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院在大陸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智慧醫院在大陸

  • DIGITIMES企劃

DIGITIMES企劃

透過醫療資訊平台,利用最先進的資訊科技如物聯網等,實現患者與醫務人員、醫療機構、醫療設備之間的互動,進而提升醫療品質,減少醫療疏失,是智慧醫院建置的主要目標。

醫療過程用藥問題非常複雜,透過醫療資訊化服務有助於減少用藥錯誤發生的可能。DIGITIMES攝

醫療過程用藥問題非常複雜,透過醫療資訊化服務有助於減少用藥錯誤發生的可能。DIGITIMES攝

據統計,2014年健康照護產業在全球資通訊技術應用市場中,至少將會有530億美元以上的市場規模,而單是大陸市場,在政策引導下,2017年數位智慧醫院的市場規模就將超過人民幣800億元,也成為智慧醫院解決方案最重要的市場之一。

大陸智慧醫院高階資訊系統發展空間大

事實上,大陸在智慧醫院方面的建設布局相當早,衛生部早在2003年所發布的「2003?2010年全國衛生資訊發展規劃綱要」中,就已經提出醫院資訊化工程的建設方針,並選定20家醫院進行數位化試點。

從衛生部規劃的智慧醫院建設進程來看,依序分別是醫療管理系統、臨床資訊系統、局域醫療衛生服務系統。其中又以財務為中心的醫療管理系統建置速度最快,以病人為中心的臨床資訊系統則有待加強。

根據大陸醫療協會資訊管理委員會對1,000多家醫院所進行的調查,截至2010年底,在臨床資訊系統類中,低階系統如住院護士工作站等比例在三級醫院已經超過80%,三級以下醫院也接近70%。而在高階系統如臨床決策支援系統、臨床路徑應用系統等,在三級醫院的建設比例僅達5%左右,在三級以下醫院的比例就更低。

由此可知,大陸智慧醫院的高階資訊系統的發展空間仍然很大,在大陸現階段的智慧醫院建設過程中,軟體廠商的受益可望擴大,尤其是高階醫療軟體產業,未來的市場發展指日可待。

巨量資料及商業智慧對智慧醫院的幫助

隨著醫療改革的逐漸深入,醫療衛生資訊化已成為大陸醫療改革的重點項目,尤其是資料整合和精確分析,更是醫療資訊化的發展重心。如深圳市兒童醫院日前已經成功部署IBM整合平台與商業智慧分析系統。IBM主要是利用巨量分析技術,支援深圳市兒童醫院搭建資訊整合平台,整合原有分散在多系統中的巨量資料,實現各部門的資訊共用;同時通過商業智慧分析對整合資料進行深入分析,為醫院各部門人員的決策過程提供全面的輔助,提升醫院的服務水準和管理能力。

深圳市兒童醫院其實早在2008年就已開始展開資訊化建設,開始部署各系統間的點對點互通。但隨著醫院的發展,高達168萬的年門診量帶來了激增的醫療資料,患兒住院時間短、週期快的特點,又對網路的速度和穩定性,形成相當嚴峻的挑戰,不但影響了系統的穩定性,也讓實現資料共用,調配人員和設備的有效性也因此降低。

深圳市兒童醫院此次與IBM合作,主要是希望能透過整合資料分析,簡化醫務人員的工作流程、提升醫院管理水準,為患兒提供更高效、更優質的醫療服務,提高患者的滿意度和信任度,建立更加和諧的醫患關係。

透過商業智慧分析,深圳市兒童醫院醫療資訊平台上線後,報表時間由過去必須由不同職能科室定期提交,到目前的管理者可隨時從商業智慧系統中查看,也因此實現了對病患需求的快速回應。

也因為實現了資料的整合管理,每個患兒都可建立專屬健康檔案,建立以患者為中心的服務形式,這種關注臨床、即時性、永久性、集中式存儲的資料中心,既滿足了遠期協力廠商的需求,符合就診資訊隨人走的區域資訊化趨勢,也實現了患者全部診療歷史記錄的應用。

深圳市兒童醫院在擁有完善的資訊整合平台與資料中心之後,商業智慧分析系統可以清晰展現醫院運營狀況,有助於管理層對成本控制、運營規劃等提供依據,精細化的管理醫院的人、財物和流程。

此外,由於兒童疾病特性突發多變,每年都有不同程度散發和集中發生,並且每一年的致病菌類型有所不同,醫務人員需要整合系統的綜合資訊,才能進行決策支援。

微信搭建智慧醫院

騰訊對於智慧醫療也是興趣濃厚,除了先後投資丁香園、掛號網,布局線上醫療O2O外,目前更與廣東省婦幼、粵北人民醫院、武漢口腔醫院等100多家醫院合作,嘗試借助微信搭建智慧醫療計畫。

如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的微信全流程就診已在日前正式上線,這是上海市首家微信智慧醫院。即日起,患者在該醫院就診,可直接通過微信實現診間支付和醫保即時結算,預約、掛號、電子報告、帳單查詢等都能使用微信隨時完成,大大簡化了看病流程,節約就診時間。

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的微信智慧醫院模式,是依照微信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以「公眾號+微信支付」為基礎,結合微信的移動電商入口、使用者識別、資料分析、支付結算、客戶關係維護、售後服務和維權等能力,把傳統醫院的醫療就診服務移植到微信平台,再利用微信的即時通訊及社交屬性,讓市民的醫療就診更便利。

如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採用的院內帳戶與微信支付聯動方式,讓患者可以在進行相關支付前,就可以預先通過微信向院內帳戶充入一定金額,之後每次支付的自費部分,就會自動從該帳戶餘額中扣除,醫保患者也可以通過診間支付的模式,完成醫保的即時結算,大大提高了支付的便捷性。

對於患者微信充值餘額的管理,上海市第一婦嬰保健院則是實現了「當日退」。 當每天診療結束後,系統會自動檢查當日患者的充值與消費情況,並把未用完的充值餘額退回給該患者的微信關聯帳戶,患者完全無需操心充值餘額的退費問題。

此外,微信還提供了查詢排隊序號,到號微信提醒以及藥單、檢查單電子化等功能。如廣東省婦幼醫院就是透過全流程微信支付,讓患者減少排隊等候的時間,從2014年6月至今,廣東省婦幼的微信公眾號,已有12,000多位用戶通過微信支付結算了6,000多筆訂單,交易總額超過人民幣21萬元。

透過建立智慧醫院,從簡化看病流程、實現醫療移動資訊化入手,推進公立醫院的智慧醫療落地,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捷的醫療服務,已是醫療行業的一大趨勢。

事實上除了騰訊外,阿里巴巴也在2014年4月入主中信21世紀,並在5月推出「未來醫院」計畫,希望通過支付寶對醫療機構開放平台,以提高醫院運轉效率。百度7月也已與智慧設備廠商和服務商聯手推出「北京健康雲」,即時監測使用者健康資料。

騰訊、阿里巴巴及百度的醫療布局,其實都是在發揮其自身優勢的前提下進行,目前還談不上誰較有優勢,特別是目前大陸行動醫療產業的市場規模正逐年增長,國內人口老齡化的問題日漸凸顯,醫療資源的供需缺口明顯擴大,各大廠商目前都在拼資源和技術,在產品不斷研發、優化的過程中,業內的跨領域競爭將會較過去激烈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