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運輸及服務應因地制宜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智慧運輸及服務應因地制宜

  • DIGITIMES企劃

DIGITIMES企劃

智慧運輸及服務(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 Services;ITS)發展至今,至少已有近30年的時間,包括基礎建設的建置、智慧化軟硬體設備的佈建,到結合物流、車聯網等創新服務的的思維,ITS的發展已漸臻成熟,不管是技術、產品或服務,都已經進入相當實用的階段,未來的發展將是著重在「以人為本」的階段,針對不同族群的需求,打造出更貼近使用者需求的服務,同時透過「跨界合作」整合不同領域的應用,發展出更進階的應用,形成更智慧、更方便的生活機能。

台灣資通訊基礎建設堪稱完備,交通路網也相當完整,是ITS極佳的試煉場。DIGITIMES攝

台灣資通訊基礎建設堪稱完備,交通路網也相當完整,是ITS極佳的試煉場。DIGITIMES攝

ITS發展應以人為本

中華智慧型運輸系統協會(ITS Taiwan)指出,ITS的使用者構面角度,主要是分成四大族群,分別是通勤、旅運、商務及緊急救援。通勤族包含上班族、學生、偏遠地區民眾、弱勢族群等,其主要需求為即時交通資訊、多元運具轉換、整合式電子收費機制等;旅運族群包含自由行(背包客、自助旅遊、家庭出遊)、團體旅遊(旅行社)、國外人士(自由行) 等,其主要需求為整合旅運資訊、景點接駁運具等;商務族群包含國內商務人士、國外商務人士等,其主要需求為動態車輛派遣、駕駛安全管理等;緊急救援族群包含市區救援、公路救援、災害救援等,其主要需求為即時災情通報、號誌優先等。

由於不同族群的需求不同,智慧運輸與服務衍生的類型也非常多樣,不同城市的基礎建設也不盡相同,每個城市最需要的智慧交通運輸應用,實在很難一概而論。以台灣為例,ITS Taiwan指出,目前台灣汽車數約697.6萬台,汽車持有率約為257(輛?千人);機車數約1517.3萬台,機車持有率約為655(輛?千人)。

道路交通事故每年約發生1,949件,相較於其他已開發國家,台灣交通環境最大的特色,就是「機車」特別多,也導致台灣的交通環境容易出現混和車流,對於交通安全的影響,便是ITS在發展時,需要多加留意的地方。

此外,台灣的天然環境屬於海島型氣候區域,除本身位置容易受到颱風的侵襲,進而導致水災及土石流的產生外,全球性災變的產生如地震所引起的海嘯,也必須高度重視。

事實上,台灣的天災損失風險為全球第4高,平均每年發生7.92次自然災害,而且有73%以上面積會暴露在地震、颱風、水災及土石流等四大天然災害,台灣在發展ITS時,勢必要將災害應變機制或服務的提供納入考量之中。

另一方面,台灣發展ITS也具有相當程度的優勢,如ICT相關產品出口國台灣排名為全球第五大,顯示台灣多年經營於ICT技術相對成熟,台灣品牌國際能見度及產品行銷布局的完善,也有助於應用方面的推廣等;台灣多達125萬家的中小企業家,約佔企業總數97%,顯示中小企業深厚的產業能量及具備一定的競爭力等,若能有效引導,將可快速的開發相關產品或服務。

行動網路及智慧型手持裝置的普及率,台灣更是位居全球翹楚之一。台灣目前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約51%,依賴度約81%;3G上網用戶數約2,373萬,年增率約1.6%。幾乎接近人手一機的情形,加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可見未來ITS的服務推展,若能與智慧型手機結合,將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此外,ITS不僅可以方便民眾生活,更可以為台灣帶來諸多經濟效益。以觀光產業為例,每年來台旅客約731.1萬人次,年增率約20.11%;觀光年收入約117.69億美元,年增率約6.36%等,加上兩岸之間互動的頻繁,未來的觀光人數可望能持續提高。台灣的交通運輸系統及服務若能配套發展,在台灣的國際行銷必有加乘作用。

