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自動化網路技術的發展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工業自動化網路技術的發展趨勢

  • DIGITIMES企劃

傳統介面轉接產品(RS232 PCI介面卡?RJ45-RS232,485轉接盒?RS485轉接器?RS232,422,485 PCI模組)。
傳統介面轉接產品(RS232 PCI介面卡?RJ45-RS232,485轉接盒?RS485轉接器?RS232,422,485 PCI模組)。

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開始以機械動力來取代大量的人力與獸力,隨著科技的發展與進步,各種電機、電子與光學儀器紛紛出現,改善製造業的生產效率與產品品質。

然而這些儀器或機器的操作方式越來越複雜,尤其電子精密產品大多無法以單純人力來完成,為減少人力、增加效率,自動化已漸漸成為趨勢,於是結合機器控制、物品輸送、自動檢測、狀況回饋、良率判定等以程式或程序指令來操控的工業自動化系統,逐漸成為工廠設備的主流。

2015年各種工業領域通訊協定市佔率預測。

2015年各種工業領域通訊協定市佔率預測。

現代化工業自動化的技術可分成5個層級,每層皆以各自的通訊技術來互連。

現代化工業自動化的技術可分成5個層級,每層皆以各自的通訊技術來互連。

而為了達到中央控制與管理的目的,自動化機器也開始走向網路化、規格標準化,以便相容於各種工業應用領域中,接下來就來看看工業網路的發展趨勢...

從類比到數位控制 從專屬到網路架構

工業自動化儀器種類繁多,操作方式各有不同,通訊介面也大不相同。以工業自動化與通訊網路(以下簡稱工業網路)的發展史,可追溯到20世紀初期的年代,當時製程控制與生產系統,都是採用機械科技搭配類比(Analog)裝置,隨後氣動控制技術、液壓動力技術被發展出來,當時已經可以透過中控系統來遙控。這些技術至今仍很普遍。

到了1960年代,工業自動化便從類比時代進入數位(Digital)時代。由於數位化電腦的出現,廠商使用這種電腦來當成各種工具機的數位控制器,並配置DDC (Direct Digital Control直接數位控制)的專屬面板,成為工業自動化儀器的主要操控模式。

不過由於當時迷你電腦太過於昂貴,因此比較便宜的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可程式邏輯控制器)被開發出來,用以取代傳統功能相對較少的中繼控制器(relay-based controller)。

另外,NC(Numerical Control;數控工具機)以及後來搭配電腦的CNC (Computer NC;電腦數控工具機)的出現,更被廣泛地應用在各行各業,機器人更在此時被開發出來。

隨著各種技術的演進以及數位電腦的普及,工業通訊網路也開始轉而朝向數位傳輸(digital transmission)的方向發展。1970年代,美國Honeywell公司發表了DCCS (分散式電腦控制系統)的產品,於是這種使用多顆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搭配分級控制(hierarchical control)的觀念與技術,被廣泛使用在各種工業自動化系統中,成為新興工廠自動化控制的主流。

到了1980年代,區域網路(Local Area Network;LAN)技術的出現,不僅讓電腦之間可以互相連接、傳遞資料,同時也可以連接各種自動化設備以便控制。而LAN的標準中,又以DEC、Intel和Xerox共同開發出來的Ethernet(乙太網)為主流。當時最早的工業網路,主要是應用在各種生產過程的資料蒐集,到了1990年代,自動化控制網路逐漸蔓延開來。

近20年來,在資訊科技、通訊技術與工業技術的進步之下,工業自動化已經躍升到嶄新的階段,以工業網路來說,各種光纖、無線網路技術的應用也陸續導入工廠環境。

如今,透過各種整合的解決方案,已經可以架構出一套完整的工業自動化系統,透過有線的直接連線或無線的遙控方式,達到各種工業智慧化控制、獨立完成設定程序、控制、運動等功能,並可連接到後端的ERP(企業資源規劃)軟體,以提供產(生產)、銷(銷售)、人(人資)、發(研發)、財(財務)等各部門的需求。

不同層級的工業網路標準

工業自動化根據不同產業特性與需求,其所衍生出來的自動控制系統也有所不同,例如以輸入量的變化規律,就可區分為:恆定值控制、隨機控制、程序控制等系統;若按照系統傳遞的訊號對應時間的關係,就可分成:連續控制、離散控制等系統;若照系統輸出與輸入量的關係,就可分出:線性、非線性控制系統。而不同系統有不同的通訊標準。

