

穿戴式裝置與IoT  牽動第三波產業版圖

DIGITIMES提到從蘋果2007年推出iPhone的第一波,到2010年iPad推出後掀起的第二波浪潮,大陸白牌平板、品牌手機崛起,將使整個產業的變動更加劇烈。筆電面臨二合一變形筆電、大螢幕平板等競爭,但智慧手機亦將面對Phablet、華碩Fonepad與大陸白牌等電話平板的競爭。全球前20大行動裝置品牌商,陸商佔了9席,而台廠無論NB、Tablet或Smartphone佔有率都節節敗退,僅能力守NB領域。

穿戴式產業將與IoT物聯網裝置一同牽動第三波版圖重整。Google、蘋果穿戴式產品及其它垂直整合應用,有助於整個產業跨越鴻溝。微軟核心朝服務與行動裝置轉型,Google、亞馬遜仍以網路廣告、線上零售為主;Google在穿戴式裝置居於領先,亞馬遜則暫守智慧型手機,而微軟行動平台落後與佔有率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