ITS應注意投資方向

但ITS發展方向眾說紛紜,若不能適當收斂,將錢花在刀口上,恐生治絲益棼的困擾。ITS Taiwan指出,台灣ITS目前已經發展出9大服務領域,即先進交通管理服務(Advanced Traffic Management Services;ATMS)、先進用路人資訊服務(Advanced Traveler Information Services;ATIS)、先進公共運輸服務(Advanced Public Transportation Services;APTS)、商用車輛營運服務(Commercial Vehicle Operations Services;CVOS)、電子收付費服務(Electronic Payment Services;EPS)、緊急救援管理服務(Emergency Management Services;EMS)、先進車輛控制及安全服務(Advanced Vehicle Control and Safety Services;AVCSS)、弱勢使用者保護服務(Vulnerable Individual Protection Services;VIPS)及資訊管理服務(Information Management Services;IMS),並達到交通無縫(Seamless)、資訊分享(Sharing)、用路安全(Safe)及交通順暢(Smooth)的目標。

在交通無縫方面,主要是建立大眾運輸無縫接駁管理系統,如多卡通交通票證系統多元應用服務、電子收費系統及多元應用服務等;在資訊分享方面,則是要建立全國即時交通資訊服務中心,如整合式路邊停車格與停車場即時資訊服務、交通路況及事件資訊多元管道蒐集與通報服務等。

在用路安全方面,則是要建立交通事故及緊急事件反應系統,如災害通知與應變資訊平台服務、車輛駕駛安全輔助系統等;在交通順暢方面,則是要建立都會區與城際走廊智慧型整合交通控制與管理系統,如即時動態路徑規劃及導航服務、整合式智慧型交通控制系統等。

台灣是ITS最佳試煉場

為了實現智慧運輸及物流的願景,桃園航空城正積極投入發展相關服務,台北市也藉由籌辦世界大學運動會,積極規劃發展ITS示範計畫。但台灣如果要全面推動ITS,仍有許多困難尚待突破。

如現有交通流量監測系統因道路管轄權責分工,分屬中央與地方政府,資訊取得來源不穩定;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停車空間、觀光景點、機場航班、港口港務、防災等領域,也因此造成ITS衍生建設維護不易、資訊來源不穩、且不易整合之困境。

事實上,ITS與雲端建設息息相關,政府目前積極發展中的觀光雲、防災雲等,皆與ITS高度相關,但相關建設資源不無重複之虞。而且相關服務的資訊交換,也缺乏統一標準,如交通旅運資訊格式、溝通介面、交換規則、交通事件資訊、影像格式等,仍待進一步的溝通與整合。

ITS Taiwan建議,為了因應ITS相關產業與應用橫跨不同權責單位的特性,應該要在政府各部會及單位之上,建立一全國性ITS資訊平台統一推動機構,如由國發會主導,整合及協調各部會相類似或交集之業務,再由交通部負責確切統籌執行,同時考量加入非營利組織或公協會等單位協助,有助於增加產官學研合作的彈性。

此外,未來應強化各界共同作業,以塑造有利於橫向的整合的發展,尤其在ITS 初期的建立階段,更須協調各界提供相關技術趨勢與導入經驗,以利進行訂定ITS 資料標準與規格。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台灣資通訊基礎建設堪稱完備,交通路網也相當完整,各種地形路況應有盡有,地理面積卻又非極大,非常適合進行場域試煉,中央與地方政府若能密切合作,推動建置中大型ITS示範場域,如2017年在台北市舉辦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就是極佳的試煉機會,成果更能讓全民所共享,未來還可進一步將解決方案整合輸出到海外,將台灣各項ITS創新應用服務系統及系統整合方案行銷到國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