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應用激增 觸動機房設備革新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網路應用激增 觸動機房設備革新需求

  • DIGITIMES企劃

機房設備的重責大任,即在於確使電腦伺服主機、儲存設備、網路設備及其他IT設施,能夠在穩定環境中正常運行。來源:FatCow
機房設備的重責大任,即在於確使電腦伺服主機、儲存設備、網路設備及其他IT設施,能夠在穩定環境中正常運行。來源:FatCow

伴隨雲端運算、行動化、大數據、社群媒體、物聯網(IoT)等科技應用浪潮來襲,多數企業皆已知悉,今後商場決戰點,已從過往效率的高低,轉至創意之多寡;欲使創意透過智慧服務型式付諸實現,企業務須建構強韌的資料中心或機房,使之成為致勝灘頭堡。

但今時今日,絕大多數的企業資料中心或機房,皆面臨著前所未見的艱鉅挑戰。隨著企業將核心營運命脈,託付於IT系統之上,也就意謂著,資訊機房不再僅扮演了驅動辦公室自動化功能的角色,而在某種程度上,已躍為攸關企業存亡續絕的關鍵場域。

資訊機房的「可用度」,便成為企業亟需嚴加呵護的挑戰之一。有業者援引國際研究機構報告指出,企業資料中心每分鐘的停機時間,可能釀成多達4,000?6,000美元、甚至更高的損失,後果不堪設想。

至於挑戰之二,則是肇因於密集激增的網路應用程式,對於企業而言,一方面帶動了軟體與服務升級需求,二方面則一併繁衍了大量的數據資料;在應用需求迅速爆增之下,企業資訊機房尤需具備十足的「可擴展性」,始可妥善承載持續增生的大量資料與服務。

而在挑戰之三,即是近幾年來備受各界談論的節能減碳議題。依照美國能源局資料顯示,如果以相同面積作為基準,則資訊機房的耗電量,往往是辦公室的百倍之譜,稱得上是用電最兇的大戶;可以想見,企業如果不設法打造更具節能效率的資訊機房,未來恐將面臨不斷飆高的能源成本,揹負尾大不掉的財務負荷,終至導致競爭力流失,也讓企業必須正視資訊機房的電源性能與效率議題。

挑戰紛至沓來  更新機房設備刻不容緩

有鑑於此,企業為求順利克服上述種種挑戰,儘速推動機房設備的汰舊換新,實為迫在眉睫的要務;否則,日後隨著雲端運算、行動化、社群媒體或物聯網等科技趨力的不斷演進,導致大數據飛快增生,機房負荷不力的窘態,唯恐頻繁出現。

究竟,意欲確保企業資訊機房或資料中心恆常在穩定且高效率的前提下運作,需要佈建具備何等條件的基礎設備?姑且撇開是否走在最新科技的前端,先行歸納整理若干企業或機構的機房設施需求,初步綜觀企業資訊機房設備的大致樣貌。

所謂機房設備的主要功能,其實很簡單,就是為使電腦伺服主機、儲存設備、網路設備及其他相關的資訊設備,得以在穩定的環境中正常運作,而不會由於溫度、溼度或電力不穩等因素,導致IT設備壽命減短或不穩定的現象發生。由此可見,機房設備堪稱是維繫企業業務推展,確使對內對外服務一路暢行的關鍵元件。

就廣義的機房設備而論,可分為幾個面向來逐一探究。首先即是至為關鍵的電力系統,先決條件是要針對台電電力供應,尋求建立雙路由機制,也就是說,必須倚賴台電從不同的兩個變電所提供高壓電源,藉以提高供電之可靠度;接著有關不斷電系統(UPS)部分,理應至少採取N+1高可用設計,以期在市電停電或基於任何緣故斷電時,猶可供應全載達10分鐘以上。

此外有關於機房電力系統的相關設施配置重點,尚包括了針對發電機組亦需採行N+1備援措施,以利備妥24小時全天候持續運轉容量;針對機架電源部分,應當採取雙迴路電源供應設計;另值得關注的重點,即是針對伺服主機設備、網路通訊設備、空調設備之接地系統,需確保彼此能互為隔離,以便嚴加保障人員與設備的安全性。

