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廠生產線電腦故障排除的最佳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智慧工廠生產線電腦故障排除的最佳解決方案

  • 李佳玲台北

智慧型自動化工廠產線電腦即時監控及遠端故障排除解決架構圖。
智慧型自動化工廠產線電腦即時監控及遠端故障排除解決架構圖。

目前在工廠自動化生產機台有很多利用PC來控制自動化生產,其中以高科技廠居多,例如晶圓廠、封裝廠及面板廠等產業。生產線面臨的問題是,當控制電腦可能因為程式出錯或現場人員操作不當而發生異常,造成產線發生停擺,現場操作員通知相關技術人員進廠維修處理,但因為技術維修人員無法在第一時間內立即到場維修,例如因為工廠範圍廣大,技術維修人員正在其它較遠的產線維修或是人在無塵室外,必須等待技術維修人員完成相關流程後才能進行相關維修作業。

造成維修人員無法第一時間到場,讓產線停擺時間拖長,影響產能造成金錢損失。對此聯剛科技提出RCVM自動化工廠產線電腦即時監控及遠端故障排除解決方案:

一、產線電腦即時監看系統:

透過硬體式影像擷取模組,擷取所有經由顯示介面輸出的畫面,維修人員可經由網路在一個固定地點或控制中心集中即時檢視多個影像擷取模組傳來的現場畫面,並顯示在多宮格的分割畫面中。特點有:(1) 多分割即時顯示畫面;(2) 獨立硬體式影像擷取器,不需在被控機台的電腦中安裝軟體;(3) BIOS級影像擷取;(4) 權限管理。

二、遠端故障排除系統:

當維修人員在即時監看系統發現異常或現場操作人員回報,維修人員不需立即趕往現場,可先利用即時監看系統判斷問題,並在遠端做故障排除。亦可在一個固定地點對不同機台電腦即時操作,節省維修人員來回奔波的時間,減低產線停擺時間。

三、AOR產線電腦操作過程畫面錄影系統:

AOR產線電腦操作過程畫面錄影系統,是工廠自動化監控系統中的擴充系統,可將機台電腦顯示的畫面錄影。當機台發生異常時,可回放發生異常前的畫面,幫助判斷發生異常的原因。當產線電腦發生異常時,電腦運作過程錄影系統可以允許多人同時遠端連線觀看,當值班的維修人員無法解決異常問題時,可請其他維修人員協同處理。將異常狀況發生過程及解決過程的影像匯出,可做事後檢討及歸檔做將來同樣狀況的解決參考。

RCVM所帶來的效益

(1) 將分散的產線機台集中管理,精簡人力,降低人力成本。
(2) 即時故障排除,減少產線停擺損失。
(3) 多人透過網路線上即時觀看?回放,協同作業解決問題。
(4) 製程錄影提供問題判斷。
(5) 狀況排除錄影提供事後檢討及歸檔。

硬體式影像擷取模組來自於英國KVM專業製造商ADDER,ADDERLink INFINITY系列產品提供目前業界最高的影像解析度2560x1600,讓您的工作畫面不失真。如需詳細資訊或DEMO測試,請洽聯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網址:http://www.accordanc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