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創新醫療照護、拓展智慧醫療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整合創新醫療照護、拓展智慧醫療商機

  • DIGITIMES企劃

臺大醫院何弘能副院長。
臺大醫院何弘能副院長。

由臺大醫院、台灣醫學會、DIGITIMES合作主辦之2014年第五屆「智慧醫療論壇」於11月7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針對「雲端技術」、「巨量資料」、「行動科技」、「物聯網」、「穿戴式科技」等議題,廣邀台灣知名醫療院所與醫學研究單位,以及電子科技產業人士,來發表專題演講,並分享智慧醫療的發展與成果。

本論壇一開始,特別邀請到科技部部長張善政、臺大醫院副院長何弘能,與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等重量級特別來賓來致詞,為本屆智慧醫療論壇揭開序幕。

行政院科技部張善政部長。

行政院科技部張善政部長。

醫療論壇當天貴賓齊聚,逾1,200名來自醫院、科技業聽眾報名參加。

醫療論壇當天貴賓齊聚,逾1,200名來自醫院、科技業聽眾報名參加。

DIGITIMES黃欽勇總經理。

DIGITIMES黃欽勇總經理。

以智慧型服務業  催化台灣產業變革

論壇一開始,由DIGITIMES總經理黃欽勇先生開場白,他表示未來10年影響全球的關鍵趨勢,例如人口老化的問題中,日本有25%的人口超過65歲,台灣與日本有相當程度的同質性可參考,此外環保議題、供不應求問題都很嚴重。尤其大陸在未來幾年會投資2,000億人民幣在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台灣廠商應該硬碰硬,還是推展其殺手級應用,其實兩條路都可以走。

台灣在2013年的半導體產值676億美元,為全世界第二大半導體生產國,因應供應鏈的洗牌,傳統以PC為「中心化」的生態,未來將變成智慧型手機與智慧應用的「分散化」,應用將會越來越重要,然而台灣在智慧應用上的經驗仍非常短缺。因此他認為台灣產業的DNA(Digital、Network、Alliance)應該重新起步,台灣環境最適合「長尾理論」的實踐,因此延伸台灣產業的附加價值,拉高競爭者進入障礙。

他認為傳統產品價值來自於品牌商、製造廠,未來價值將來自於系統整合商、使用者,IT Solution公司如何提供給使用者(醫護人員、病患)最好的產品方案是很重要的。在分眾市場的大數據中,必須要有資料擁有者、整合資料的平台、分析資料的人才,他以DIGITIMES已建立完整的且是全球電子業最大的資料庫平台為例,提供醫界參考。總之,智慧應用已是產業發展的轉捩點,2010年以前ICT技術是為供應商服務,而未來將為使用者服務。

法規鬆綁 建立制度  推展醫療系統應用

行政院科技部部長張善政先生表示,結合不同產業的論壇(如智慧醫療)是很有眼光的。他說明這幾年資通訊產業面臨的困境,例如台灣幾個知名手機與電腦品牌,在國際市場(大陸與韓國)面臨很大的競爭。當年台灣硬體發展的下一棒(軟體)並沒有起來,像是作業系統、資料庫,如今台灣沒有廠商在做。因此我們必須承認,在軟體工具的發展與整合上,台灣確實做的不夠。

他也贊同黃欽勇說的,未來IT產業是為使用者服務,以應用為主。然應用情境的發展實屬不易,以健保系統為例,台灣這部份已經很發達,但因早年公民團體對健保資料釋出有疑慮,使得健保資料庫至今無法被好好的應用。另外就是法規限制部份,以遠距醫療為例,只限在偏鄉或離島地區實施,其他地區則必須醫生當面看病。

因此,他也希望「法規能夠鬆綁」,未來遠距醫療與老人長照中心等應用,才能被拓展開來。至於健保資料部份,他也與人權團體溝通,希望建立一個大家「信賴的環境」,像是把個資拿掉,加入資料加密、資安認證等機制,或做成只能在雲端查詢而無法下載等等,讓學校、研究、使用單位端在查詢時,資料不會外洩。

總之,物聯網與大數據時代已來臨,在智慧醫療的應用上,我們期許台灣仍透過這樣的論壇,促成跨領域對話,並成為國際上的標竿!

結合IT技術增加醫療效率  減少人為缺失

臺大醫院副院長何弘能醫師說明,智慧醫療論壇就是能建立「溝通」的管道,促成異業的結合。他表示,Big Data的使用將是未來控制產業與世界的重要手段,而政府的「透明度」與「信任度」,則會影響民眾是否願意公佈資料的意願。

今天的論壇就是結合不同的語言以達到共識。國外如史丹佛大學,就把醫院、醫學院、工學院間設立餐廳與咖啡廳,讓大家一起坐下來互相討論。台灣的醫療和IT在世界的水準之上,這兩個產業透過溝通與結合,必能發揮1+1>2的效果,這也就是本論壇重要的精神。

關於「個資使用」、「網路研究」、「網路資料的使用」等未來在數位醫療上遭遇的議題,可透過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凝聚大家共識來共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