佈建高效穩定電力系統  奠立機房運作基盤

不可諱言的是,現今企業對於電力系統的期望,固然仍會追求穩定供應,但對於能源效率的重視程度,亦可謂與日俱增。

至於提高能能源效率的落實之道,不外是大致幾項原則,一是採用模組化及高效率變壓器(98%以上)與UPS系統(至少90%),二是儘可能讓UPS在高負載率且高效率下運轉,且具有較強的抗干擾功能,三是儘可能在鄰近機櫃之處安裝PDU,藉以降低過長之電線傳導造成無謂的效率損失,四是儘可能按所需安全等級,恰到好處地設置相對應的設施備載量,以避免過多之設施備載量,反倒造成系統效率因而降低。

其次談到空調系統,早期多數機房普遍要求佈建下吹式恆溫恆溼之空調系統,以維持溫度攝氏15~20度、溼度40?60%的機房環境,妥善滿足各類設備的運作需求,同時需於高架地板之下裝設保溫層;惟按現今講求節能減碳的標準,傳統下吹式空調系統,恐有將過多能耗浪費在機房環境之虞,因此潮流已逐漸轉向水平式空調系統、甚至是機櫃式空調系統,以利將空調冷卻真正運用在IT設備之上。

然而為防止空調主機因故發生停機,對IT系統產生不可逆料之重大傷害,因此必須採取相互備援設計。針對空調系統的冰水主機,實應採行HA高可用架構設計,平時維持一套主機運轉,但倘若該套主機出現失效,另一套便可適時接手提供冷卻服務。

除此之外,各區域的空調主機亦需採取備援設計,不僅如此,還需自動輪替運轉,藉此維持空調系統恆常運行,竭盡所能將中斷製冷的危機降至最低。

再者,針對消防部分,必須優先配置極早煙霧偵測警報系統,希冀憑藉其優異的偵測效能,一旦察覺空氣中的煙霧濃度達到一定程度時,系統便以最快速度發出警報,好讓企業可游刃有餘保護各項重要IT資產。

此外,舉凡FM-200環保氣體滅火系統、符合NFPA2001的無污染自動滅火系統,乃至於手提式二氧化碳(CO2)滅火鋼瓶…等等相關配備,在在不可或缺。

而在環境監控方面,則務求環控系統能與機房內部各項安全系統整合,包括電力系統的用電資訊、空調系統的溫溼度資訊、消防系統的消防警報訊號或VESDA早期偵煙警報訊號、入侵警鈴系統的玻璃碎裂或入侵警鈴偵測資訊,乃至於溢漏偵測系統的溢漏點資訊,以便藉由環控系統的網路與感測器,儘速將各安全系統的資訊及警訊,傳遞到環控電腦系統,以利機房維運人員得善用集中監控機制,針對各系統進行遠端監控管理,迅速排解各式疑難雜症。

發展至今,環境監控系統愈趨精良,管控範疇亦逐步擴大,不論是基本的溫度、濕度、漏水與煙霧偵測,甚至是門磁感應與紅外線感應等安全裝置,藉以保機房門禁安全,抑或結合智慧電表,量測與記錄機房的電力使用效率,凡此種種,皆可透過環境監控系統加以落實執行,一方面讓管理人員得以透過網路,持續於遠端監控機房環境狀態,二方面自動記錄機房環境之變化,以作為後續追蹤或趨勢分析的憑據,驅使資訊機房運作效率不斷提升。

另外,基於充分保障資訊機房的安全,企業可考慮於機房入口處設置專職保全人員,負責把關人員出入狀態,並定時巡邏機房;除此之外,企業亦可考慮在機房前後入口處,配置指紋辦識系統,以嚴格管制人員進出,再者可針對機房內部各個區域,分別配置電子卡片鎖,更進一步管制人員進出,再佐以CCTV監控錄影系統、入侵警鈴系統的搭配運用,以期保障客戶及機房設備、設施或資料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