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平台標準漸成形 有利智慧家庭市場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系統平台標準漸成形 有利智慧家庭市場發展

  • DIGITIMES企劃

智慧家庭能否成長有賴系統管理平台標準早日成形。
智慧家庭能否成長有賴系統管理平台標準早日成形。

智慧家庭的概念前身-家庭自動化發展由來已久,許多以家用市場為主的科技產品,如視訊監控、煙霧偵測、照明控制等產品也早已問世,但卻始終未能出現爆炸性的成長。

大陸知名創投經緯中國合夥人萬浩基指出,智慧家庭無法快速起飛的原因,在於過去支撐智慧家庭的硬體生態鏈不夠完整,商業模式也沒有定調。加上硬體製造成本高昂,家庭預算開支有限,是否願意為了增加智慧功能而願意多花錢購買智慧家庭設備,不無疑問。

愈來愈多的家電設備加入智慧功能,需要管理平台才能發揮更強的功能。

愈來愈多的家電設備加入智慧功能,需要管理平台才能發揮更強的功能。

但近年來,卻已出現大廠紛紛投入智慧家庭市場的跡象。包括蘋果(Apple)、奇異(GE)、微軟(Microsoft)、Google等業者,都正在積極發展智慧家庭系統平台。

蘋果將於iOS 8中推出HomeKit,提供廠商開發相關App,但蘋果是否會自行開發智慧家庭App,目前還未成定數;奇異則是與新創公司Quirky合作,共同成立wink公司,計畫開發整套智慧家庭系統;Google則是以購併在家庭室內感測裝置已有相當成就的NEST,還透過NEST買下家用攝影影像公司Dropcam;微軟則是計畫以Xbox One作為智慧家庭平台,並與Insteon合作推出適用於Windows PC及Windows Phone的App。

物聯網技術形成智慧家庭平台標準

智慧家庭市場之所以會開始起飛,主因在於物聯網技術的漸漸成熟,不但吸引半導體、網路及新創硬體業者投入,傳統家電、保全及電信服務業者,也可以藉由物聯網技術,迅速切入家用市場。

更重要的是,隨著物聯網技術漸漸成熟,平台標準也已漸漸成形,除了前述的科技大廠外,半導體業者如Intel、三星為首的開放互連聯盟(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OIC),成員數已超過50家,更已於2015年初推出首版開放原始碼物聯網開發架構IoTivity,並開放Restful API(物聯網常用之終端與平台間數據交換格式),以利開發者在各種作業系統和硬體平台上使用。據OIC的規劃,IoTivity將在2015年中推出認證方案,並在年底前推出通過認證的產品。

Google在收購NEST後,也已聯合Silicon Labs、ARM、三星及Fresscale成立Thread的物聯無線通訊技術標準,也透過開放Nest API方式,吸引更多開發者圍繞NEST開發應用。

智慧家庭平台競逐者眾

智慧家庭不僅與資訊科技相關,與通訊應用更是脫不了關係,也因此成為電信服務業者覬覦的市場大餅。不僅國外的電信業者如Verizon、AT&T、Comcast動作頻頻,國內的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等業者,也正積極進軍智慧家庭市場。

AT&T是藉由旗下的AT&T Digital Home,從家庭安全與能源監控服務的應用切入,月租費用從5美元到40美元不等,Comcast則是透過Xfinity Home提供居家監控、保全、電視及網路的整合服務。

智慧家庭當然也給了新興業者崛起的機會,如三星收購的SmartThings發表內建Wi-Fi功能的中央控制盒,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App軟體,即可控制與控制盒連結的設備,連結的設備除了不限品牌,增加應用的相容性外,中央控制盒更只要100美元而已,堪稱是最為價廉物美的智慧家庭解決方案之一。

許多本就以一般消費者市場為主的科技品牌,更是致力於切入智慧家庭平台市場。如小米於2014年12月宣布斥資12.66億元人民幣,入股大陸知名家電大廠美的集團,獲得1.29的股份。雷軍在年初的小米手機Note發布大會上不但發下豪語,將在5到10年,讓所有的家電都變成智慧型設備,還斥資6,000萬元人民幣,在北京成立智慧家庭體驗館「愛空間」,並且標榜每平方公尺(0.36坪)699元人民幣、20天內可以完工。

雷軍的自信,就是希望能將小米手機打造成智慧家庭平台。事實上,小米日前已推出智慧模組、中控App與雲端服務解決方案,解決智慧家電與傳統家電無法相通的問題,家電廠商只要把智慧模組裝在家電中,就可以將傳統家電升級為智慧家電,讓使用者透過小米手機上的APP控制家電。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智慧模組每組只要22元人民幣,未來還會降到10元人民幣,相當於一杯咖啡的花費。

IFTTT(If This Then That)則是一個結合網路應用的服務平台,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智慧家庭各種設備和服務之間的關聯性,合作頻道數量已經超過120個,如Instagram、Facebook、Twitter、Nike+等,每天有超過千萬個新增任務,讓使用者可以掌握各種智慧家電的服務動態。

如Philips智慧燈泡產品HUE,就可透過IFTTT下載APP,透過燈光效果提供室外的天氣狀況,或是使用 Disco/Party APP讓HUE 隨著音樂節奏進行燈光顏色的變化,並配合著節奏進行演出,還可以連結目前的天氣以及天色進行燈光顏色的變化,甚至可以通知有無新的信件或是簡訊。

而且不僅是 Philips官方正在進行相關應用程式的開發,包括美國最大保全公司ADT、Sony、SmartThings、電腦週邊產品及感測器廠商Belkin,以及Apple Homekit首家智慧硬體合作廠商iDevice,都已宣布將和IFTTT合作,透過IFTTT平台提供APPP下載與服務的串連與擴充。

平台標準化方可帶動市場發展

隨著越來越多聯網設備及業者加入智慧家庭市場,通訊標準不一的問題將會一一浮現,如果不能讓使用者自由挑選不同品牌的產品,勢必會影響智慧家庭應用的普及速度。但相信只要物聯網及管理平台標準化的腳步加快,就可降低智慧家庭產品安裝操作複雜的程度,減少不同品牌產品相容性的問題,也為智慧家庭市場的成長,帶來最大的助力。


關鍵字