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國際參與 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成立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擴大國際參與 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成立

  • DIGITIMES企劃

在人口迅速集中到都市的趨勢下,如何導入資通訊技術到建築物內進行整合,以創造永續的智慧綠建築,提供民眾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節能、永續的生活環境,已成為近年來最熱門的議題之一,各國政府無不積極策訂相關法案,學術、研究以及民間單位,也都投入相關研究與智慧綠建築的建設。

台灣智慧建築走向國際

建築業及ICT產業的合作,方能帶動台灣更進一步的經濟成長。

建築業及ICT產業的合作,方能帶動台灣更進一步的經濟成長。

我國政府於2001年即已核定「綠建築推動方案」,於2010年更進一步核定「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並將其列入四大智慧新興產業全面推動,促進智慧綠色的生活環境,帶動智慧綠建築的相關產業。

但智慧綠建築雖已是世界趨勢,然而各地區目前的技術整合及發展進程不一,不但影響智慧綠建築的推動外,許多相關產業如智慧建材的外銷市場也會受到影響。台灣智慧建築協會溫琇玲認為,儘管亞太區各國民俗風情、生活型態、氣候條件、法規標章多所歧異,但追求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節能等生活環境之理念卻屬一致,彼此同中有異、異中有同且互有特色,相互觀摩、學習與交流的空間甚大,若要走向國際市場,各國必須要更加緊密合作。

由於亞洲向來為世界科技產業供應鏈的重要一環,加上亞洲市場的經濟前景看好,台灣智慧建築協會因此登高一呼,帶頭發起創立「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APIGBA)」,並已獲得亞洲各國家地區的迴響,如上海市智能建築建設協會、韓國智慧建築會、香港亞洲智能建築學會、新加坡亞洲智能建築學會新加坡分會的支持,就智慧綠建築之學理、研究、法規、規範、技術等進行交流與觀摩,不僅將亞洲各國智慧綠建築相關技術帶來台灣,也將台灣帶進亞洲,向世界展現台灣的智慧綠建築成果。

亞洲地區積極投入智慧綠建築

上海市智能建築建設協會專家委員會主席程大章指出,大陸綠色建築評價標準於2006年制定啟用,迄今仍持續修編,評核重點遍及節地、節能、節水、節材、室內環境品質、營運管理等不同範疇,內含40個評定項目,評分結果可分一、二及三星等級別。

截至2013年底,通過大陸綠色建築識別認證者達1,441項,總面積為6萬平方公尺,預期在「十二五」(2011?2015)期間,興建完成10億平方公尺綠色建築,並於2015年末,實現20%城鎮新建築皆符合綠色建築標準。

南韓智慧建築學會會長金會瑞表示,該國35%能耗係自建築物產生,綜觀建築生命週期,高達83%成本支出落在營運與維護用途,其間又有83%支出源自因空調與電力,顯見能源管理確實重要,因此韓國已針對建築能源議題,制定對應評估標準。

除此之外,南韓對於綠色建築、智慧建築,都各有對應之評估準則,其中智慧建築評估系統的檢視重點,涵蓋結構設計暨環境規畫、機械系統、電子系統、資通訊、系統整合、設施管理,共計125項評鑑項目,各建築可按評鑑結果爭取1?5級認證標章,若通過第1級認證,可獲15%額度容積獎勵。

香港亞洲智能建築學會(AIIB)會長梁以德指出,該會致力促使公眾及產業,理解採用智慧建築的原則與技術,更提供BEAM(Building Energy Assessment Method) Plus定量評估工具;此工具內含綠色指數、空間指數、舒適度指數、工作效率指數、文化指數、科技提供指數、安全與結構指數、管理實踐與保全指數、以及衛生指數等10個模組,共計377個評鑑項目,可依不同類型建築施以不同權重配置,旨在建立節能、自動化、健康照護、人性關懷的生活環境,較諸他國智慧綠建築評估方法,其最特殊的地方,即是置入文化課題。

新加坡綠建築協會(SGBC)會長黃應強指出,根據2005年統計資料,該國總體能耗中,31%出自建築物、18%出自住宅,合計佔有5成比重,而該國能源高度仰賴進口,且發展再生能源的潛力不足,故而亟欲以政策推動能源效率提升,針對不同能源使用部門推動能源效率相關強制性或誘因性機制,期許在2030年實現80%建築通過綠建築標章、消減35%能源密集度(Energy Intensity)。

為此,新加坡營建署(BCA)於2005年元月核定實施「綠色標誌」(Green Mark),現已歷經4個版本演進,鼓勵各建築採取整合型設計方式,並納入被動式設計(Passive Design)思維及其他綠建築技術,以創造永續環境。

黃應強透露,截至2014年1月,已有1,800棟建築取得綠色標誌,總面積達到5,210萬平方公尺,佔新加坡建築樓地面積的22%;而SGBC除負責傳承永續綠建築設計與技術,也負責認證綠建築相關產品與服務。

智慧綠建築評選認證走向國際

APIGBA成立的首要任務之一,就是要推動亞太地區優質智慧綠建築評選認證方案。溫琇玲表示,聯盟會在成立時訂出辦法,聯盟成員會先在第1年於該地區辦理優質智慧綠建築評選認證,然後推薦1?3件該地區優質智慧綠建築,在第2年時,由聯盟成員共同組成評選委員會,選出亞太地區優質智慧綠建築,未來將會每2年召開一次會議。

溫琇玲指出,成立APIGBA的目的,其實就是希望能讓台灣的智慧綠建築走出去,而且可以進行國際技術交流。事實上,台灣在智慧綠建築的推動工作,算是走得比較快的,如智慧綠建築標章就比許多亞洲國家來得早,許多推動經驗,對亞太其他地區而言,也會提供相當多的幫助。

隨著APIGBA的成立,持續推動建築認證及智慧建材的推廣,不僅有利於實現安全安心、健康照護、便利舒適、節能永續的智慧建築及創造優質的智慧生活,更能促成建築業及ICT產業的合作,帶動台灣更進一步的經濟成長。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