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cket Pad進化移動醫療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Pocket Pad進化移動醫療

Pocket Pad為醫療應用量身打造隨身隨用資訊不漏接。
Pocket Pad為醫療應用量身打造隨身隨用資訊不漏接。

談到醫療移動化,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移動醫療推車,研華數字醫療事業處市場開發經理熊得豪認為,移動醫療推車功能較全面,推車上面除了電腦之外還有許多醫療與護理配件,如:血壓計、藥品、棉花等,這些都是護理人員在巡房給藥時可能會使用到的設備。

但不是每一次的巡房都需要用到這麼多設備,有些時候醫護人員只是想知道病患的狀況是否穩定,或是確認一下病患有什麼需求,此時一台輕便可攜的平板電腦反而比推車更方便實用。

不過,此處所指的平板電腦並非iPad等商用平板,而是針對醫療照護需求開發的醫療用平板電腦,像研華移動醫療手持裝置Pocket Pad便是針對病人照護而設計。Pocket Pad為一台7吋搭載Windows 8.1作業系統之平板電腦,內含條碼掃描機、NFC、GPS等裝置,重量卻只有400 公克。

IP54 防塵防水設計,方便護理人員用酒精擦拭,增強感染控制。90公分高防摔功能,在繁忙的護理照護過程中,更為產品增添一份保障。

商用平板問題多

熊得豪表示,近年來有部分醫院將iPad引進醫療環境中,讓醫生拿著iPad巡房以及用iPad向病患解釋病情或是調閱病歷資料。但這種作法雖然可帶來便利性,卻忽略了商用產品並不是針對醫療需求而設計,在使用上容易出現各種問題,其中最主要的問題就是作業系統相容性與穩定性。

由於醫院很多資訊系統都是架構在微軟平台上,因此移動平板電腦最好也是Windows作業系統,才能讓醫療資訊系統順利運作。然而目前市面上常見商用平板電腦的作業系統不是iOS就是Android,所以在實際操作上沒有想像中那麼順利。

研華數字醫療事業處產品經理黃滇樺進一步指出,可能出現的問題有3個。首先是尺寸大小的問題,商用平板電腦不一定能放在醫師袍的口袋,倘若遇到必須用雙手檢查病患身體狀況時,平板電腦該擺放在哪裡就是一個大問題。

第二則是資料交換的問題, 在微軟平台開發的應用程式,如果要拿到iOS或Android平台上運作, 必須透過中介軟體(Middleware)進行資料交換,而中介軟體若沒有設計好,在資料交換時就會有問題,像是資料遺失、亂碼等。

而且使用者除了要開發中介軟體外,之後還有維護與更新的工作要處理,即便將應用程式改成Web版本(也就是網路應用程式),也會因為內建瀏覽器的不同而出現格式跑掉等問題。

黃滇樺表示,Pocket Pad的作業系統為Windows8.1,而不是一般行動裝置常用的Windows CE或Mobile版本,前者Windows CE因為支援RISK比較常出現相容性問題,而Windows Mobile微軟已經停止支援。雖然Windows 8.1的使用者介面不夠友善,但因為Pocket Pad是專業應用,所以電腦桌面上只會放特定幾支應用程式,使用與操作上較方便。

最後,商用平板電腦的防護機制不夠堅固,倘若不小心摔到地上,可能就無法運作。澳洲某醫院曾經引進iPad給醫生巡房使用,卻出現故障比例過高的問題。經內部調查發現,每名醫生在3個月時間內平均摔壞了2?3台iPad,由此來看,商用平板電腦雖然單價低但是導入總成本未必比較低,因為醫院必須準備很多台備品預防iPad損壞或者故障的風險。

Pocket Pad專為醫療情境開發

反觀Pocket Pad不僅通過90公分高的抗摔測試、具備防塵防水等級IP54,機體也使用抗菌材質,可受酒精擦拭可耐化學藥劑,在清洗消毒上完全不是問題,電池續航力為6?8小時(若連續不間斷使用則為4?6小時),且2個小時內就能充飽電,不必擔心巡房到一半,因為沒電而無法使用的窘況。

熊得豪指出, 最特別的是Pocket Pad具有身分識別機制,在醫療行為中,確認病患的身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此PocketPad整合條碼掃描機,讓醫護人員在照護病患前,可先刷條碼確認身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醫療糾紛。

對醫院來說,移動醫療推車是一個多變的載體,主要的應用是方便護理人員給藥,但它不一定能推到病床旁邊,因為病房通道多半比較狹窄,體積龐大的推車要在其中穿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此時就有賴Pocket Pad的協助,讓醫護人員可以在病床邊執行某些護理行為,像是調閱病患就診紀錄、下醫囑、顯示醫療影像(即讀取PACS系統)、將病患當時的狀況拍照存檔等,為病患提供更完善的醫療服務。(本文由研華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