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成功穿戴式裝置的「最佳食譜」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打造成功穿戴式裝置的「最佳食譜」

  • DIGITIMES企劃

美國高通技術公司資深總監Pankaj Kedia。
美國高通技術公司資深總監Pankaj Kedia。

穿戴式裝置是行動裝置的自然延伸,透過與智慧型手機、雲端的連結,串聯起我們身邊的周遭環境,形塑一個萬物相連、彼此溝通的前瞻性未來生活。為符合市場的多元需求與應用,穿戴式裝置的設計應量身打造,採用適合的「食譜」,來烹飪出美味的「佳餚」,以迎合市場的「口味」。因此在尋找「食材」的過程中,必須兼顧「小而美」、「小而省」的原則。

接下來就讓此領域的總舖師,來揭櫫穿戴式裝置的成功食譜…

從行動裝置觀點  看穿戴科技需求

美國高通技術公司資深總監Pankaj Kedia,就「Recipe for a Successful Wearable Device(穿戴式裝置的成功食譜)」主題發表演說,他以該公司在行動裝置領域研發多年的經驗,來說明其對穿戴式科技的願景與發展藍圖。

一開始,他表示目前的智慧型手機,已經是我們隨身科技產品中,最個人化且最強大的裝置。在美國,每天有平均約106個Android App上架,18?24歲的用戶中有75%會在起床時馬上使用它,約94%的用戶會用來查詢當地資訊(新聞、天氣、交通等),約79%會用來觀賞影片。

針對穿戴式科技的願景,高通認為智慧型手機是個人隨身配件與資訊的中樞,本身能連線至雲端做資訊存取,亦可透過BT/NFC等方式連結穿戴式裝置(例如手環、手錶、鞋子、眼鏡、耳機、服飾),成為穿戴式裝置的中繼站。而穿戴式裝置本身也可設計成透過3G/4G/Wi-Fi等方式直接連線到雲端,因此Pankaj認為,未來的各項裝置都是互相連接在一起的,並能互相溝通。

穿戴式成長爆發  設計因需求而異

Pankaj指出,穿戴式產品市場成長很快,2018年出貨量將會超過2億台(IHS數據),其中智慧手錶是成長率最高的類型之一(GAGR>170%)。前3大穿戴式產品的應用領域包括資通訊娛樂、健身與健康,以及醫療保健。因應不同的用途,產品的設計將會有不同的造型與大小。

他以4個象限來描繪這個產業,其中橫軸表示連結能力、縱軸表示功能用途。在第1象限中,是連結能力和功能用途最多的「高階智慧型產品」,例如內建Wi-Fi?BT(藍牙)?BLE(低功耗藍牙),甚至3G/4G等連結能力的智慧手錶或眼鏡產品(被歸類為Type 2)。而第3象限則是連結能力與用途較單一的「基本功能型產品」,可能只具備BT/BLE的連結能力,例如運動手錶、手環、智慧衣(被歸類為Type 1)。

以Type 1的裝置來說,主要以長時間感測,整天運作的單一使用目的為主,採用即時作業系統(Real-time operating system;RTOS)像是Embedded Linux、ThreadX等,消費者期望其電池壽命可達到7天的水準;而Type 2的裝置則是講求高效率、豐富的使用者體驗,大多採用高階作業系統(High-level Operation System;HLOS)例如Android Wear、Tizen等,消費者的使用習慣應會是天天充電。

為此,高通提供了多種穿戴式裝置的「食材」與「佐料」,讓系統業者能夠依需求來挑選適當的「食譜」,以展現成功的烹飪手藝:

A. 連結技術方面:高通有3G、4G LTE、4G LTE Advanced、Bluetooth 4.0/LE、NFC、GPS (高通IZat™室內定位技術)、Wi-Fi (高通VIVE™ 802.11ac無線技術)。
B. 物聯網協定方面:有AllJoyn開放平台(AllSeen聯盟)。
C. 介面元件上:有低耗能、虛擬全天候開機、彩色觸控螢幕(高通Mirasol顯示幕)、Pixtronix顯示技術。
D. 處理器方面:有低功耗、高效能的客製化ARM CPU、客製化且低功耗的DSP引擎、整合感應器引擎以供全天候開機。
E. 電源元件上:提供無線充電(高通WiPower™無線充電技術)。
F. 多媒體單元:有硬體影像加速引擎、低功耗音效與語音處理等。
G. 繪圖單元:有高通自家的Adreno GPU、顯示處理引擎等。
H. 無線健康服務部分:則有跨平台雲端資訊管理系統:2net平台。

多種食材與佐料  規劃好穿戴式裝置食譜

既然高通有那麼多豐富的食材與佐料,如何編撰成功的個人穿戴食譜呢?首先在造型上就是要酷炫,同時在功能上也要力求豐富化,這裡包含了:1. 輕薄時尚;2. 超長電力;3. 隨時連線;4. 全天候開機與感應。因此採用針對穿戴式裝置最佳化的元件來設計,就能達到上述所需。

以第1個部分來說,高通提供高度整合的SoC(如Type 2的效能+多媒體+無線連結,和Type 1的訊號處理+無線連結),並採用創新的ePoP封裝,能全天候精準控制晶片發熱量到身體可承受溫度。

第2部分,則以低功耗架構的處理器、顯示器、主動電源管理技術來增加使用天數,並搭配自家WiPower無線充電與Quick Charge 2.0快速充電技術以大幅降低充電時間。

第3部分可透過BT/BLE來互連裝置、以BT/BLE和NFC與手機互連,或以Wi-Fi或3G/4G連至個人雲。第4部分則是連接各種感測裝置,達到環境、導航、內容輸出?入、健康與健身等領域全天候的感測需求。

穿戴市場正夯,進入就趁現在。因為科技日新月異,許多公司已經進入該市場,並推出第一代穿戴式產品,引起消費者高度的興趣。而高通在這個產業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提供了先進的設計與開發技術,多年來與業界建立良好的生態系統,因此能夠幫助客戶快速導入,共同加速開創穿戴式產業的龐大商機。

最後Pankaj總結,穿戴式裝置將是產業發展的重要大事。其中造型與尺寸的話題將會持續被重視,因此採用必要元件來開發出成功的產品,可說是勢在必行。高通提供最佳化性能元件與先進技術,將協助客戶開發出具備輕薄時尚、超長電力、隨時連線、全天候開機、感應、收訊等功能特色的成功穿戴式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