以目前的工業自動化網路技術來說,我們可以分成5個層級,從低至高分別是:場域(Field)層、控制(Control)層、監控(Supervisory)層、計畫(Planning)層、管理(Management)層。

在第一層的場域層中,以Sensors(感應器)、Actuators(致動器)部分,就有CAN(控制器區域網路)、DeviceNet、Honeywell SDS、ASI、Bitbus、Interbus、P-Net、Seriplex、Sercos Interface等Sensorbus的工業匯流排標準。

再往上的控制層,就可分成PC(以PC為主的控制系統)、PLC控制器、DCS(分散式控制系統)等控制系統,再加上CNC機台,就有Profibus、LonWorks、World FIP、EtherCAT等Fieldbus(領域匯流排)的工業通訊標準。

到了第三層,這些以PC為主的工業電腦,來做監視、控制、處理、蒐集,因此所使用的工業網路通訊協定標準,則涵蓋了Ethernet、MAP、TCP/IP、EtherNet/IP、Modbus/TCP等LAN (區域網路)的通訊標準。而更上層則包含了計畫與管理層使用一般或商業PC,則使用有線Ethernet標準,並建構WAN(廣域網路)的環境。

工業網路標準的演進 工業乙太網將成主流

傳統的工廠環境中,每個生產設備大多是採用獨立的系統與工業標準,因此每個機台都只能獨立作業,其顯示的數值、產生報表等各種資訊,是無法與其他機台共享的,這是因為早期的機台並未有標準的通訊協定,使得各廠商各自開發自己的通訊協定或標準,讓工廠機台的資訊整合不易。

雖然有些機台提供傳統、速度慢的傳輸介面(例如RS232、RS422、RS485、LIN Bus、CAN Bus等通訊標準),讓人可以連線進入該機台做資料存取或控制的動作,但這類機台仍採用專屬封閉系統,使得機台的擴充上有限制。

隨著資通訊科技的進步、網際網路流行,帶領著Ethernet(乙太網路)與Wi-Fi無線通訊技術的發展成熟,加上近年來雲端應用、物聯網等新興議題,促使各產業的上下游資訊走向透通化,產業鏈的資訊整合成為企業的發展趨勢,促使工業領域吹起採用開放的Ethernet網路標準,以利於資訊整合,以提供給供應商或客戶,創造更多價值。

工業乙太網路(Industrial Ethernet)採用乙太網路(Ethernet)的TCP/IP通訊協定,相容於IEEE 802.3標準,並會搭配不同的應用層來加入各自特有的協定(例如Modbus-TCP、PROFINET、EtherNet/IP、EtherCAT、SERCOS III、SafetyNET p、VARAN、Ethernet Powerlink等),讓硬體設備廠商捨棄傳統Serial Port而改用Ethernet Port,使用者就能利用一般CAT-5e網路線,來與工控電腦做連線,不需額外的硬體配備。

此外,使用乙太網路的機台,不僅速度比傳統通訊埠還快,且既有的網路中繼器(Hub)、交換器(Switching Hub)、路由器(Router)、甚至無線基地台(Wi-Fi AP)等網通裝置都可以直接沿用,省下特製工廠集線設備的購置成本,因此工業乙太網路勢必將成為整合工廠內所有設備的開放標準。

物聯網、雲端應用  催生工業網路邁向無線發展

德國喊出工業4.0,催生工廠導入Cyber-Physical智動化量產系統,並結合物聯網+巨量資料+雲端服務等技術,來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力,此舉也將推動工廠自動化機台朝向無線通訊(Wireless Communication)來發展。雖然無線通訊仍面臨可靠度、即時性、資訊安全、穩定性等挑戰,但卻是跨越工業3.5建構彈性的通訊管道必經之路。

也由於工廠的各式資訊將從封閉走向更開放的空間,管理者以往必須在工廠的機台內才能做設備管控,未來可能發展到能夠利用手機或平板App,透過無線網路或4G行動網路,連接至雲端入口網站或公司內部的MES系統,以便對工廠的設備進行遠端操作,達到運籌帷幄的工廠自動化設備管控與監督。

因此,未來的工業網路標準發展,除了提升傳輸效能、可靠度、穩定性之外,也必須提供加密能力,以保障工廠的各項營運機密不至於外流,或遭駭客攻擊。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