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材已成建築推案新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智慧建材已成建築推案新趨勢

  • DIGITIMES企劃

建築推案的考量要素甚多,除了路段價值、外觀設計、生活機能等,對購屋目的以自住為主的住戶而言,對於建材等級、智慧科技、環保節能等機能也相當要求,也讓愈多愈多的建商開始重視智慧建材,以提供購屋族更安全便利的居住環境。

智慧建材是匯集外學、物理、材料、電子、電機、資通訊以及自動控制等領域的知識專長,開發出創新的材料與控制的方法,使建材具有生物體才有的功能如感測、主動感知、判斷、辨識、處理、制動乃至自預警、自修復、刺激反應等。

目前的智慧建材應用範疇,多集中於節能舒適應用為主。

目前的智慧建材應用範疇,多集中於節能舒適應用為主。

具體來說,智慧建材應是聰明的材料加上邏輯的控制,使其能依使用者、環境或時間的需求產生適當的對應。聰明材料如仿生物理、奈米科技等;而控制邏輯則包括資通訊技術和自動控制等領域,由此可知,智慧建材其實是一種高度整合、高附加價值型的產業。

智慧建材認證方興未艾

為鼓勵智慧建材產品能符合台灣或國際規範標準,並運用海內外產品檢測資源,建立並實施自願性認證制度,以使市售產品能滿足規範標準要求,保障消費者權益。台灣智慧建築協會邀集各領域專家學者,於2013年7月1日正式制定公布「智慧建材評鑑認證管理辦法」,希望能透過公平、公正、公開的專業審查、檢驗、認證之流程,為優質智慧建材給予認證,提供給各大建設公司、顧問公司、政府機關等單位參考。

智慧建材不僅有利於智慧建築的推廣,還可以打開外銷市場,有機會發展成足以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產業。除了硬體層次的智慧外層建材外,在建築物內部的智慧控制系統及軟體,更是智慧建財認證過程中,相當重視的項目,因為唯有做到軟硬體整合,才能將智慧建材的附加價值發揮到極致。

台灣智慧建築協會推廣智慧建材認證,目前已普獲廠商認同與支持,經協會智慧建材認證委員會嚴謹審查流程,目前已有遵宇科技「U總管」智慧綠社區數位管理服務系統、安潤科技「Amroad 智慧居家系統」及向暘科技「AIRTEK BACnet 建築能源管理系統」通過《系統類智慧建材》認證。另外,向暘科技「RF 無線微電腦變頻風機控制器」也已通過《裝置類智慧建材》認證。

除此之外,智慧建材認證也已吸引多家廠商詢問認證制度及狀況,並於近期加入認證行列,一個創新、具公信力之智慧建材認證制度的誕生,也宣告了具有優質、可信度的智慧建材產品的時代也正式來臨,期望藉此帶領台灣產業走向前瞻創新的智慧建築新藍海。

活用ICT發展的智慧建材

遵宇科技認為,智慧生活的實踐,最基本單位應該由「社區」出發,「U總管」係以社區(建築)為整合範疇,將所有住戶、公共區域設備與物業管理中心視為一個「生命共同體」,以戶戶標配的觸控型整合主機為核心,透過圖形化操作介面與公共區域訪客對講、公共區域緊急對講設備、管理中心影視對講設備以及各戶門口對講機設備等功能整合,提供完整社區內部影視對講系統功能,讓每個住戶都能輕鬆體驗安全、便利、舒適與節能的新智慧生活。

安潤科技則是以通信標準協定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推出Amroad智慧居家系統,包含網路影音對講機(video Door Phone)、多媒體電話(IP Video Phone)、直播攝影機(SIP CAM)及介面伺服器(IO server)等產品,可連結社區門禁系統、安全偵測及生活情境控制與遠端照護等智慧化功能,最主要的目的是讓人能夠即時掌握家中一切的情況,並且即時預警與防患,讓住戶隨時隨地都能與家保持著密切的聯繫。讓社區內的住戶享有通訊、家庭自動化及門禁管理的智慧型住宅生活。

向暘科技的AIRTEK BACnet建築能源管理系統,則是採用「國際BACnet網路通訊協定」標準,獲得BACnet 實驗室(BTL)認證通過,可應用於辦公大樓、五星級飯店、百貨商場、科技廠房、學術研究機構、醫院實驗室、劇院博物館等各種不同類型大樓,需要作集中管理分散控制機電設備的場合。

至於RF無線微電腦風機控制器是一台多功能、經濟型、獨立運作控制器,它透過無線RF通訊傳輸方式可將最多16台風機控制器與PF-MR11協定轉換器或FR16P無線遙控器,連結成一個無線區域網路,實現集中管理分散控制的功效。

智慧建材朝向產業化發展

目前的智慧建材應用範疇,多集中於節能舒適應用方面,諸如電控調光玻璃、節能窗、儲能百葉窗、發電地板以及外牆發電風鈴,不論是融入至住宅社區、商務大樓、旅館、百貨商場以及展場,應用相當廣泛。其中,可隨著光、溫度、壓力以及磁場等改變其形狀、顏色、透光、發電、儲能性質的智慧建材,將會成為技術產業化的一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